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位无症状感染者的方舱经历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位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发的一则石家庄网友的方舱经历,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这位网友是在医院陪护他的母亲时感染了新冠,因为出现了院内感染,先是他的妈妈阳了,然后他也阳了。

  后来他去了方舱,是作为无症状感染者进去的。

  这位网友大概是11月13日去方舱的,到目前2周了,但还没有转阴,还在方舱没出来,人倒是挺乐观的。

  他写了个备忘录,记录了自己每一天的基本情况,包括体温、表现出来的症状以及简单的用药情况,还是挺详细的。

  魔都疫*情后,大家对无症状感染的认识就不太一致了。有的人认为无症状就是什么症状都没有,前段时间有一个很火的无症状感染者发的“人在方舱”的视频想表达的就是这么个情况;但也有的“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是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只不过是没有做CT检测罢了。

  而这个网友便是后者。

  在他的每日记录中,可以看到,他一直有症状。

  11月13日,他先是喉咙轻微、持续发痒,到了11月14日早晨,开始有咳嗽,咳嗽时有轻微灼痛感,此时体温开始升高,到了9点,超过临界值37.4,开始发烧。再之后,咳嗽变频繁,午饭时味觉减退。到了下午温度升至38.3,感到很乏力,腰腿膝关节酸痛,无法久站;再后来,还有腹泻症状。11月15日,最高烧到了39.2。一直到17日白天,发烧才没再反复,但一直到20日,还有剧烈咳嗽。

  到11月28日,他还是感觉喉咙有炎症,一遇到冷空气会剧烈咳嗽,在室内躺着偶尔也会剧烈咳嗽,咳到缺氧那种。

  此外,在他发烧的这几天,也有用药,主要是连花清瘟和布洛芬。

  这位网友表示方舱中还有呕吐的、腹泻症状的患者,也都是“新冠无症状感染者”。

  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表示:综合最近的很多患者的叙述,发烧应该是普遍情况。

  所以,可以看到,“无症状感染者”表现出来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和字面上理解的多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大家心里要有个数。

  另外,不管它叫什么,我们还是要有“制敌之法”。

  这个“制敌之法”还是首推中医药。

  回过头来探讨,为什么有的人表现出来的症状轻,受影响小,或的确没什么明显不适?

  还是因为正气足。

  邓老多年前讲非/典经验时就讲过中医为什么能治传染病,讲到致病原因时,他归纳了三点:气候环境的变化;致病物质的活跃;正气不足以拒邪。

  第三点,是个体可以主动作为的。

  通过一定的中医方法,可以养护我们的正气。比如合理饮食、适当锻炼,比如艾灸扶正、练习八段锦等健身,再比如香囊防疫等等。

  笔者一位河南的朋友前段时间应该是中招了,因他正好身在那个特殊的地方。他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因为条件有限,也就给他们发了连花清瘟加退烧药,他就靠着连花清瘟以及自己力所能及的经络拍打扛过来了。

  只要关注中医药的,我们就会发现,不管新冠病毒怎么变异,中医药一直有效,只是会用的有条件用的人还是少了点。

  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多学点并备点中医药“制敌之法”尤为重要。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