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论人民经济

2022-10-08
作者: zhoubotong 来源: 周伯通公众号

  最近看到温先生提到“人民经济”这个词,有些学者惊恐万状,甚至放狗咬人,我觉得担忧过头了,这个词又不是什么新鲜的词,人民加后缀曾经风靡一时,每个城市都还有“人民路”呢。

  有人说是开倒车,大包大揽啥的,从这个词诞生的那一天,就没有这个意思。按照中式文字的诠释很简单,就是一切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的经济,就叫人民经济。以我在车间干活这么多年,用农民工的思维来理解,厂里遵守劳动法,就是最低层次的“人民经济”,至于河南胖东来老总说,他每年把利润90%分给员工,这属于高层次“人民经济”,这和个人道德有关,我们也不能强迫别人这样做。

  惊慌的学者他们是学西方经济学出身的,不愿意见到中国创造的词语,在他们知识结构里,只有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非此即彼。其实他们没有看透美帝的本质,他们没有市场经济也没有计划经济,只有垄断经济,土地和能源都是被几大家族瓜分了,别人也进不去。即使现在跳出来一个马斯克,他们也挑明了说,不为我们垄断经济服务,你就是死路一条,所以现在马斯克也在为美国军工集团服务。

  至于温先生呢,他说了人民经济这个词,也不是他的原创,而是很久很久以前伟人说的。不过温先生没有说透,或者没有具体展开,这就没有办法执行。经济学理论是动态的,它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进行改动,只要你的改动万变不离其宗,始终是维护人民的利益,它都叫人民经济。

  1933的时候,伟人写了一篇文章,叫《必须注意经济工作》,那时候革命工作激烈开展,他提出要搞经济建设,但很多人反对,说应该革命胜利了,在和平的年代搞建设。

  他说,这些意见是不对的,没有经济建设,革命的物质条件就不能保障,人民在长期的战争中就会疲倦。工农群众对生活不满意,影响到我们扩大队伍。我们要搞人民经济,这和革命工作并不冲突,我们只是组织者,动员群众去开展经济工作。

  如何搞人民经济,他并不是从理论到理论,而是先去调研,然后才找到问题所在。比如农民为什么得过且过,有口吃的就不愿意再奋斗了?那是他们的地位出了问题,干的再多,得到的很少,就会出现这种结果。得给他们的地位提高,分完地之后,还得要农会保障他们的经济利益。

  另外他发现一个现象,比如他去太和、万安两县的调查,农民五角钱一担谷卖给商人,而商人运到赣州卖四块钱一担,而商人把盐弄回来,一块钱七斤,运到我区,卖一块钱十二两,这不是吓死人的剥削吗?像这样的现象,我们再不能不管了,以后一定要管起来。

  他在30年代写的各种经济文章中,没有提计划这个词,那时候地盘很小,他说的人民经济组成部分,分为三大块,公营事业、合作社事业、私人事业,而且对私人做生意的看法,不但违法,还要去鼓励。

  公营经济是做大局,它是一个信用体系,私人干不了,比如1933年发了300万元(当年的货币)经济建设公债,只有政府来做,老百姓信我们,就愿意买。要是我们允许私人去干,集到钱之后,人跑了,老百姓恨的倒不是这个私人,是恨我们,会说我们是这不良商家的保护伞,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要杜绝。

  合作社经济,其实就是集体经济,当时搞农村经济建设,一个人两个人干不了,荒掉的土地要重新拾起,还要开发新土地,都需要大量的人工,要尽快把农村经济搞上去,得成立劳动互助社和耕田队,那怎么保证田地有收益和运出去,那就得号召农民去修路、修水利,另外还要设立农业研究学校,科学种田,保证增产增收。

  私人经济要大力倡导,茶、绫罗绸缎等,也是经济条件好的人需要的,但是不允许再出现盐和大米翻十倍卖的情况出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物资必须管控。其他手工业我们要鼓励,在闽浙赣边区方面,有些当地从来就缺乏的工业,例如造纸、织布、制糖居然发展起来了。

  “我们对于私人经济,只要不出于政府法律范围之外,不但不加阻止,而且要提倡和鼓励,目前私人经济的发展,是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需要,私人经济,不待说,现在占绝对优势,并且在相当长时间内也必然还是优势,目前的私人经济还是小规模经营的形式。”【1934年1月23日文章,《我们的经济政策》】

  在人民经济的阐述中,他又提到合作社和国营经济的重要性,那就是做规模。“江西福建两省统计,发展最盛的是消费合作社、粮食合作社、其次是生产合作社,信用合作社才刚刚开始,经过发展,将对私人经济逐渐占优势并取得领导地位,所以,尽可能发展国营经济和大规模地发展合作社经济,应该是与奖励私人经济发展、同时并进的。”

  “我们对于国家财政收入的使用方法,应该和国民党的方法有严格的区别,为了民族利益,认真地进行人民经济的建设工作,事情是非常明白的,只有我们实行了有计划的有组织的经济建设工作,才能挽救全国人民出于空前的浩劫。”

  大的框架执行了之后,下面就是细枝末节了,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人民的经济,最终说到底,就是解决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1934年1月27日文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他还举了两个例子,“汀州市工农代表每次会议只讨论扩大队伍和动员运输队,完全不理群众生活,后来群众都不来参会了。而江西的长岗乡呢,一个贫苦农民被火烧了房子,乡政府发动群众捐钱帮助他,有三个人没饭吃,乡政府和互济会就马上捐米救济他们,这样的乡镇府,是真正模仿乡镇府,和汀州市的领导方法完全不同,我们要学习长岗乡,反对汀州市那样的官僚主义领导者。”

  越到基层,事情越繁细,上面喊口号,到了下面还在那研究理论,那就完了。到了最下面,“就是注意群众生活问题,比如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来教他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来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

  我把他1933年、1934年的关于人民经济的文章大概说了下,就明白为什么现在一些学者的争论是多么的肤浅,纸上谈兵的太多,甚至还有人恐惧“人民”这个词,人民经济不是纠结于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还是什么其他新概念经济,比如一伙人还搞出了“互联网经济”。

  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七毛钱买农民的玉米,九块钱去卖,这就不是人民经济。30年代是用行政去干预,现在是法治社会,你行政干预,老板们动不动跳脚喊冤,但可以采取税收调节的方式,高利润我就高税收,然后我财政去补贴种植户,这又回到“人民经济”上来了。

  现在的学者不要整天瞎吵吵,尤其是读了几本欧美的破烂腐朽的书,自以为站在上帝的视角来看人民,你们懂什么叫“人民经济”?人民经济就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多办实事,少说空话,比如去车间看看,为什么好多人每天要干14个小时呢?为什么老板裁人不赔偿呢?为什么遍地都是劳务中介呢?为什么农村孩子读小学就必须寄宿呢?为什么放贷给人儿子收钱的时候却去骂人家父母舅舅舅妈呢?

  学者们随便选择一个作业题,然后去把他解决了,我就尊称你为“人民的经济学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