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新冠老人出院,中医药为基础病高龄患者救治带来曙光


  据上海卫健委发布,5月5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

  从4月17日到5月5日,上海这轮疫*情已经累计通报死亡病例515人,在每天的通报中,除了有一例33岁的是心源性猝死,其他的全部都是“死亡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知乎还有网友细心地分类罗列了各种基础疾病在通报中出现的次数,排名前三的是:冠心病、脑梗后遗症、高血压,此外,阿尔茨海默氏症也是高频词。

  (截取部分,侵删)

  很多人已经无力吐槽这个逻辑了。

  这是上海疫*情中魔幻的一面,但是它不应该掩盖上海疫*情中的另一面:还有不少有各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中西医结合救治。

  5月1日,新民晚报报道了一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定点医院里,一位感染了新冠的101岁的老人吴奶奶康复出院了!

  吴奶奶是在4月24日入住曙光西院定点医院的,吴奶奶101岁,伴有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刚入院时老人家看上去十分虚弱。

  我们后来才知道,中医老将张伯礼院士在4月15日便临危受命去到上海指导抗疫,并很快主持制定了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4月19日,通过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

  对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救治,是一定要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2年多的抗疫经验证实,中医药在降低转重率上效果明显。在重症危重症的救治上,在降低病死率上,支援过武汉抗疫救治过2020年初武汉新冠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叶永安教授曾总结道:“西医撑得住,中医救得活。”

  据报道,针对101岁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新冠患者吴奶奶的中医药救治,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扶正气;二是通腑气。老年人正气不足、脏腑虚损,因此要扶正气也增强抗邪能力;胃口不好、大便不通是老年新冠患者的常见症状,因此要通腑气让邪有出路,解决老年新冠患者的便秘问题,可以快速改善患者的胃肠道功能,从而提升患者的抗病能力。

  从4月24日到5月1日,不到一周时间吴奶奶就转阴出院了,这对于高龄且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年新冠患者来讲,是非常成功的。

  这也才是这两年来我国在新冠救治上最最最常见的救治成效。

  实际上,在魔幻的上海,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上海每日新增死亡病例数终于从一周前的每日50例左右,下降到了近几天的每日10几例,还有新增确诊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持续下降,这样的成效,是因为国家的强力干预,因为全国各地数万医护的驰援,因为全国重症专家的支援,因为张伯礼院士指导的中医专家组对上海救治工作的全面介入。

图片

  现代社会有基础疾病的人太多了,用基础疾病来试图掩盖新冠的影响,不是可以服众的理由。

  中医在治疗新冠患者的时候,并不单纯是就新冠而治新冠。张伯礼院士讲的一个原则是“新老疾病兼顾”,即治疗新冠肺炎,要更重视基础疾病治疗,尤其重视基础疾病的变化。这一点,在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中可以体现。仝小林院士在3月底援港时,便明确指出过:香港长者的新冠病人较多、病症较重、死亡率较高,中医不单会治疗新冠病毒,也会就长者过去的基础性疾病作出调理。出征过12次的德叔同样用实际战绩证明了这一点。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医药越早介入治疗越好,要“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毕竟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医也可能回天乏力。

  不管怎么说,在对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新冠患者的救治上,中医药救治效果已经明显显现,上海战疫已经看到了曙光。希望能有更多的事实报道鼓舞人心给人们以真相。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