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全球化时代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以及无产阶级的对策选择

2022-08-15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先后与美国、苏联、印度交手,炮轰金门,一直恪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一方面对侵略势力、分裂势力毫不手软,寸土不让,一方面对周边弱小国家没有提出任何领土要求。

  对周边国家弱小没有任何领土要求,是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对侵略势力、分裂势力毫不手软,寸土不让,是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另外:本文之中民族概念是现代的民族概念,是以国度为区分的人群,而不是由种族、血缘、历史渊源、语言、文化自然形成的传统的民族概念。

  **************************************

  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

  但是,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这是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的内容。

  马克思的时代,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迅速扩张,资本主义国家刚刚具备雏形。

  那时全球的经济重心在欧洲,欧洲即将爆发1848资本主义革命,封建残余不断解体,解体以后的部分,建立起了资产阶级专政。资本主义所到之处,原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迅速土崩瓦解,被重新整合建立起新的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于是,资本所到之处,分为两大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19世纪中叶,基于资本扩张的逻辑,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做出这样的判断: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成为世界性的。从市场和需求两个方面,揭示全球化的必然性。市场、需求的全球扩张,必然推动全球化的不断发展。

  那时资本四处寻找新的市场:先是向对方输出商品,从对方输入货币(金银)。对方大量输出金银,经济破产以后,就大规模输出资本,在对方的领土上修铁路、采矿、建厂、开银行,建立殖民地。

  与今天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劳动者进入发达国家不同,当时的发达国家强烈要求落后国家打开国门,允许其人员、资金和商品涌入,取消一切阻碍人财物流通的政策。

  照这种趋势,最终全球必然形成统一的大市场。最终,全球只会剩下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最终的矛盾,必然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爆发,并以无产阶级的全面胜利告终。

  在20世纪以前,马克思的判断是没错的。

  中国人下南洋,去美国买猪仔,欧洲劳动力不堪忍受战乱向美洲、澳洲移民,日本女孩去南洋卖身,日本劳动力去太平洋岛国和南美开荒……这种例子很多,数不胜数。

  当年,封建帝王规定,寸板不许下海,片帆不许入港。日本幕府严禁除中国和荷兰的船只靠岸,否则可以直接开火。现在,谁管谁啊?

  资本在全球寻找利润,无产者在全球寻找出卖劳动力的机会,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全球无产阶级和全球资产阶级两大阵营很快就会形成。

  19世纪后期,事情发生了变化。

  1871年,巴黎公社造反了。各国尤其是近距离观看了巴黎公社从起义到被镇压的德国,开始认真考虑劳动者福利问题。

  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这话是格瓦拉说的,用在巴黎公社牺牲的社员身上也完全合适。

  各国的统治阶级开始考虑给各国的无产阶级一些油水,用怀柔的手段对待无产者。这种情况下,无产者的自由迁徙自然也开始逐步受到限制。限制外来无产者进入本国,一方面减少本国福利开支,一方面减少劳动力供给,提高本国无产者工资收入。即使无产者尚且能够自由流动的地区,后来的无产者也受到来自统治者和原有无产者的双重歧视,不得不从事更繁重更危险更艰苦的工作,拿更低的报酬。于是,各国无产阶级的利益随着国籍和种族出现了分化。

  这时,剥削不仅存在于阶级之间,也存在于国家之间。同样的劳动强度,一国的工人可以获得更多的工资,提供更少的剩余价值,甚至可能获得一个部分由其他国家提供的剩余价值。资产阶级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待遇的目的,一方面是避免他们造反,一方面是需要他们为自己发动对外战争。

  必须承认,列强军队中的大多数成员都是来自无产阶级。当然,在经济相对景气又施行募兵制的时代,多数是流氓无产者。在经济萧条或者施行义务兵的时代,则大多数是无产者。无产者和流氓无产者在经济条件上是接近的,区别是个人品行。

  另一方面,一些后发国家的封建贵族(地主、商人、富农)在资本资本主义的浪潮中成为资产阶级。这些后发国家的资本家,资本量小,技术落后,无法与先发国家的资本家竞争,又不甘心成为傀儡或者破产成为无产者,于是渴望使用暴力的手段拉平与先发国家的差距,先是采取关税手段限制来自发达国家的商品,保护民族产业,后是在发达国家还没有涉足的相对偏僻和贫瘠地方开辟殖民地,掠夺资源,倾销商品,开办工厂,设立银行,并禁止发达国家涉足。随着全球前资本主义的殖民地被瓜分殆尽,这些后发国家的资本家希望直接与发达国家的同行们一决胜负,甚至取而代之。各国资产阶级也没有实现完全的大融合。

  由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全社会总产品的蛋糕不断做大,以及全球殖民地没有被瓜分殆尽,各国相对相安无事。

  20年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基本结束,全球殖民地被瓜分殆尽,先发列强和后发列强之间的矛盾就爆发出来了。

  欧洲各国被资产阶级怀柔甚至贿赂的无产阶级,要不要上战场,为资产阶级火中取栗,自己顺便捞一点油水,就成了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无产阶级面前。

  第二国际是支持的,第二国际的很多领导人已经被各国政府收买,成为控制无产阶级的工具,他们已经成为统治阶级的一部分,自然愿意军事冒险。成功了,自己可以分一杯羹;失败了,支付生命的也不是自己。

  列宁的态度是强烈反对,各国无产者应该联合起来,推翻资产阶级,为什么要自相残杀?

