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火出圈,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景点你都知道吗?

2024-01-15
作者: 徐平 来源: 昆仑策网

  要问今冬哪儿最“热”,哈尔滨绝对算一个!

  近日,哈尔滨旅游爆火出圈,“南方小土豆”“马铃薯公主”等热梗引发大量网友讨论,相关话题纷纷登上各大平台热搜。

  其实,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不仅是旅游城市、音乐之都,它更是一座红色城市、一座英雄城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有数十处革命旧址、遗址和纪念馆,有不少以英雄命名的街道、公园。

  哈尔滨红色景点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曾以石井部队、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名义从事人体实验、动物实验、生化武器研究生产等战争犯罪活动。1936年开始在哈尔滨平房建立细菌武器研究生产基地,将6.1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特别军事区域,是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是中国共产党在大城市建立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永久性纪念馆。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高度,展示了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

东北烈士纪念馆

  牵牛房遗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尚志大街53号。20世纪30年代曾为文学青年聚会之所,是中共党组织的一处秘密联络点。

  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旧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司街59号,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前身。从1925年9月至1949年9月,哈工大共有地下党员53名,其中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党员有34名。哈工大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在反动势力实行黑暗统治的岁月里,利用各种机会,采取灵活形式,为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权益,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着英勇顽强斗争。

  哈尔滨通讯社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四道街40号。1923年9月16日,中共党员陈为人、李震瀛在西十四道街52号领导创办了哈尔滨通讯社。哈尔滨通讯社是党的宣传阵地,也是组建党组织的基地。同时,还是我党设在哈尔滨通往共产国际的红色交通站。

  中共北满特委哈尔滨新报报社旧址,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大街117号。《哈尔滨新报》创刊于1931年8月15日,该报是九一八事变前夕,由中共北满特委领导,以民办报纸面貌出现的一家公开发行的大型反日报纸。2003年,中共北满特委哈尔滨新报报社旧址被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公布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号。该旧址曾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之一,也是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在哈尔滨保存下来的唯一旧址。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刘少奇旧居纪念馆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1946年,马迭尔宾馆曾被东北局作为招待处使用,是当时解放区的政治会议中心。2009年,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被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2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哈尔滨市尚志市赵一曼被捕地,赵一曼烈士被捕地一曼村于2017年1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中共北满分局旧址,位于哈尔滨市宾县城区,是黑龙江省红色旅游景点、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室内保存有陈云同志当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照片、资料及用过的铁床、麻花被、办公桌等一大批珍贵革命历史文物。

  哈尔滨刘少奇革命活动旧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河广街15号。这栋房子原是中东铁路(长春以北段)哈尔滨总工厂机器分厂三十六棚工人柴好的家,也是中共满洲省委和哈尔滨地区党的地下组织秘密联络点和主要活动阵地。1929年至1930年间,中共早期党组织先后四次在这里成功策划组织了哈尔滨中东铁路工人大罢工,柴好是组织罢工斗争的积极分子之一。

  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市昌盛社区优干胡同6号。1946年12月,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设于此处。1948年1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改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其前线指挥部仍设在该院内。同年10月初辽沈战役期间,东北人民解放军前线指挥部绕道齐齐哈尔,南迁至锦州北牛河屯指挥战斗。1948年11月1日,改编为东北野战军。1949年1月15日,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998年10月1日,第四野战军纪念馆在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中建成开放。

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址,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厂街76号,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原为1933年建成的日式建筑“平安座”影院,1945年8月15日由苏联领事馆接收,改名为“南京电影院”。1946年3月移交给哈尔滨市中苏友协经营,为纪念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更名为“兆麟电影院”。1948年8月1日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此举行。

  哈尔滨烈士陵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体育街1号,始建于1948年,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系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48年11月,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灵柩葬于此地。陵园由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灵堂、烈士墓等建筑组成。在哈尔滨烈士陵园的东侧有一座庄严的建筑,这就是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共展出了24位烈士的英雄事迹,陈列展品130余件。由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了“哈尔滨烈士陵园”园名。

