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悲剧之后,俄、乌、美、欧都松了口气

2023-06-10
作者: 虚声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俄乌战争正在往最残忍的方向演化:为达到军事目的,通过破坏基础设施的方式考验对方的承受极限。

  6月5日,乌克兰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卡霍夫卡水电站被军事手段摧毁,造成多层面的灾难。大坝从内部被摧毁,极难被修复。

  01三大影响

  卡霍夫卡大坝是斯大林亲自定下的重点项目工程,于1956年开工。当年为了建设它,苏联甚至另外新建了卡霍夫卡市。

  大坝(高30米,长3.2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年平均发电14.1亿度)位于赫尔松州第聂伯河下游。那时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在苏联的大锅里吃饭;如今苏联早已解体,昔日兄弟反目成仇,开始砸锅,大坝也就完犊子了。

  第聂伯河是乌克兰的母亲河,沿岸是乌克兰的精华地带。如今卡霍夫卡大坝被炸,相当于第聂伯河入海口遭遇严重破坏。

  卡霍夫卡被摧毁造成几个很坏的影响:

  短期影响:洪水威胁。

  大坝被摧毁之后,居住在第聂伯河沿岸约4.2万人面临直接威胁。

  联合国官员称,“这将对乌克兰南部前线两侧的成千上万人造成严重而深远的影响,他们将失去家园、粮食、安全用水和生计。”

  这些人既有俄控制区居民,也有乌控区居民。他们原本生活在乌克兰精华地带,但战争来了,破坏了他们的家园。这就是战争的残酷。

  中期影响:供水危机。

  大坝承担着克里米亚、扎波罗热、赫尔松等地的供水功能,如今被毁,这些地方面临着迫在眉睫的供水危机。

  尤其是克里米亚,90%的供水依赖第聂伯河通往克里米亚的一条运河。

  长期影响:核威胁。

  最大的威胁,便是潜在的核威胁。

  因为在大坝下游大约200公里处,有一座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叫扎波罗热核电站。它的冷却水就来自卡霍夫卡水电站。

  卡霍夫卡被摧毁之后,卡霍夫卡水电站也不复存在。

  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核电站方面均指出,大坝被摧毁之后,不会立刻影响核电站的冷却供水。因为核电站自己拥有一个直径两三公里的冷却池,近期处于满水状态。然而几个月之后,冷却池的水不断蒸发,如果不能补足原本应从上游水库获取的供水,涡轮机和发电厂都将无法运行。这便是潜在的核风险。

  如果是简单的大坝问题,那么维修便行了。但由于大坝被军事破坏,可以肯定短期内不会得到修护。实际上这也是俄乌军事博弈的一环。

  往更深一层说,只要战争不停,核威胁便一直存在。

  02谁炸的?

  那么是谁炸了卡霍夫卡大坝?答曰,目前看是俄乌之间的罗生门。

  俄罗斯说是乌克兰有预谋的破坏行动,是乌克兰用火箭炮摧毁了它。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总统普京正从俄国防部及其他部门听取水电站事件的有关报告。在该问题上,我们已经可以直接宣布,这是乌方有预谋的破坏行动。”

  佩斯科夫还表示,乌方之所以在水电站实施破坏,是由于其在尝试反攻的过程中无法达到既定目标。他还称,毫无疑问,这次破坏事件的目的之一是切断克里米亚的水源。

  俄方还宣称,摧毁水电站对乌军有利。俄军将不得不从东岸地区撤退,同时乌军将有机会成功强渡第聂伯河,之后再向俄军防御薄弱的第聂伯河沿岸发起进攻。

  为了把锅甩给乌克兰,普京还给埃尔多安打电话,抱怨乌克兰野蛮。

  乌克兰则说:俄罗斯炸毁大坝是为了阻断乌军反攻。

  乌南部作战司令部联合新闻中心负责人胡梅纽克表示,俄军从大坝内部实施爆炸,正试图增加被洪水覆盖的面积,以使乌军无法轻易行动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上说,根据初步数据,俄军第205摩托化步兵部队对水电站进行了袭击,目的是阻止乌军反攻。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称,卡霍夫卡大坝遭破坏向全世界表明,必须将俄军从乌每一个角落赶出去,“因为他们会把每1(平方)米土地都用来实施恐怖主义活动”。

  泽连斯基还声称,俄罗斯已控制大坝和整个卡霍夫卡水电站一年多了,用炮火从外部炸毁它“在物理上是不现实的”。

  为了把锅甩给俄罗斯,泽连斯基给马克龙打电话,强调俄罗斯心狠手辣。

  在战争结束之前,外界恐怕都不会有定论。

  但有两个疑点不利于俄罗斯:一、大坝在俄军控制下,理当有全方位监控,如果是乌军袭击,俄摆出监控视频就行了;二、大坝建造于冷战时代,外部抗打击能力很强,普通炮火很难从外部将其摧毁。所以很多人认为,大坝是被内部爆破的。当然这也不能认定就是俄军搞破坏。因为乌军离得不远,也可能利用俄军的漏洞(开战以后,俄军出现了很多漏洞)渗透到了大坝内部;俄军为了自己的颜面选择不吭声。

  但不管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干的,各方其实都松了一口气。

  03都松口气

  第聂伯河两岸现在是俄乌的军事前线,双方以河为界对峙,都扬言要进攻对方。

  对乌克兰来说,理论上要守护全部国土,就要跨过第聂伯河去进攻俄军。

  对俄罗斯来说,对东乌四州已经搞了“公投”,认为它们是自己的领土,也需要跨过第聂伯河去进攻乌军。

  现在的战场处于一种犬牙交错的态势,对进攻的一方不利。任何一方想要进攻,都需要付出更大的伤亡与物资消耗,而且大概率不会成功。

  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很疲惫,兵员、物资和金钱都不充裕;但道义上都需要去进攻。现在卡霍夫卡大坝被摧毁,第聂伯河洪水泛滥,进攻的事情就需要先放一放。如此一来,双方都可以喘口气。

  再说美国,是乌克兰的最大援助者。美国虽然财大气粗,但也不想看到在拉锯战中无价值的消耗,美国的钱也是钱。拜登现在被共和党盯着,日子也不是那么舒心。

  所以对美国来说,如果看不见更有利的机会,战场缓和一下也不是不能接受。

  对于法国和德国来说,虽然现在也大力援助乌克兰,但它们其实想要欧洲平静下来。因为混乱的欧洲对法德其实不利,平静的欧洲对它们有利。一旦战场平静下来,它们就有了更多的迂回空间。

  所以卡霍夫卡大坝被摧毁,各方都能停下来喘口气。当然所有的痛苦,最终都是由当地老百姓承担。

  话说回来,喘口气不代表可以睡大觉。毕竟战争还在继续,未来只会更残酷。

  现在双方可以为了喘口气破坏卡霍夫卡大坝,下一次为了喘口气就可能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那样的话,人们面对的就不再是民生灾难,而是核灾难。

  核灾难一旦外溢,大家谁也别想过好日子。

  其实纵观历史,战争无处不在,和平并不是理所当然。但是核武出现之后,战争变得更加残酷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