  列宁的想法是有道理的,最终各国的无产阶级经过四年的残杀,认识到自己的前途不在击败其他列强,只能在于调转枪口对准资产阶级,彼此达成共识。各国统治阶级急忙结束战争,俄国、德国先后爆发武装起义,各国对苏俄的武装干涉,因为赤色思想的传播,各国指挥官担心哗变,不得不主动撤退。

  但是有一点:如果各国的无产者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成共识,不能联合起来,同时采取行动,那么具体到一国的无产者应该怎么行动?

  具体说来,各国无产者达成共识的前提,是四年战壕战中巨大的伤亡。在此之前,列宁的想法是被冷落的。厌战情绪在发酵,出身工人和农民的士兵再战壕中反思,但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瓜熟蒂落。列宁也好,托洛茨基也好,都是在国外通过公开媒体,得知俄国发生二月革命的。

  在此之前,如果德国的无产者在德国政府的组织和贿赂下,向法国进攻,法国无产者应该如何应对?

  选择一:为了对抗本国资产阶级,主动放弃战线,让德国军队长驱直入占领巴黎?

  那么毫无疑问,德国会要求法国割地赔款。如果不考虑海外殖民地的话,这无疑会增加法国无产阶级的负担,遭受更严重的剥削,承担更沉重的苦难,使德国的资产阶级更强大,德国无产阶级更加反动。如果把德国和法国都简单认为是只有两个阶级的社会的话,法国战败以后,德国资产阶级将建立四级社会,第一等级是德国统治阶级,第四等级是法国无产阶级。德国无产阶级和法国统治阶级处于第二或第三等级的位置。

  虽然在理论上,遭受德国剥削可以加剧法国国内矛盾,促进无产阶级革命。但是,如果革命不成功呢?那放弃抵抗甚至积极配合德军的法国无产者,不就成为德国资产阶级奴役法国无产阶级的帮凶了吗?再说,一群为了革命宁可让本国无产阶级更困苦的人,他们的初心是什么?是减轻本国无产阶级的苦难,还是为了革命而革命?他们为了革命不惜让本国无产阶级承受更大的苦难,那么他们就是把手段和目的本末倒置了。他们忽视本国无产阶级的苦难,这样的革命必然误入歧途,即使发动,也不会是为了减轻本国无产阶级的苦难,最终必然变为谋求私人利益的手段。

  强调本国阶级矛盾,忽视国家之间的民族矛盾,不过是给他国资产阶级侵略扩张转嫁危机谋求利润提供机会。

  德国无产阶级成为仌之后更加反动,法国无产阶级甘心当牛做马,欧洲无产阶级革命,无从谈起。只有痛击侵入法国境内的德军,才能促成德国国内的无产阶级革命(一战后期俄军和德军的革命与俄军和德军重大伤亡密不可分)。

  选择二:在本国资产阶级的指挥下,拼命作战争取攻克柏林?

  且不说可能性,即使法军攻克了柏林,最终的结局不过是德国攻克巴黎的翻版。法国资产阶级位于第一等级,德国无产阶级成为第四等级的人下人。

  当然,更大的可能性是两强相遇,陷入绞肉机式的战争,法国、德国两国的无产阶级伤亡惨重,最终均一无所获。

  强调国家之间的民族矛盾,忽视本国阶级矛盾,不过是给本国资产阶级侵略扩张转嫁危机谋求利润提供机会。

  法军在德国境内遭受挫折,自然有利于促成法国国内的无产阶级革命(实际上,巴黎公社就是法军侵略普鲁士失败的结果)。

  所以,对法国无产阶级和德国无产阶级,在全体无产阶级达成共识并采取行动以前,最接近实现列宁提出的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选择,是保卫领土和主权完整,多一步都不跨出国境。

  如果德法双方的无产阶级都选择这样的做法,那么德法两国的资产阶级都无法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无法向外转嫁矛盾。如果一国的无产者采取这样的做法,也能在事实上,也能迫使另一国的无产者采取同样的做法。

  这样,既不给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扩张势力的机会,也不给本国资产阶级扩张势力的机会。各国的资产阶级都没有向外转嫁矛盾的机会,都将面临国内的无产阶级革命。

