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韶山档案》,为你揭露许多当年不为人知的真相!比如梁漱溟的反思

2022-07-15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在湖南湘潭、湘乡、宁乡三县交界处,有一个世人皆知的地方,出了一个世人敬仰的伟人。这个地方就是韶山,这个伟人就是毛泽东。自从1949年10月以来,人们就从四面八方涌来韶山,在毛泽东同志逝世之后,来瞻仰他故居的人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了。

  在源源不断瞻仰韶山的人中,既有毛主席一直肩并肩的亲密战友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董必武、叶剑英等人;有曾经在早期“反对”过他,后来终生敬重他的的陈毅、彭德怀;有毛主席的座上宾程潜、章士钊、张国基,也有他的“阶下囚”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和国民党败将杜聿明、宋希濂等人。

  浩浩荡荡的访韶山人中,风云人物真是太多了。林b集团的骨干邱会作、李作鹏在那个不同寻常的时刻先后而至;柬埔寨国王、缅甸总统、越南劳动党主席、英国众议院院长......瞻仰韶山的国际友人遍及五洲,崇拜韶山的中国文人充盈四海,一代文豪郭沫若、语言大师老舍、哲学大师梁漱溟、大诗人臧克家都到过韶山。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些重要人物的访韶,都有自己独特的心情和感受,而把他们这些心情跟感受都记载下来,最终就汇成了这本弥足珍贵的《韶山档案》了!

  在这本书里,有太多太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了!

  比如:清末帝溥仪跟国民党的败将到韶山参观时都有哪些过程跟感想呢?书中如是写道:

  那是1964年4月15日上午10时许,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一辆簇新的大客车直接开到韶山冲故居路旁停下。这是什么客人啊?要是重要客人,一般要下榻韶山招待所,车子不会在此停;要是普通百姓,也不会也没有专车在此停。顷刻,车上下来了一个瘦精精的人,一副金丝大眼镜遮住了他半张脸。他不是溥仪吗?半个世纪来溥仪可是一个公众人物。

  清朝最后一个三岁的皇帝是他;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也是他。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8月19日溥仪在沈阳机场被苏联红军俘虏,同日押往苏联。次年8月,溥仪押赴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庭作证。1950年8月1日,溥仪由苏联政府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抚顺、北京等地进行了特别改造。1959年9月24日,开国十年大庆的前夕获得特赦。同年12月4日53岁才获得了公民权。

  ......

  负责接待的同志请参观团坐车去,溥仪第一个摇手不要车,几个人都执意走着去。说说笑笑走到韶山学校,看毛泽东领导中国抗战展室,杜聿明、宋希濂都在昆仑关战役建过殊功,一个个情不自禁地扬起头,溥仪则始终低着头。李淑贤用手拐了拐他,溥仪深叹一句:“你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周总理和我讲过,做清朝皇帝我年纪小,没有责任;做伪满皇帝,就要负责任。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抗战时,我是罪人呀。”溥仪发自肺腑的忏悔,使李淑贤对这位过去的“皇帝”多了一分理解和同情心,她紧紧地搀扶着他一步步地跟随着参观的人群。

  下一个展室是毛泽东领导解放战争的事迹展。这回是杜聿明和宋希濂等人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刚到门口,宋希濂胖胖的肉手,就拉了下杜聿明的左袖:“我们就不进去了吧。”

  “为什么?”杜聿明说话几十年都喜欢直来直去。

  “战争败将,看只有尴尬和难堪。”

  “你为这呀,”杜聿明笑了起来,他爽快地对老伴和宋希濂等人说:“你们忘了陈毅在座谈会上说的话,山东先头一仗他还被我们打败了哦,共产党的元帅今天都不讳胜败之事,值得我们学。

  在解放战场,我们失败了,被俘了。傅(作义)先生说,我们打败仗有功!假如我们打了胜仗,或者把部队拖到台湾,那就会推迟解放战争的进程。我们在战场上很快把国民党部队输光了,这是对人民有利的嘛!走,我们进去看。”

  杜聿明这么一说,这些昔日的将军们怀着别样的心情踏进了展室。整整一个小时才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了出来,不约而同地想表达一句话:“毛泽东是战神。”......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我觉得可以说是里面记载了在今天看来特别宝贵的资料!比如说,1953年9月11日,梁漱溟被周总理邀请在全国政协扩大会议上发言,表达一下爱国民主人士对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态度。

  在这次会议上,因为他跟毛主席在农民和乡村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当场跟毛主席叫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其他人与毛主席针尖对麦芒的局面。

  事后,梁漱溟“闭门思过”,没有受什么行政处分,工资照发。他仍然继续当他的全国政协委员。在1955年下半年,全国开展对梁漱溟思想的批判,那个时候,梁漱溟虽然再也没有公开对抗,可心里确实觉得毛主席并不是尧舜。没有那么一个雅量。

  可是,梁漱溟在时隔12年之后,来到韶山冲,看着眼前这片极普通的农舍,他重新感悟到自己的错误了。

  那么在这里,他都留下了哪些自己的反思呢?支言片语我一下子也讲不完,大家最好是直接阅读这本《韶山档案》!本书由中国作协知名作家马社香编著,中央文献出版。像《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研究》这样的作品也是出自她的笔下,是一位非常热爱毛主席、支持社会主义事业的人。

  当然了,除了上面这些人之外呢,毛主席本人、毛主席的后代以及各开国元勋后代到韶山的情况都很详尽的描述。想要了解这段不为人熟知历史的朋友,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本书一定是个极好的选择!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