李稻葵:实现共同富裕应让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快于其他人群

2022-03-10
作者: 记者 来源: 人民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上有些误解,觉得共同富裕目标提出后,中国马上就会推出遗产税或者是增加房地产税。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不可能在一两年内,甚至一个五年计划之内就能完成。

李稻葵:实现共同富裕应让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快于其他人群

  视频截图

  李稻葵视频原音在线如下:

  “首先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不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甚至于一个五年计划五年之内完成,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一个目标。所以,过去啊,这几个月或者这一年吧,我们社会上有一些误解啊,觉得这个啊,共同富裕的目标提出来之后是不是马上就会催出这个遗产税啊或者增加房地产税啊等等,这都是误解。

  那么就现在以及未来相当一段长的时间来说,实现共同富裕的这个目标,最最重要的啊这个举措啊,(谢谢你提这个问题啊,给我一个机会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要保证目前我们国家那些中低收入人群能够通过城镇化,通过扩大就业,让他们找到更好的更加稳定的工作。通过扩大就业找到工作,然后同时改变他们的居住地。比如说农村,农村到城市,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上的中低收入人群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因为中国的情况跟很多发达国家,包括日本的情况不一样,我们仍然是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的经济体,那么在增长速度比较大背景下,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中低收入人群,他们收入提高的速度比其他人群增长的还要快,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抓手。我相信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李稻葵指出,现在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最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让中低收入人群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他表示,中国要保证中低收入人群能够通过城镇化、扩大就业,找到更好、更稳定的工作,同时改变他们的居住地,比如说从农村到城市。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中国的情况跟很多发达国家不一样,中国仍是一个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经济体。李稻葵说,在这一背景下,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提高速度快于社会上的其他人群。“我相信这是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最重要的一点。”李稻葵表示。

  【原标题】李稻葵:实现共同富裕应让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快于其他人群

  【来源】人民网 公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