  无产阶级处于本国金字塔的下层。统治阶级很容易向他们要求利润,转嫁损失。所以,如果侵略者杀进来,他们首先遭殃,将被剥削、掠夺和屠杀。反之,对外侵略战争之中,他们支付血的代价,却未必能分到与他们的伤亡相称的利润。

  无产阶级不要幻想异国统治阶级能解放自己,这些异国统治者连自己本国的无产阶级都不解放,怎么可能解放异国的无产阶级?德国统治者即使准备出血,也是给德国无产者出血,而用签证把法国无产者拦在国境线以外。

  发达国家真想大幅提高其他国家无产阶级的待遇,只要放开工作签证即可,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武力进攻他国。

  所以,无产阶级应该在保卫本国的战争中最勇敢,在对外扩张的战争中最反战。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无产阶级仍然面临这个问题。

  对轴心国来说,这次战争不仅争夺原有殖民地,而且要建立殖民地。德国要在欧洲和苏联建立新殖民地,在北非和中东争夺美英原有殖民地。日本要在亚洲建立、扩张殖民地,争夺英美在亚洲的殖民地。

  战争之中,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都发生了有组织的以民族划线的以种族灭绝为目的的大屠杀。绝大多数遇难者,都是受侵略国家的社会中下层。

  执行这些任务的刽子手,是法西斯侵略军。这些侵略军在国内的阶级,与大屠杀遇害者的阶级类似。比如,侵华日军的大多数,来自普通日本家庭,不是工人、农民,就是小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

  这些人从阶级上,与中国的工农处于共同的阶级,但是他们放弃阶级立场,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爪牙,在中国境内杀人放火抢劫强奸,想从侵略中国的过程中捞到一部分油水,发一笔横财,减轻自己被本国统治阶级剥削的痛苦。

  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对待他们?批评、教育、宣传,发扬阶级友谊感化他们吗?他们是暴走的僵尸,已经失去了无产阶级的觉悟甚至基本的人性。他们金钱蒙了眼,猪油蒙了心,放弃无产阶级立场,相信丛林法则,手里挥舞屠刀,要大开杀戒,争取生存空间,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时候,能听得进别人给他们讲的道理吗?即使想让他们能听进批评教育宣传,也需要首先让他们放下屠刀。

  国民党军官的大多数,来自地主、官僚、买办家庭,从阶级上,和共产党是对立的阶级,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处理和国民党军官的关系?

  对拿起武器武装侵略的日军坚决消灭。因为他们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爪牙,放过他们就是给日本统治阶级侵略中国、屠杀人民、掠夺财富提供机会。对他们仅靠教育宣传,是远远不够的。

  对放下武器停止侵略的日军积极团结。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为日本帝国主义充当爪牙,是有共同阶级利益的无产者。他们已经脱离了日本统治阶级的控制,停止作恶,团结他们是壮大中日两国无产阶级反侵略战争的力量。

  对坚决抵抗日军的国民党军官坚决支持。因为他们在阻止日本帝国主义扩张。反对、打击他们,是给日本统治阶级帮忙。

  对投降日本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军官坚决打击。因为他们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不打击他们就是甘心做四等人下人。

  对日军和国民党军官的态度的依据,不是以对方的阶级出身划线,而是以其行为划线,判断其是否支持日本帝国主义扩张划线(当时的蒋介石政权没有扩张的实力)。

  有人可能会问,对那些抗日的国民党军官和其他统治阶级的阶级压迫行为,压制共产党的行为应该采取,采取什么态度?

  对愿意与共产党合作抵御日本帝国主义扩张的统治阶级,采取合作宽容的态度,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不把对方推向日本帝国主义。对既不愿意于共产党合作抗日也不愿意投靠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阶级,采取两不相犯的态度,避免他们投靠日本帝国主义。对那些不顾大局,加重阶级压迫,甚至全力反共的反动分子则按照“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坚决打击,该斗争斗争,以斗争求团结。他们的行为已经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事实上的帮凶,对他们委曲求全,就是牺牲抗日大局。

  整个过程,独立自主。对不同行为做出不同评判,并采取不同对策,而不能无条件听命于国民党。否则,就会失去对国民党行为的判断的权力。

  王明提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被毛主席严厉批评。如果国民反动派趁机加重剥削发国难财、战争财,或者,如果国民党中一部分人与日军媾和,甚至,先剥夺共产党的独立性然后再媾和,也要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吗?