哈尔滨烈士陵园

  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新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升街85-1号。1909年10月26日,朝鲜义士安重根在哈尔滨刺杀了侵略中国和朝鲜的元凶、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当场被捕,于1910年3月26日在旅顺就义。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包括安重根义士事迹陈列室、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地点标识等,由哈尔滨市政府和哈尔滨铁路局出资建立。

  以英雄命名的街道、公园

  靖宇街,原名“正阳街”,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杨靖宇曾在哈尔滨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抗日斗争,曾在正阳街附近工作和活动。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省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壮烈牺牲。1946年7月,在松江省暨哈尔滨特别市纪念“七七”抗战九周年大会上,哈尔滨特别市政府决定改道外区“正阳街”为“靖宇街”,以此纪念杨靖宇将军。

靖宇街

  尚志大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花江南岸,曾称“民族商业大街”,是1900年形成的,形成之初叫“新城大街”。1946年7月7日,松江省和哈尔滨各界20万人士,在纪念“七七”抗战九周年大会上,将“新城大街”改名为“尚志大街”,以此纪念于1942年2月12日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的民族英雄、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将军。

  兆麟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原名“水道街”,于1903年形成。1946年3月9日,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将军在水道街9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为纪念李兆麟将军,当年将“水道街”改称“兆麟街”,并将水道街头的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一曼街,位于哈尔滨南岗区,于1915年形成,原称“山街”,也叫“石山街”。因抗日女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曾在这条路上的老巴夺烟厂从事过革命活动,赵一曼被捕后遭受酷刑和逃离虎口秘密养伤再到后来被捕也是在这条街上。1946年7月7日,为纪念赵一曼烈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山街”改称“一曼街”。

一曼街,抗日女英雄赵一曼战斗过的地方

  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和赵一曼,这四位东北抗联英雄,2010年均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除了这四条被哈尔滨人熟知的英雄街路,其实,还有一条街也是用烈士的名字来命名的,那就是贵新街。

  贵新街,位于南岗区中部,1932年形成,原名“同发街”,1948年为纪念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解贵新烈士而更名“贵新街”,沿用至今。

  根据史料记载,1947年冬季一次战役中,东北人民解放军六纵队十八师五十三团侦察连通讯兵解贵新执行架设前沿阵地电话线任务时,英勇牺牲,年仅十八岁。1948年,为纪念原来在本地区居住的解贵新烈士,“同发街”改命今名。

  兆麟公园,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兆麟街北端,始建于1906年。初建命名为“董事会公园”,后改为“特别市公园”,解放后更名为“道里公园”。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将军安葬于此,黑龙江省政府将其更名为“兆麟公园”,公园内建有一座李兆麟的纪念墓碑和李兆麟塑像。

李兆麟烈士墓和墓碑

  靖宇公园,位于道外区靖宇二十道街,正门西向正对靖宇大街。始建于1917年,原名“东四家子公园”,1919年易名“滨江公园”,建国后改名为“道外公园”。1985年改名为“靖宇公园”。2004年8月15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之际,杨靖宇塑像在靖宇公园落成。

靖宇公园杨靖宇将军塑像

  尚志公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南侧。2005年9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哈尔滨“香坊公园”更名“尚志公园”。同时在赵尚志曾战斗过的成高子镇修建“赵尚志将军颠覆日军军列遗址”标志牌。

尚志公园赵尚志将军塑像

  一曼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建于1986年,在赵一曼就义50周年的时候,哈尔滨市在一曼街三角地处修建了赵一曼烈士半身铜像,这块3000多平方米的三角地也同时被命名为“一曼公园”。

  此外,哈尔滨市以英雄命名的学校,全市有30余所:杨靖宇红军小学、兆麟小学、尚志中学、一曼中学、张甲洲红军小学、何延川红军小学……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民兵连,全市有20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班组,各行各业有百余个。英雄的传人,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数不胜数。

  一座英雄城,一部奋斗史。英雄的名字和精神,融入这座城市,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成为哈尔滨人的骄傲!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