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制造“中国间谍气球”离奇故事,这是典型的美式流氓做法

2023-02-04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胡锡进观察

  美国时间周四,一个“疑似中国监视气球已经在美国上空飞行数日”的消息突然在美国传开。美官方上来就指控这个气球“疑似中国的监视气球”,虽然五角大楼没说这是“间谍气球”,并且认为它不会对地面构成军事或人身威胁,但是媒体都直接给它贴上了“中国间谍气球”的标签。

  美国舆论迅速强调,气球所处位置下面的蒙大拿州有空军基地,那里有150个洲际导弹发射井,意思是这个气球被中国送过来拍摄敏感设施。激进参议员卢比奥迅速发声,鼓吹“中国针对我们国家的间谍活动变得更加激烈和厚颜无耻”。还有人鼓噪,别让布林肯去中国了。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确信这个气球来自中国”,还说因为担心气球的碎片可能会造成地面威胁,所以决定不将它击落。五角大楼把更多的抹黑留给了媒体和国会议员,美国对中国的攻击诽谤已经是系统性的。

  据分析,此类气球通常在24000至37000米的高度飞行,普通战斗机飞不了这么高,只有U2等间谍飞机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也就是说美方只能远距离观察这个气球,尚不掌握它的核心数据。这种情况下制造“中国间谍气球”的宣传,这是很流氓的做法。美国一名气象专家发了一张该气球的飞行轨迹图,显示该气球从中国西部地区往北飞,穿越北冰洋和加拿大,最后进入美国领空,这张图有“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轨迹模型”字样,这张不知真假的地图帮助增加了抹黑中国的火力。

  将气球用于军事任务,这在上世纪中期和前期比较流行,二战中日本曾大量使用气球,挂炸弹袭击美国,但几乎没有起到效果,无人气球的航线无法准确操控,只能通过飞行高度的调整捕捉气流来大致选择飞行方向。气球便宜,可以在目标上空停留更长时间,但是现在还没听说有可以做超远距离飞行并被精准操控的无人气球。也就是说,中国有目的地释放侦察气球前往美国,这既难实际操作,也在卫星时代显得有些荒唐。虽然气球可以比卫星更低的位置拍摄地面更清晰的图像,但是它自身的目标如此之大,必然被发现引发争议,而且技术操作难度又很高,它的收益与巨大成本显然是不成比例的。

  蒙大拿州靠近加拿大,那个州是大片的农田和旷野,虽然有军事基地,但其对中国的威胁和美国西海岸地区以及太平洋诸岛上的军事目标对中国构成的威胁不可同日而语。

▲蒙大拿州示意图 图源:BBC

  总之这是一个很离奇的故事,但它迅速在美国走热,这个来历和工作目的尚无法确定的气球已经成了美国政治势力煽动反华仇华情绪的一个活标靶。

  老胡个人估计,这个气球最大可能是一个气象气球,说不准是从哪个国家升空后意外实现了超出预期的存活,飘到了美国上空。拿它来勾起人们对冷战时期间谍战的回忆,帮着进行敌视中国的舆论动员,这很low。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