  但是,不得不承认,即使在当年的革命队伍中,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都有丰富的革命经验和社会阅历,依然有很多人受到王明的迷惑,做不到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现实,结合现实做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毛主席曾经批示: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为懂了,其实不大懂,自以为是,动不动就训人。这也是不懂马列的一种表现。此问题请提政治局一议。这话是肺腑之言。如果大多数干部能自觉抵制王明的谬论,那么可能就未必有整风运动了。

  两次世界大战,列强和法西斯军队的主力都来自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具有先进性。但是,无产阶级之中,必然有大量的流氓无产者、大量目光短浅、容易被利诱的落后分子和大量愚蠢的容易被煽动的笨蛋。这些人裹挟其他人冲向悬崖。

  没有有力的军事打击,单凭教育宣传,是无法感化他们的。只有大量地有力地杀伤侵略军,让这些反动、落后、愚昧分子遭受重大损失,打断了胳膊、打断了腿,他们才会反思侵略战争对统治阶级和自身的利益得失,以及对他国的伤害,才会让他们对侵略战争采取消极的态度,才能给那些受他们裹挟的摸鱼、划水、躺平的无产者从消极反战到积极反战,并采取主动行动的机会。

  对侵略者采取宽容、合作的态度,甚至对本国的反侵略行为采取抵制的实际效果,是鼓励那些反动、落后、愚昧分子,压制那些被裹挟的摸鱼、划水、躺平的无产者。并不会促成两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只会促成他国的统治阶级的反动势力更加强大,反动统治更加巩固,促使本国统治阶级中的落后分子妥协投降,使本国的无产阶级的苦难更加深重。

  被侵略国的统治阶级,不甘心成为二等人甚至三等人,所以要抵抗侵略。他们的抵抗行为与被侵略国的无产阶级的利益相吻合,所以无产阶级有必要支持他们的抵抗。法西斯轴心国的统治阶级,可能采取拉拢怀柔的政策,给予侵略国的统治阶级相对较高的社会位置,让他们被成为傀儡工具,这些被侵略国的统治阶级有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选择媾和投降。无产阶级的积极抵抗,迫使这些统治阶级不敢投降,不能投降。

  被侵略国的无产阶级主动放弃抵抗,不支持甚至反对积极抵抗的统治阶级,或者,放弃抵抗的自主性,显然都有利于帝国主义扩张,加深本国无产者的苦难。

  二战之中,各国无产阶级政党(主要是各国共产党)通过独立自主的抵抗运动,获得武装和民间支持。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大多数国家都实现了政策左转,一些国家发生了无产阶级革命,各国无产阶级社会地位大幅提升,为战后殖民地解放运动和政治民主化运动创造了条件。如果被侵略的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面对法西斯轴心国的侵略采取不抵抗甚至反战、合作的政策,显然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历史证明,对各国无产阶级来说,应该反对一切侵略行为,既反对他国对本国的侵略,也反对本国对他国的侵略,对他国的侵略应该坚决抵抗,对本国的侵略应该积极反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打击野心勃勃的帝国主义,增强本国无产阶级的力量,为列宁提出的“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革命战争”创造了条件。

  如何判断保卫本国和对外扩张?

  如果以一国的声称的本国安全受到威胁为标准的话,那么每一个侵略者都会给自己的侵略行为找一个自身受到威胁的借口。

  德国入侵波兰的借口是波兰主动袭击德国,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借口是中国军队炸毁铁路。明眼人都知道这是自编自导的丑剧,但是侵略者掩耳盗铃照样以此为借口发动了战争。

  这里就可以看到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判断侵略行为的重要意义。侵略者无论找出什么样的理由,最终目的都是侵犯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所以,作为反侵略的无产阶级,有必要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

  二次大战结束后,殖民地纷纷独立,全球分化为三个世界。

  美苏处于第一世界,日本、欧洲、东欧国家处于第二世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处于第三世界。上层国家向下层国家要求利润,转移损失。

  由于科技发展,产业链极长,绝大多数国家都无法完成完整的生产循环,必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某一个位置。处于产业链上层的国家垄断高科技、金融和暴力,维持对其有利的世界秩序。处于产业链下层的国家提供原料和劳动力,向处于上层的国家贡献利润,承接损失。由于存在巨大的科技和资本量的差距,国家间的剥削不需要使用武力占领殖民地的方式维持。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虽然独立,但是在经济上仍然处于从属和被剥削的地位。

  如果按照全球三个世界,每个世界都有两种人的话,全球可以分为四到六个等级。第一世界国家的统治阶级是仌,第三世界国家的无产阶级是人下人。其他世界成员的位置相对灵活不固定。

  197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与日本、欧洲等各国之间取消签证,资金往来日益自由,第一世界与第二世界之中较发达国家之间差距逐渐模糊,可以认为这些国家正在逐步融合为一个完整的发达国家集团。

  发达国家垄断金融、高科技和暴力,掌握全球生产的组织权和分配权,统治全球,不断吸收来自全球的资金、统治阶级、智力(体力)等天赋超长的优秀人才和利润,实现强者恒强。

  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是全球的统治阶级之中的统治阶级,是全球的压迫者。发达国家的无产阶级,生产高科技产品,为统治阶级提供生活服务、兵源,维持全球秩序。发达国家的被统治阶级在国内处于被压迫者的地位,在全球则处于压迫者的地位。

