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两本大事记,提纲挈领,一目了然

2022-07-22
作者: 朔北 来源: 重读老旧书

  编者按:大事记化繁为简,要事不漏,琐事不取,提纲挈领。一目了然,存于案头,手到拿来,方便利用。大事记时序性强,问题集中,内容可靠,忠于史实,是了解历史的重要手段。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国家和军队的大事记忠实地记载着建国和建军以来所有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国家和军队的工作提供了系统性、轮廓性的材料。同时,也是研究、查考我们建军和建国以来重要事情的资料索引。

  本次给大家推荐两本大事记:

  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1980)》

  其二、《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1927-1982)》

  第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1980)》

  本书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按照事情的本来面目,客观地加以记述。为了说明历史事实,文中对某些条目加了必要的编者按语。

  《共和国大事记大事记》记录建国以来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具有全国意义的比较重大的事情。《大事记》所记载的会议、政策、法令、条例,不仅限于全国性机构所召开和发布的,而且限于比较重大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共和国大事记大事记》完全根据国内出版发行的公开材料编写,以新华通讯社的报道为主,兼采其他报纸、书刊的材料。

  政治部分:

  1、“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著作出版”,包括全集、选集和单篇著作的出版或发表。

  2、中共中央、人大、国务院、政协、人民团体和它们的中央直属机构通过的决议、决定、政策、法令、条例等。

  3、一般民政工作入“人大·人民政府”。救灾工作,除抗(地)震救灾入此外,抗洪、抗旱等其他救灾入“农林水利”。

  4、“人民团体”包括工会、青年团、青联、妇联、工商联、和大等。其他人民团体按性质分入各类。

  5、“政治运动”包括全国性的几次重大政治运动。其他运动分别列入各类。如土地改革入“农林水利”,民主改革入“工业交通”,镇压反革命运动人“公安·检察·司法·法院”。

  财政经济部分:

  1、财政经济方面的一些综合性会议、政策、法令、条例、指示、决定、概况和统计等均入“财政·金融·贸易”。

  2、劳动、职工运动一般入“工业交通”。知识青年在城市劳动就业入“工业交通”,上山下乡入“农林水利”。

  军事部分:

  1、民兵工作入此,不另列。

  2、原子弹、氢弹、火箭等试验入此;卫星试验入“科学”

  3、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以及我国边防部队对印度、苏联、越南的自卫反击战均入此。其中涉及军事以外的中外关系材料入“中外关系”。

  文化教育部分:

  (1)文教方面的一些综合性会议、政策、法令、条例、指示、决定、概况和统计等均入“文化艺术”。

  (2)“文化艺术”包括除教育、科学、卫生、体育以外的其他文化事业。

  中外关系部分:

  包括我国与各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各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体育方面的中外关系材料入“体育”。

  有关人物的材料

  按其职业和所属系统、行业分人各类。兼为两个以上方面的人物,则按其主要职务或主要活动方面归类。如周恩来、方志敏、刘胡兰、张志新入“中国共产党”,宋庆龄入“人大·人民政府”,李济深、李宗仁、孙中山入“政协、民主党派”,郭沫若入“文化艺术”,王进喜入“工业交通”,吴吉昌入“农林水利”,董存瑞、黄继光入“军事”,外国友人入“中外关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第二本:《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1927-1982)》

  本书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写,本是内部发行,就是为了方便读者了解研究我军历史,为读者提供一个概要线索。

  这本《大事记》,记述了我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时期的一些重大事件。它以记述我军的建军和作战行动为主,适当照顾到与建军、作战行动有关的其他重大问题。

  以下仅以1930年和1969年为例,展示一下本书所记录的大事。

  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1980)》,一本《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1927-1982)》,双剑合璧,正是了解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发展的重要历史轮廓。如果你还在为拎不来轻重,迷惑于历史的部分史实,不妨通过大事记的方式,为自己廓清脉络,理清头绪。

  如两本都需要,请点击下方的合售链接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