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从马克思的两句话说起


  马克思在《资本论》一书中讲了两句话,开辟了人类社会科学的新纪元,划清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之间的界限。这两句话和《共产党宣言》中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彻底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的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等等,(《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265、271-272、235页)构成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断。

  马克思的两句话是:“我的观点是: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资本论》第一卷 第12、11页)列宁在大学毕业不久、年仅24岁时写过一篇《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的文章,重点阐述了马克思的这两句话,下面将大量引用。

  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

  马克思在《资本论》的《第一版序言》中说:“我的观点是: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他又说:“在黑格尔看来------现实事物只是思维过程的外部表现。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资本论》第一卷 第12、24页)这种科学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对社会发展的认识,是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把过去的“头足倒置”社会学颠倒过来,建立在唯物主义的科学基础之上。由此马克思根据生产力的发展,得出了“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而著名美国经济学家萨谬尔森等则说:“经济科学已经掌握了如何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知识来控制衰退使它在出现后不致于扩大成为長期持续的萧条状态。如果马克思主义者在等待资本主义在最后的危机中崩溃的话,他们就是徒劳的。”(《经济学》12版 第330页)马克思认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外壳必然要被炸毁,而萨谬尔森等则认为“运用知识”,可以阻止资本主义外壳的炸毁,这是两种理论的尖锐对立。我们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宣传的正是西方经济学的这种理论。

  列宁指出:“社会学中这种唯物主义思想(指‘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引者注)本身已经是天才的思想--------。在此以前,社会学家不善于往下探究生产关系这样简单和这样原始的关系,而径直着手探讨和研究政治法律形式,一碰到这些形式是由当时人类某种思想产生的事实就停留下来;结果似乎社会关系是由人们自觉地建立起来的。”(《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7页)萨谬尔森等就认为:“市场经济是一架精巧的机构,通过一系列的价格和市场,无意识地协调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它也是一具传达信息的机器,把千百万不同个人的知识和行动汇合在一起。”“应该着重指出,市场一直在我们周围制造着类似的奇迹----------市场对于高产量的资本主义经济起着如此关键的作用,以至于在历史上,当市场机制陷于崩溃的时候,往往会发生政治危机。对于想要摧毁西方民主制度的革命者而言,使市场作用陷于瘫痪的恶性通货膨胀或经济危机确实是比任何东西都好的事情。”“-------混合经济中的选民们会要求任何执政党——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采取扩张性的行动以防止持久萧条。”等等。(《经济学》12 第70、71、330页)总之,他们认为经济发展是由人们主观意识决定的,尤其是由长官意志决定的。马克思的“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思想,彻底摧毁了这种主观主义的理论。可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对立,首先是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

  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马克思的第二句话是:“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列宁特别突出“现代社会”的概念,指出现代社会就是指资本主义:“马克思只说到一个‘社会经济形态’,即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换句话说,他研究的只是这个形态而不是别的形态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在这方面的伟大成就在于他摒弃了所有这些关于一般社会和一般进步的议论,而对一种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一种进步(资本主义进步)做了科学的分析---------而不从关于什么是一般社会关系的演变理论开始!”(《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4-5、12-13页)

  西方经济学则根本没有生产关系的概念,在西方经济学中,没有封建经济形态、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和共产主义经济形态的区分,只有“一般”的经济形态;西方经济学也没有什么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渡时期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类的区分,只有统一的经济学。所以,马克思说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全部智慧是证明资本主义经济的永存与和谐。

  “马克思在四十年代提出这个假设以后,就着手实际地(请注意这点)研究材料。他从各种社会经济形态中取出一个形态(即商品经济体系)加以研究,并根据大量材料(他花了不下二十五年的工夫来研究这些材料)把这个形态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做了极详尽的分析。”“马克思一次也没有利用这些生产关系以外的什么因素来说明问题,但他使我们有可能看出商品生产的社会经济组织怎样发展,怎样变成资本主义组织而造成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这两个对抗的阶级,怎样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并从而带进一个与这一资本主义组织的基础处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地位的因素。”(《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9页)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了异质的商品为什么能够交换,揭示了价值规律,揭示了作为一般等价物货币的本质,揭示了纸币与货币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揭示了纸币的流通规律,揭示了资本为什么能够带来剩余价值,揭示了剩余价值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的外壳必将被炸毁等等。但是,我国经济学界却把这种科学的经济学当作废纸给扔进了垃圾箱,而把反映没落资产阶级利益的最浅薄、庸俗的经济学奉为经典。西方经济学连纸制的钞票为什么能够购买商品,这种最普遍的经济现象也说不清,只会说“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交换媒介,是支付食品、电影、汽车、学费的手段。”“资本一词通常被用来表示一般的资本品,它是另一种不同的生产要素。” “价格制度是给社会提供讯号的器具。”等。(《经济学》12 第88、95、73页)我国把这种浅薄的经济学作为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学,作为指导经济发展的指南,结果不仅是“污染”了整个经济学领域,也必然把我国经济引上了资本主义的死路。这里我们就不重复马克思有关商品、货币、资本等运动规律的论述,只要指出西方经济学根本不懂什么是生产、经济、生产关系、货币、资本等一系列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就足够了。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就这样被一些所谓的中国共产党人所抛弃,而把反映没落资产阶级利益的浅薄、庸俗西方经济学奉为经典,这就是当前我国经济学领域的现状。不讲马列毛主义、不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吗?还是以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吗?答案是否定的!

  毛泽东开辟了过渡时期经济学的新篇章

  新中国建立以后,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济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有关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理论,特别是从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以后,他创建了继续革命理论,其中就包括商品经济是过渡时期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理论,为过渡时期政治经济学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还写了《论十大关系》等有关过渡时期经济的文章,留下了一系列有关过渡时期经济学的宝贵思想,如《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等。中国共产党人、共产主义者应该认真学习、研究毛泽东的这些经济学思想,并发扬光大。但是,事实却是一些所谓的共产党人,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作废纸扔进了垃圾箱,而把反映资产阶级利益的浅薄、庸俗西方经济学奉作经典,不仅作为大学的教材,毒害青年学生,使马列主义经济学在主流媒体中消声灭迹。列宁当年是在沙皇统治的条件下读的大学,而当前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如果能够有数以百计的大学生像列宁当年那样学懂《资本论》,我国经济学领域的状况一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是到了马列毛主义经济学重新占据统治地位的时候了。让我们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奋勇批判西方经济学,让马列毛主义经济学的旗帜再次在我国高高飘扬!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