  第三世界的统治阶级对本国无产者敲骨吸髓,可持续性或不可持续性地涸泽而渔之后向发达国家转移资产,为发达国家带来大量资金,巩固其金融实力。全球天赋特长的优秀人才移民发达国家,推动发达国家科技进步,提高综合体质水平。

  韩国、台湾、新加坡等次发达国家或地区,处于发达国家(地区)的边缘,是目前的第二世界。

  第三世界向发达国家提供廉价原料、市场和劳动力,处于被统治地位,弱者恒弱。

  第三世界的统治阶级施行可持续性或不可持续性地涸泽而渔,贱卖本国劳动力和资源,获得的利润转移到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购买房产,把自己的财产和子女都安排到发达国家。对本国无产阶级疯狂剥削是工作,在发达国家构筑安乐窝是为了生活。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是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的买办和爪牙。他们类似贾府的邬尽孝,替贾府管理皇庄,剥削农奴,同时装满自己的腰包。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则类似贾府的主子们,把脏活外包给邬尽孝,并时不时敲打敲打他们。

  比如,四大家族贪污美国提供的援助,把援助物资拿到黑市上倒卖,换取美元和金条,存入美国或者在美国购买房产。内战失利抱怨美国援助太少,气得杜鲁门骂娘。宋美龄晚年死在美国的豪宅中,这套豪宅也是来自美国的援助。

  比如,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经过3 年的艰苦调查,廉政委员会初步查明马科斯家族的资财有:

  在菲律宾,房地产4500亩、土地5000亩、农场23处、公司232家、电视台18家、广播电台36家、飞机29架、游艇13艘、现金10亿美元。黄金数吨,珠宝折合10亿美元。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4 栋办公大楼、洛杉矶贝弗利山庄别墅、夏威夷檀香山别墅。现金及珠宝7亿美元。在瑞士,银行存款10亿美元。

  在澳大利亚,5 亿多美元。在巴西、至少有3亿美元。此外,在香港、印尼、荷兰、英国、巴哈马等国家和地区,马科斯家族也有大量财产存款。这些发现,与马科斯家族实际拥有的资产到底相距多远,恐怕谁也说不清。

  比如,非洲暴君蒙博托:

  1977年,蒙博托控制的50多家企业向海外转移的财产就高达3亿美元。从1977年到1979年三年间,蒙博托直接从中央银行提取的金额,就高达1.5亿美元,同时有很多出口产品的收入直接进入蒙博托的个人海外帐号,数额无法统计。相信在1970年代末期,蒙博托已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到1980年代,蒙博托的个人财产估计超过50亿美元。

  比如,非洲暴君博卡萨:

  他身兼数职,占据了国防、农业等14个部长的高位。新的纸币和金属币上都印刻着这位赳赳武夫的尊容。教育部唯恐得罪总统,也连忙要求每个学生都要使用印有博卡萨头像的练习本,否则不许上学。博卡萨自任了8家中非各类公司企业的董事长,将全国最豪华的饭店、航空公司、棉花公司、咖啡公司和钻石公司全数独揽。

  比如,杀害阿联德的皮诺切特:

  智利检方通过调查发现,皮诺切特于1994年—2002年期间在美国里格斯银行存入了将近800万美元,而随后的调查又发现他在其他海外银行里的存款超过2700万美元。

  2004年,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详细披露了皮诺切特夫妇在里格斯银行内数百万美金的账目,这些钱在里格斯银行的协助下得到精心伪装并在全球各地转移。

  2005年3月,美国参议院调查小组委员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显示,皮诺切特在美国共拥有125个存储现金、股票和债券的秘密账户, 其中里格斯银行的帐号多达28个,在其他金融机构还有97个帐号,其中包括花旗银行、智利银行(美国分行)、大西洋银行和美洲银行等。皮诺切特及其家人在智利本土拥有银行账户和大量的银行存款,在巴哈马、阿根廷、开曼群岛、西班牙、瑞士和英国等地也拥有大量的银行帐户和存款。

  比如,号称铁腕反腐,经常使用不当得利罪敲打别人的朴正熙:

  2017年2月23日,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卢雄来在国会全体会议上发言,以1978年美国参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国际机构小组委员会发行的“弗雷泽报告”(Fraser Report,原名“关于美韩关系的调查”)为依据,声称朴正熙政权一边进行海外贷款或引进投资资金,一边犯下了侵吞全部资金10%-15%的佣金(手续费)的不法行为,为了管理通过此手段筹集的秘密资金,朴正熙在瑞士联合银行以多人的名义开设了秘密账户。这些黑钱被朴槿惠和崔顺实通过在德国建立的数百个皮包公司洗掉,卢雄来推测推达数万亿韩元,并呼吁韩国政府与瑞士和德国政府合作调查朴正熙的秘密资金。

  比如,朴正熙的接班人全小将:

