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基层调研资料,揭开县乡两级的运转逻辑!

2022-11-23
作者: 红色纪年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没有经历乡村生活,我们大概不会理解什么叫家长里短;没有经历基层治理,我们大概不会理解什么叫做“清官难断家务事”;没有调研县乡机关,我们大概不会明白什么叫做“上下不讨好”!公务员是社会管理的主力军,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尤其如此,但真正做了基层公务员后,很多人可能就会明白“做人难,做公务员更难”的道理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社会治理本身是个大难题,为了搞清楚一些社会问题,我们的许多专家、学者、教授甚至到基层进行了长期调研,加以深入细致研究。湖南大学杨华教授所写的《县乡中国》,就是这样一本深入基层调研的书!杨华教授经过长达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基层调研,走访无数基层机关,与无数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取得第一手资料。再用最平实、最细腻的大白话,讲出无数基层干部的一个个故事,以及基层治理的一整套逻辑,可以说是用心良苦!

  书中有许多精彩论述,如今读来可谓振聋发聩!县乡治理确实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比如:扶贫、党建工作、生态环保、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工作等等,都是很重要的政治资源,是基层体制内的政治正确。

  县域治理的主要目标,在于真正激活基层社会活力,重构基层治理自主性,让“现管”起点作用。(因为基层治理长期处于“县官不如现管”的状态。)

  ……

  有以下方式能够引起县级主要领导关注:

  其一,部门管辖事务出了较大问题,甚至引发了舆论问题,主要领导必然会过问;

  其二,部门领导游说县级主要领导,先让分管领导觉得重要,再由分管领导向县长、县委书记游说;

  其三,创造部门亮点工作,引起县级主要领导关注;

  其四,打擦边球,挂靠在其他中心工作之上,如在县级党委政府下发的文件,或工作委员会的文件中夹带“私活”,将部门事务纳入其中,从而成为县级综合考核的一项内容。

  ……

  站在国家的角度,“县官不如现管”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意味着正式权力很可能被非正式权力所歪曲、架空,国家治理的统一性和有效性都无法实现。

  ……

  这些论述道出了基层政府的实际运行逻辑,书中写得非常微观、生动,很接地气,像是田野调查的总结分析。这些第一手资料最能展现一个真实的基层政府,让我们普通人看到了一个异于官方话语的真实世界。

  那些令许多人咬牙切齿、恨之入骨的问题,在这本书中,作者都用深入浅出的道理、逻辑给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比如:县乡政府相互卸责的缘由、基层形式主义泛滥的乱象、乡镇群众工作和科层工作的矛盾、基层干部行政编和事业编待遇不同的问题等等,并且给出了自己的治理方案,可以说是有的放矢。

  杨华教授以此书对乡镇政府的运作机制、县域治理的种种矛盾困境、基层公务员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全景式的描绘。文风朴实,对打算考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亦或是在职公务员,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有网友看过这本书后,回忆起自己到镇政府实习的经历,非常感慨、大受触动!他说:“随着和镇政府各种人和事接触的不断增多,实习一个月之后,惊讶地发现,《县乡中国》里讲的全都是干货,很多现象都在书中有详细且精辟的分析,这直接验证了该书的真理性品格。如今再翻一遍,确实有茅塞顿开之感!”

  有网友看过后,则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自己处在这一层级中,书中的内容在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很多东西是一种懵懂的状态,不知怎么说明。通过这本书精炼的文字叙述,感觉恍然大悟、茅塞顿开,有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就显得很奇妙。”

  许多教授也对此书进行了精辟评论和高度赞扬!

  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说:“本书对县域治理中的体制、机制、政策、权力、财政、人事、事务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研究,有助于拓展和深化学界对县域治理的理解。”

  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则说:“《县乡中国》一书,文笔细腻生动,富有想象力,是’田野的灵感、野性的思维、直白的文风’的范本。读者阅其文字,一定是在享受一场极佳的思想盛宴。”

  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则说:“本书对我国地方及基层治理的研究深刻、透彻、犀利。如果说社会学是社会的’生理学’,那么政治学就是社会的’病理学’。《县乡中国》好似一张准确而详尽的中国县域治理的诊断书。”

  总结下来,想要理解当下的复杂中国,这本《县乡中国》可以作为一个小切口,抛开弥漫在空气里的宏大叙事和响亮口号,这种田野调查出来的生动事例,和颇为啰嗦的未加工的自然语言风格,还是让人由衷的给出敬意。

  所以,这本书对于了解中国基层治理,考公务员、考编制,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明星都在忙着考编制,与“小镇做题家”抢饭碗了,我们似乎也该好好了解一下基层治理的事情,不然提到“家长里短”,提到“清官难断家务事”,提到“县官不如现管”,就一言以蔽之“社会道德不行,基层干部不给力”等等,那就有点冤枉人了,可能还真不是这么回事。

  多读一读这本书,“有关国家事常谈”嘛,古人还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呢。所以,强烈推荐这本“县乡中国”给关心咱们基层治理的人看看!也给我们一大批关心“三农问题”,关心“老虎苍蝇一起打”,关心社会基层生活的朋友看看,相信你会大受启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