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

2021-12-11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连续几届党代会的政治报告中,都有这样两句话:“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是原则性的方针,但是在具体做法上,每个地方都应该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政策,来落实这两句原则性的方针。

  既然连续几届党代会都有这样两句话,其实从一个方面表明,在连续十多年来,我们在这个方面所做的工作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的。否则,也没有必要这样反复要讲这样两句话了。或者可以这样说,一些地方上的担负一定责任的领导同志,或者地方官员,并没有把这两个方针的精神完全吃透,因而在他们的具体工作中,除了喊上这两句口号外,在具体措施方面并没有很强有力的措施。有些地方,把公有制经济仅仅理解为国有经济,或者国有企业方面的工作。而在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有些地方似乎认为,只要放任非公有制经济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在发展,他们的企业在盈利,这就是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了。

  这就是说,一些地方或者部门的领导同志,并没有在落实这两项原则方针上下更大的功夫,或许他们自己也未必很清楚,到底要怎样在这方面的工作上下大功夫。在这样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我们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方面,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面,这些工作都表现出某些不够到位的情况。

  中央提出要实现共同富裕,有些地方或者部门只把眼光放在分配领域里。他们没有认识到,要实现共同富裕,特别需要在前面两个“必须毫不动摇”方面要做一篇很大的文章。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这篇很大的文章没有做好,那么要实现共同富裕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

  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看,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交换。虽然,其他三个方面对于生产也有一定的反作用,但决定作用的只能是生产。共同富裕的确涉及到分配问题,而对分配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不能不把精力放在加强生产方面。

  因此,要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重要而且必须的措施就是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的分配形式是按劳分配。这种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根本的措施。没有按劳分配,没有更大规模的公有制经济,要实现共同富裕如同缘木求鱼。总书记同志也说过,国有经济要做大做强做优。只有达到这个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才有更大的可能。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做优,具有一些很重大的意义。其中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在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上。当然,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方面,除了要依靠国有企业以及国有经济之外,集体经济与合作经济同样也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贵州省毕节市在实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由地方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社员都是这个合作社的股东,掌握一定的股份。因此在他们的分配因素中,除了付出劳动得到必要的工资薪酬之外,也包括按股份分红的那一部分。这些社员,不是合作社雇佣的劳动力,而是既参加生产,又参与管理的成员,还是合作社的股东。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措施。

  只是,我们今天像毕节市所创办的这种合作社的经济形式在全国范围内还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地方甚至都不是很了解这样的情况。不仅农村如此,在城市或者城镇地区,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都不太懂得,除农业之外,还有大量的经济领域与经济活动,同样也可以采取这种集体经济或者合作经济的形式。前面提到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并不只是单纯指的国有经济。它包括了国有经济在内的一切公有制经济的形式。

  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面,我们的一些官员的做法甚至只局限在让非公有制企业的放任自流上,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是会存在很多问题的。现在,有些非公有制企业认为,他们的税负太重。那么有关部门就应该做一个全面而详细的调查研究,看看,我们目前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税负到底是不是过重。也许不同行业中,看上去是同等比例的税负,但对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来说,所缴纳的税负对企业来说,感觉可能是很不相同的。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税负的比例,这就是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个很重要而且很具体的做法。

  另外,对企业必须进行合法经济,在这个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约束,其实也是在鼓励和支持,以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企业如果不能依法经营,势必会扰乱国家的经济秩序,而对这样的行为,国家不可能不予以制裁。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了,企业还能正常经营吗?所以。非公有制企业的依法经营,是保证这个企业正常而健康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方式。再比如,有的企业不能正常给员工发放工资,不能正常发放加班工资,不能按照国家的《劳动法》,保障员工的劳动与休息的时间,所谓“996”等极其荒谬的说法,还被某些非公有制的企业家拿出来证明是必要与合理的。难道这么明显地违反劳动法的观点,居然还能如此堂而皇之吗?这是拿国家的法度开玩笑吗?

  对非公有制经济,该支持的要支持,该鼓励的要鼓励,这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些违法行为,必要的约束就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引导方式之一。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合法经营,依法经营,正是对非公有制经济最大的保护,也是最好的保护。这样的非公有制经济,如果能得到这种合法、正常和健康的发展环境,对于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也是很有益处的。

  如果公有制企业的员工能有较好的收入,甚至能够因此而走上富裕的道路,那么对于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员工会有极大的吸引力。那么非公有制经济就会面临一定的压力。非公有制经济要么就要提高本企业员工的薪资收入,要么就要靠更高的福利来吸引企业的员工。如果非公有制企业拒绝这样做,那么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员工就会大量流失。如果非公有制企业不能做到合法经营或者依法经营,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惩处会让企业日子很难过。如果企业因为违法而与员工发生法律纠纷,那么企业也会因这些纠纷而被各种诉讼所困扰,这样的企业还有什么精力来发展自己?

  简单地说,要实现共同富裕,目前要做的一个就是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一个就是要求非公有制经济规范经营,依法经营。这两项工作有一个没有做好,那么对于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来说都会存在较大的障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