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视频网络半天游


  说是视频半日游,其实并不准确,但我也不知道联想家的这个视频在大媒体上存活了多久。故且说是半日吧。

  18家头很大的媒体,一齐发表联想的公关视频《智慧山河》,却又迅即删除。等于是放了个屁。

  尽管这视频在网上仍然能够找到,而且传播也很广泛,但,“泯然众人矣”。

  事情的详细经过,请看司马南的视频,兹不重复。

  放这个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准备阶段。

  在举国声讨柳氏卖国路线的舆论大潮之下,想找地方放这种屁,还是不那么容易的。如果容易,就不会有270工程了。但是,270工程弄了一个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和联想做的手机一样,看来是失败了。使唤18家大头媒体,是270工程的升级、改进版。升级,体现在这次使动的是大头媒体,不是普通的270家私人自媒体,重量级、影响力、权威性,有天渊之别。这体现了柳氏及其支撑者财大气粗、心比天高、神勇无敌、神通广大,而且,目标极其宏伟,可谓野心勃勃。改进,体现在这个视频,继续回避明德、司马、张捷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国有资产流失、盗窃科学家知识产权、毁弃中国芯片和操作系统、搞房地产高利贷、高价收购卢森堡银行涉嫌洗钱、并购石家庄药业、控制先声药业、滴滴违规美国上市、管理层工资畸高、资不抵债、全国屯积农业用地、参股控制大型媒体等等重大问题,只夸奖联想如何如何大、如何如何美。似乎只要把柳氏夸成一朵花,那就可以一美遮百丑,其他问题就可以回避了、就不是问题了、就瑕不掩瑜了,这也是一种转移话题焦点的公关术。

  所谓准备阶级的工作,重点不是指制作这么个视频,重点是让那么多家大头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布这个视频。这个协调工作,是很难做的,不要说使用18家如此大头的媒体,就是使动一家,也不那么容易。只要这些大头媒体肯发这样的视频,就意味着在舆论、媒体领域的公关、洗白,成功了一大半。甚至,只要有一家媒体发表此视频,再加上270工程的放大作用,就可以完全压制住司马、占据舆论主流。因为司马、明德、张捷的粉丝加在一起,也不如其中一家大头媒体的粉丝多,何况,大头媒体还有官方身份,权威性自然非司马等人可比。所以呢,策动大头媒体联合出面说和,从公关的角度看,无论如何都是大手笔、大制作、大眼光,肯定会收到奇效,达到预期。所以,准备阶段的重点工作,在于策动这些媒体、联合这些媒体、协调这些媒体、沟通这些媒体,而不在于制作这个视频。至于策动这些媒体,由于这此年柳氏在媒体领域的深耕,也没有什么难度。

  果然,18家大头媒体唯柳氏马首是瞻,言听计从,不敢有违。柳氏,有此号召力,不愧为教父。其威风凛凛,让人不敢直视。这事也说明,大家都指责衙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其实,在柳氏面前,人家一点官气都没有,很勤勉的,服务意识树得很牢,服务行为很周到。

  第二,实施阶段。

  所谓实施阶段,就是大头媒体发布联想视频的阶段,就是视频在网上存在和传播的阶段,就是放屁的阶段。

  这个阶段的关键工作,一是把大头媒体发布的这个视频,广泛传播。二是,加上些评论、解读,把这说成是皇上的意思,是要保联想,从而把群众的矛头指向皇上,这招叫暗借东风、假传圣旨,扯大旗作虎皮,大树底下好乘凉,又不着痕迹,最高明。这个意思,柳氏、大头媒体,心知肚明。我这里只是强调一下,大家都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别说自己少不更事。

  正当270借风起浪、疯狂转发此视频,并加上评论按语,夸奖柳氏一族如花似玉,暗戳老司马等人即将进监狱、鬼门关时,绝大部分大头媒体居然突然“食言而肥”,删除了这个视频。这才屁大点功——说是放了个屁,恰如其分。

  说明,大头媒体收钱不办事,办事不牢靠,“为人谋而不忠”,“与朋友交而不信”,犯了孔夫子所强调的大忌。便是我也要质问你们,“传不习乎?”

  第三,余音阶段。

  形势让人眼花缭乱,高潮叠起。刚刚是18家大头“力挺”联想,逆风起浪。浪头还没有来得及打到我这儿,风居然停了,这浪自然也后继乏力,无法前进,慢慢地安静了。

  留下什么?留下了很多自媒体的截图,留下了270工程的后续尴尬,留下了回味无穷:

  首先,这18家媒体为什么要发布联想的这个视频?当初,联想的公关头头曾经请老司马吃饭,探讨民营企业发展大计,还要支持红色事业发展。其实,大家都是千年的狐狸,别玩聊斋。什么吃饭,就是让老司马闭嘴,别再叨叨联想的事。那么,这次,18家媒体那么齐刷刷地发布联想的视频,背后有没有吃饭?有没有支持一下与这些媒体有关的什么事业?有没有探讨一下民营企业发展大计?是怎么探讨的?是18家媒体一家一家请吃饭,还是大家坐一桌吃饭?我不知道,我只是想得有些多,我好奇心强。

  其次,18家大头为什么删除人家好不容易制作的视频?是事先计划好的,先发布后删除;还是发布后突然后悔了、接到什么通知、迫于什么压力了,才删除人家的视频?如果是后者,那么,事先决定发布视频时,没有上报吗?没有经领导批准吗?是小编、临时工干的,还是总编、主编、编辑委会干的?为什么18家一齐发,是“手拉手过坟场——壮胆”吗?是不是如果独家发布,有些害怕、有些孤独呢?害怕什么呢?

  第三,那些借着视频由18家大头媒体发布而夸奖联想的人,你们怎么看待视频被删除的事?我很想知道。

  第四,这视频好还是不好?如果不好,你们当初为什么要一齐发布!如果好呢,为什么又迅即删除呢?这背后,我想有很多扣人心弦的故事,我想,很多人都想知道。

  搬砖头砸了自己的脚。

  屁放完了,但气味,仍然还在飘。屁就是屁,即使还在飘,却传播不远。

  不久,恐怕就会有新的动作引起我们的关注。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