  1982年5月被揭露的张玲子期票诈骗案就是在第五共和国初期出现的涉及全斗焕一家的典型的腐败事件。张玲子的姐姐是全斗焕夫人李顺子之叔李圭光的妻子,凭借这层特殊关系,她和丈夫李哲熙(预备役少将、前中央情报部次长、议员)到处招摇撞骗,插手期票投机生意,自全斗焕当政的1981年初至1982年4月间诈骗金额达6406亿韩元,是大韩民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诈骗事件。事后张玲子、李哲熙、李圭光等涉案人员都被逮捕、判刑。全斗焕本来想包庇李圭光等亲戚,但在许和平、许三守、朴哲彦等部下的劝告下最终将他们绳之以法。

  全斗焕从韩国各大财阀那里定期收取好处费,同时在国家大型工程建设和高尔夫球场建设投标中大肆收贿。1983年仰光事件发生后,全斗焕以安抚死者家属为名成立了“日海财团”,要求各大财阀捐助,其中现代集团拨款15亿韩元,三星集团也要拨款15亿韩元。全斗焕从日海财团获得598亿韩元,此外还从他夫人李顺子掌控的新一代心脏财团获得299亿韩元,从弟弟全敬焕掌控的新村运动委员会获得256亿韩元的捐款。全斗焕卸任之后被揭露的全斗焕家族营私舞弊、胡作非为的行径则达到了韩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程度。

  比如,贫家子弟出身的陈水扁任期内,身边人“高捷外劳弊”“金援外交弊案”各种腐败舞弊案不断,下台后没有处理干净:

  国务机要费案:从2003至2005年间,总数1.44亿新台币的国务机要费中近亿去向不明;

  台开案: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以每股2元低价购入两万多张台开股票,不到一年净赚数亿,明显涉及内线交易;

  高捷案:台湾高捷工程2005年8月底因高雄泰国劳工发生大暴乱而揭出大规模的官商勾结舞弊疑云;

  SOGO案:陈水扁家“御医”黄芳彦被指为SOGO百货经营权之争的关键角色,代表的是吴淑珍;

  ETC案:台湾高速公路收费站安装ETC电子收费系统,招标、建置中存在诸多疑点;

  炒股案: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陈哲男利用公权力买卖股票,中饱私囊,并与吴淑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再比如,俄罗斯的寡头贱卖能源,掏空了国家财政,在把一切能搜刮到的财产转移至发达国家。

  第三世界统治阶级的贪腐名单其实很长,并不是因为这些人贪腐所以下台了,而是这些人下台了所以他们的贪腐行为被翻出来了。大有大份,小有小份,统治阶级按照自己在阶级内的地位石头榨油,挥霍享受并转移海外。

  有些在位统治阶级究竟有多少钱,只能等他们下台以后才能知道。当然,也有像俄罗斯这样直接激怒发达国家,被捅出来的。不过,沙皇究竟有多少钱,可能也只能他下台以后才大致能看到轮廓,所有人可能永远都不会清楚他具体有多少钱,包括他自己。

  全球金字塔顶端的发达国家推动金融自由,默许各种黑钱直接或通过离岸账户间接涌入的政策,为第三世界统治阶级的赃款提供了避难港。于是,他们有恃无恐,不疯狂压榨本国无产阶级并转移财产者,凤毛麟角。

  这些人除了疯狂敛财并把财产转移到发达国家,还把子女送到发达国家。

  看过《黑鹰坠落》的读者应该知道,当时美军的目标是索马里军阀艾迪德。并不是所有的读者都知道,艾迪德的儿子当时在美军服役,是一名在役马润。1996年艾迪德遇刺后,小艾迪德回索马里子承父业,继续当索马里的仌。

  当然,这种本人在国内,子女、存款、房产和游艇在发达国家的事情一般不会大肆宣扬。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双方彼此心照不宣。个别情况下,才被抖落出来。比如这次俄乌战争中,被曝光的俄国领导人和寡头的子女在发达国家构建安乐窝的情况。再比如,某些特殊情况下,统治阶级本人或其子女可能被扣押。当然,这种事情即使被捅出来,统治阶级也可以用开拓视野、拓展业务之类的接口为自己和子女辩护,并以私有财产被侵犯为由强烈抗议。这些私有财产私有其实都是本国无产阶级的民脂民膏。

  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才不断流失。对那些生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天赋优秀的人才来说,改变本国很难,改变自己的处境相对容易,只要使用留学、工作、婚姻等手段成功移民,就能改变自己在全球分配金字塔之中的地位。发达国家则从中挑选智力优秀者培养为科技人才,挑选精明强干、卖国求荣者培养为买办,挑选鲜廉寡耻、阴险狡诈者为傀儡。

