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临终前还在读的一本书,我们找到啦,推荐给大家!

2022-08-26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容斋随笔》,它是毛主席一生爱不释手的一本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976年8月26日,毛主席因为年老体衰,重病在床,早已是卧床不起。当晚,他仍让工作人员借来南宋洪迈的《容斋随笔》阅读。根据当时为毛主席管理图书的徐中远的记载,毛主席要的最后一本书是《容斋随笔》,这是他一生中比较喜欢读的一部有较高价值的笔记书。

  9月8日,弥留之际的毛主席反复陷入昏迷状态,但每当清醒过来,他还是要书看。这天,据统计,毛主席先后看文件、看书11次,共计2小时50分钟。这位伟人,几乎是在他的心脏快要停止跳动的时候,才结束了他一生中从未间断过的读书生活。

  这部书究竟有何来头呢?里头可有一番故事啦!

  淳熙十四年(1187年)八月盛夏,南宋都城临安。翰林学士洪迈,正在皇宫内陪侍着一代名君宋孝宗赵昚(shen,第四声)议事闲聊,天南地北地谈着,宋孝宗忽然谈到:“近来看到一本什么斋随笔!”

  洪迈惊喜交加,恭恭敬敬地回答:“那就是臣所著的《容斋随笔》!唉,没有什么可看的。”

  “很有好的议论”宋孝宗作出了赞赏的结论。

  洪迈连忙起身,叩拜感谢皇帝的夸奖。回家后打听一番,原来这部书在婺州刻印出版后,商人们贩运到临安的书店,被宦官买到一部带入皇宫,遂受到宋孝宗的青睐。

  在古代,知识分子所写的书得到最高统治者的“御览”,并当面予以表扬,还有什么比这更光荣的呢!受此激励,洪迈陆续推出了《容斋续笔》、《三笔》......

  洪迈(1123--1202),南宋饶州鄱阳人,字景卢,号容斋,出生于一个士大夫家庭。他的父亲洪皓、哥哥洪适,都是著名的学者、官员,洪适官至宰相。宋高宗绍兴十五年(1145)年,洪迈以博学宏词科中进士,先后在地方作过知州,在朝廷作过中书舍人、直学士院、同修国史、翰林学士、端明殿学士,在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度过了79年的一生。

  他学识渊博,著述极多,文集《野处类稿》、志怪笔记小说《夷志坚》、编纂的《万首唐人绝句》、笔记《容斋随笔》等等,都是流传至今的名作。

  作为一个勤奋博学的士大夫,洪迈一生涉猎了大量书籍,并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读书之际,每有心得,每有心得,便随手记下来,集40余年的成果,形成了《容斋随笔》5集,凡74卷。

  积40多年的时间写成一部巨著,应该说是不多见的。之所以历时长久,主要是由其笔记体这一性质所决定的。显然,必须费时读千百部书,才能积腋成裘。

  宋代笔记小说流传至今的,就有300多部,其中不少精美之作。为什么唯有《容斋随笔》在当时就为宋孝宗所称赞,七百多年后又为毛主席所珍爱呢?

  《容斋随笔》是关于历史、文学、哲学、艺术等方面的笔记,以考证、议论、记事为中心内容。既有宋代的典章制度,更有三代以来的一些历史事实、政治风云和文坛趣话,以资料丰富、格调高雅、议论精彩、考证确切等特点,卓然超越众多的同类著作之上,被《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推为南宋笔记小说之冠!

  读这部书,就像是在书林中穿行,在文海中畅游,在史坛上俯瞰,在政界中视察。请听听明代河南巡按、监察御史李瀚在弘治十一年(1498年)十月十六日对此书的一番评论:

  此书可以劝人为善,可以戒人为恶;可使人欣喜,可使人惊愕;可以增广见闻,可以澄清谬误;可以消除怀疑,明确事理;对于世俗教化颇有裨益!

  我得到这部书读了以后,心胸和眼界大开,透彻地了解了正确的道理,如同来到了皇宫中的明堂,而胸中的楼阁四通八达!可惜的是,这部书流传得还不很广,不能使人人都有、家家都藏。所以让人刻板印刷,从而可以传播四方,丰富充实博学高雅的君子。凡是有志于研究事物,追求真知的人,借助这部书也可以穷尽天下的道理了!

  我们尚且无法知道反复阅读这本书的毛主席从中领会到多少哲理,受到什么借鉴,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从上吸取了不少精华。一部百读不厌的书,无疑会影响一个伟人的思想和行动的。

  所以,我们跟编者有着同样的心情,想把这部书介绍给广大读者。无论是丰富见识、提高素质,还是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毛主席,读一读这部书都是有帮助的。

  但是呢,对一般读者来说,读这部学术性很强的书有两个障碍,一是古文难懂,二是枯燥无味。只有译成白话文,才能扩大读者面;只有做些技术处理,才能通俗易懂。

  像所有古籍今译一样,目的不在学术性,而在于普及性。从这点出发,细心的编者们为我们周到地采取了这些方法:

  一是选。《容斋随笔》全书50万字,如果全部译成白话,至少需要150万字左右。部头太大,也没有必要。因为有些篇目内容过于冷僻;有些内容价值不高;有些文字艰涩,难以译成白话;有些文字如译成白话,失去了古文的特有的意境和形式美。所以,编者们只是精选出一部分,分别是各类题材中的典型,以概括本书全貌。

  二是编。为了适应广大读者的需要,我们采取了直译和意译相结合的方法。有些叙事篇目,为通顺和增加可读性,在叙述次序上,往往是极为简略,跳跃性很大,点到为止。对古人和专门学者来说,一看就知道说的是什么事。但普通读者却莫明其妙,不知所云。

  所以,便参考了其他书籍,将必要事实补充过去,以便阅读。有些则直接加进去解释的话。再者,对本书作了重新编排,即放开了原有卷次篇目,分类加以编排。原有的每篇标题,也都得重新拟定。

  参加本书编译的大都是博士、硕士、研究生。编者们自己说实在话,通过对本书的编译,尽管都已读过十多年的书,仍受到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的教育,大长见识!我们跟编者一样,都希望广大的读者也有同样的感受!

  如果您也是这样想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毛主席的同志,亦或是想要丰富见识、提高素质的书友,这部被宋孝宗、毛主席所赞赏喜爱,被《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推为南宋笔记小说之冠的“容斋随笔”,又怎么能错过呢?

  好书数量不多,先到先得,大家一定要尽快咯!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