  那些试图在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工业的企业家会发现在本国发展工业极其困难。他们要面对本国统治阶级的压榨和剥削,面对三天两头由境外势力插手的政变,要面对绝大多数教育水平几乎是文盲的劳动者,面对人才流失和技术积累的匮乏的局面,还要面对大量来自发达国家的产品的倾销。与境外资本合作的买办,很容易压倒发展制造业的企业家。

  在这样扭曲的环境中,自然会产生应让人瞠目结舌的亚非拉第三世界大区特有的匹配机制。这种匹配机制正是当地半封建半资本主义半殖民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三世界国家不断向发达国家提供利润、资金、优秀人才,一边被压榨,一边被抽血,永远无法积累足够的资金人才,完成工业产品升级,提升本国产品在全球总产品分配中的份额。

  这样的国家要实行工业化,只能仰赖发达国家的施舍。发达国家因为种种原因,准备把该国整合为全球产业链条之中,地位较高的国家。于是,资金、技术、生产工具、管理人员和订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全部到位,然后便会出现所谓的经济奇迹。这些国家支付的代价,就是在政治上和发达国家高度绑定。二战以后,处于岛链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新加坡的经济奇迹,皆是如此。与其说,朴正熙创造汉江奇迹,不如说,朴正熙是风口上的猪,他掌权的时期恰恰与美日产业升级,向韩国转移中低端产业时期重合。正因为朴正熙受到了来自美日的恩赐,所以美国有资格和能力对朴正熙处处掣肘,插手韩国政治。朴正熙遇刺,也与美国的态度和暗示密不可分。

  在自由贸易的全球化市场中,发达国家强者恒强,在金融和高科技领域不断积累优势,第三世界国家弱者恒弱,不断去工业化,逐渐沦为廉价金融资本、原料和劳动力的提供地。许多有一定工业基础的国家,在加入全球经济循环后,都会发生去工业化现象。由于产业链的扩展,全球生产循环所需的劳动者数量不断增长,发达国家会向外转移一些低端、劳动力密集、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这些国家的发展上限在于发达国家向其转移的产业的上限。

  超级大国不但在经济上控制其他国家,还在政治上控制其他国家。对超级大国来说,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之中的盟友国家,越分裂越好,越原子化越好。这些国家如同原子化的被统治者,既不能离开现有的经济循环,又无力对抗统治者的剥削。

  不仅如此,发达国家还乐于向落后国家输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应该承认,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相比封建政治制度更进步,更民主。但是,也应该看到发达国家向落后国家输出政治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建立以金钱为基础的政治体制,发达国家掌握资金优势,可以直接控制、影响落后国家的政权,推行对发达国家有利的政治经济政策。

  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既推动全球化又反对全球化,在有利于自己统治合剥削的领域推动全球化,在不利于自己统治合剥削的领域反对全球化。他们推动全球资本自由流动,不断吸收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利润(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赃款),金融机构使用这些利润为本金,在全球投资、放债,控制核心垄断企业产权,搞金融收割,控制全球经济命脉,实现钱生钱。他们允许第三世界国家有钱的统治阶级或有天赋者移民,却不允许普通劳动者移民。他们推动原料和制成消费品自由流通,却禁止本国输出高端工业母机。全球无产阶级被他们使用签证、外交、金融和经贸等政策,人为分为若干群体,实现不同的分工,赋予不同定位,实现不同的功能,给予不同的报酬——有些被定位打手和随从,有些被定位工匠,有些被定位为奴隶,有些被定位为贱民。其他国家的统治阶级,则被定位为奴隶的监工和农奴的头人。

  那些定位比较高、报酬比较丰厚的无产阶级,比如被定位为打手和随从的发达国家的劳动者,如同大观园中,主子贴身的奴才,享受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无产阶级的生活条件,把自己当半个主子看待,最有动力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虽然他们是无产阶级,但他们是这种金字塔式全球剥削结构最积极的人,他们是全球剥削结构的捍卫者。他们既得益于全球化,他们又反对全球化。他们既享受由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生产的廉价消费品,又是反对外国劳动力进入发达国家最积极的人。

  如同邬进孝希望管理更多的皇庄,控制更多的农奴,甚至有一天成为贾府的主子,第三世界国家的统治阶级也有扩张领土的冲动和欲望,这自然有利于其在更大范围涸泽而渔,获得更大的利润,并在全球金字塔争取更高的位置。这显然不利于超级大国的全球统治,也不利于发达国家维护其在全球金字塔顶端较高的位置,必然同时遭到来自发达国家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反对。

  对第三世界的劳动者来说,这是一战德法冲突和二战法西斯轴心国对外扩张的翻版。侵略成功,必然导致被侵略国家无产者的处境更加艰难。侵略失败,必然是侵略国家的无产者支付主要代价。无论侵略成功或失败,被侵略国家的无产者都必然损失惨重。发动侵略的国家的统治阶级的风险和收益,必然远小于本国无产阶级。

  虽然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把自己的政党起名为“统一俄罗斯”,但是却把自己的财产和孩子转移到发达国家,并对发达国家没收他们的财产,限制他们入境,驱逐他们的子女和情妇怒不可遏。这些国家统治者,发动对外战争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与主子之间,分赃不均,渴望获得更大的权势和利润。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主动挑战发达国家,只是不甘于在全球统治阶级的大集团中处于从属地位,是买办造反,绝不是为了改善本国无产阶级的生活。对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来说,只要自己停止涸泽而渔并不断向发达国家转移财产即可大幅减轻本国无产阶级的剥削,而不必侵略他国。

  对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来说,完全没有必要为统治阶级火中取栗。惨烈的战争会让他们反思现实,最终采取应有的行动。

  对被侵略国家的无产者来说,虽然本国政府由寡头控制,腐朽透顶是买办政府,但是主动放弃抵抗,甚至为侵略军提供种种便利,最终无非是让自己的头上的剥削者的数量更多,在原有剥削者的基础上再加上侵略者。

  对双方的无产者来说,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就是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既不为统治者的利益当炮灰,也不让自己遭受更严重的剥削。两国的无产者都应该拿起武器,从正反两个方面积极反战,侵略国家的无产者应该学习十月革命的前辈,把枪口对准本国统治阶级。被侵略国家的无产者应该消灭侵略者,并掌握武装,谁敢再骑在他们头上,不论是侵略者还是本国寡头,就把枪口对准谁。

  发达国家同样会对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为。

  它们的做法不是直接吞并建立殖民地,而是不断分裂其他国家,使全球其他国家尽量碎片化。碎片化的国家既不能突破产业天花板,也无力对抗经济封锁和金融收割,更无法抵御军事打击。

  把原有的第三世界国家拆散、拆碎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统治阶级的博弈能力会更弱,为了获得更多的私人利益,他们更乐于推行买办化的政策贱卖资源和劳动力,实施更残酷的剥削,导致这些国家加速去工业化,无产阶级更加贫困。

  由于产业链分工越来越长,越来越细,小国不能完成独立的经济循环。个别第三世界的小国如果要实现人人平等的社会制度,发达国家即可以使用对其进行经济封锁方式,把其排斥出现有的全球经济循环之外,导致其国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长期停滞。这如同资本家知道工人知道自己受剥削,但是自信工人不得不给自己打工一样。当然,为了保持这样的优势,发达国家会不断把其他国家碎片化,如同资本家打击工会让工人原子化。

  第三世界的无产阶级显然也不能同意发达国家统治阶级这样的做法。一旦被分割,除了个别小国或地区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会上升以外,绝大多数小国或地区都将发生买办化、去工业化,绝大多数无产者的生活水平都将下降。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即是如此,工业发展基本靠吃苏联的老本,长期停滞不前。这些碎裂的小国即使想发展社会主义,也将在经济上不可行。阿联德时代的智利,后苏联时代的古巴,即是如此。

  从无产阶级的利益考虑,各国现有的领土和主权都应该受到尊重,既不能被吞并,也不能被分割。

  第三世界国家的吞并和碎片化,都是统治阶级斗争的表现。吞并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统治阶级,碎片化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但是,如同当年的列强争霸时代,任何一个列强的胜利都不利于无产阶级一样,不论是吞并还是碎片化,都不利于第三世界的无产阶级。并不排除发达国家会给予一部分碎片国家或地区更好的待遇,提升这些国家劳动者在全球分工中的定位,拉拢怀柔这些国家的劳动者。但是,发达国家这样做的目的,必然也只能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利润,追求更巩固的统治,比如全力拉扯前东欧国家和岛链国家(地区)。从整体上看,被分割成碎片的国家的无产阶级的整体处境必然恶化,命运必然更加悲惨。

  全球虽然被分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阵营,但是由于国界的存在,并没有实现两大阶级各自大融合。各国统治阶级之间的内讧,导致了吞并和碎片化两种相互对立的运动。从整体来看,无论哪种运动,都是整体无产阶级支付成本,统治阶级的一部分获得收益。

  从无产阶级的整体命运看,全世界无产阶级要改变命运,需要推翻现有的全球金字塔结构。这种运动的领导者,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一方面,只有由这种国家领导的解放运动的结果才可能是解放其他国家的劳动者,而不是彼可取而代之,全球金字塔城头变换大王旗,新的超级大国取代旧的超级大国,把其他国家的无产阶级整合为新的超级大国的奴隶和贱民;一方面是处于金字塔下层的国家如果与金字塔顶端的国家采用相同的经济基础,必然导致对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更差,人在曹营心在汉的买办更多,掌握的物质资源更少,处在这样的劣势地位,显然无法推翻顶端国家的统治。目前看,这样的由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并不存在。

  对无产者来说,不要试图在对外扩张中占到好处,也不要让其他势力从对自己的侵略扩张中得到好处,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是最符合本阶级利益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