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乾宁:怎样处理恒大的烂摊子——收归国营


  司马南说了对于许家印们应该即打屁股,还得擦屁股。俺觉得除了惩罚许家印,尽可能挽回其挥霍。应该把恒大无偿收归国营。同时贯彻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鞍钢宪法。继续把房子盖起来!这和当年处理不良国营资产一样。只不过反过来整。当然对于具体企业要具体分析解决问题。不能一哄而上,一蹴而就。如搞的很好的任正非模式的集企业,应该鼓励。鼓励私营企业走任正非模式保证人民共同富裕。

  收归国营可以保障千千万万购房者的利益。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对于国家而言,贷款不过是从左手倒右手。长期以来受西方的自由资本主义影响认为国家不能直接搞生产经营。迷信市场经济还得交给市场,国家只能加强监管。如今自由市场逻辑玩不通啦,还执迷不悟不是呆就是傻。

  为政者有什么政府理念是决定为政者的基础。今天中国的为政者是什么理念呢?我摘过去流行的一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商业投资环境。中国将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政府服务朝着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加强自身投资环境建设,继续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公平、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被灌了三十年的自由市场经济迷魂汤。

  一、一个统治者的政府再小也不是人民的政府

  现在有一个忽悠的说法叫小政府,大社会。在此我要说一句:一个统治者的政府再小也不是人民的政府。因为一个国家谁是主人?就要看谁是这个国家赖以存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由谁来掌握。如果是公有制,即大家共同拥有共同继承,任何人不占为私有和个人私有继承,那么个国家就是真正意义上是大家的。不是任何个人的。反之如果是少数人占有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多数人成了雇佣劳动者,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少数人的,是被少数人垄断的。

  一个人民的共有国家,就要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民主的实质是人民参与国家管理,而不仅是用票选管理自己的人。

  毛主席说的——我们不能把劳动者的权力问题了解为国家只有一部分人来管理,而劳动者在这一部分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和社会保障等等权利。

  鞍钢宪法代表了中国的政治管理思想.鞍钢宪法的核心是两参一改三结合。它同中国过来旧儒家主张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正好相反。过去仅是把鞍钢宪法理解为国企的管理思想。现在看它更是一个政治管理思想。在社会管理权权力私有的年代,旧儒家奉行的是天人合一,帝王是天之子。旧儒家思想中的许多糟粕就是服务于社会管理权的相对私有制。“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就是为这个私有制辩解,为这个私有制找到理论依据。劳动者没有管理国家的权力。只能是被治于人。两参一改三结合就是: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他体现的是人人平等的管理思想。人民民主管理的途径。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不能依靠一个职业化的官僚管理队伍。国营企业工人是企业的主人,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就是正当的必然。对国家管理也是此道理。而职业化的官僚管理队伍必然会索取自己的行业利益。所以我倡导公务员的相对职业化。

  二、什么叫执“正”?

  今天中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既是人民的共同国家。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共主社会。人民的整体利益至上。国家,国家,国和家。大家在一个共有的国之内建家。人民国家的公有共有的如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服务于人民而不应为少数人谋取私利。如此则为正,反之则为邪。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要实现的就是人与人同。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就是人与人同,共同利益一致。只有人与人同,才有人与人和的和谐社会。为了社会的活力在人与人同的基础上讲人与人异。即人类社会的分工不同,收入的合理差异等。

  忠于人民的利益,忠于国家利益即是正派。自私自利,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国家利益就是邪派。 当然在讲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时候也有现实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之分。要统筹兼顾。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正”就是代表最广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筹兼顾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领导人民搞国家建设,实现为人民服务。而且共产党只有领导人民搞建设,而不是搞承包,才能不沦为过去的统治集团,而坐享统治利益。

  三、市场是谁?政府又是谁?

  歪人说歪理人歪理也歪。有些歪人就是一贯说些挺能忽悠人的歪理。如果你不细想想就很容易受骗上当。如吴敬琏的“政府对经济过分干预使腐败蔓延 贫富差别扩大。”就是一例。假使吴敬琏的“政府对经济过分干预使腐败蔓延 贫富差别扩大”这一命题是正确的话,那么请问吴敬琏先生:是不是没有政府就没有腐败了呢?不是。在人类面对利益的纷争的时候,政府不正,没有尽到职责就会有黑社会横行,社会腐败的更烈害。

  自由经济学家们天天口里市场呀,政府呀,如何如何的胡鼓捣一番。他都没搞明白市场是谁?政府又是谁?不明白市场也好政府也好都是人在其中活动。而一个以利益为驱动的市场必须要一个以义为利的政府才能稳定。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个市场的运动名以上是供求关系,本质上是利益关系,利益驱动。而少了不以利为利,而以义为利的政府国家天下就会乱了套。如农业是基础产业。可农业生产利润少,如果依任市场的所谓调节,放纵市场的趋利,就是土地撂荒。没人去生产粮食。真轮道物以稀为贵的粮食少了,出现了粮荒,粮价上涨再去种粮就来不及了。那是会出饥荒的。

  四、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学错在哪里?

  三十年来,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学传入中国,今天发展成什么样子呢?它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学术流派,而是造就了一群市场迷信的巫婆神汉们。在如许小年等手里的市场俨然成了打人的棍子。什么是市场经济?在没有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学之前,五千年来中国没有市场吗?没有经济吗?有,有人类生活就必然有劳动,有了劳动生产就必然有经济。存在劳动的交换,就必然有市场。而中国人为什么五千年来,不会把市场奉若神明呢?

  因为天命尚在人为。所以说根本就不存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非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人是想要谁的意志在资源分配(财富分配)中起决定作用呢?他们的意思还是以资为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资本人说了算。有钱人说了算,有财说了算。而不是有道之人说了算,有德之人说了算。所以说所谓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只能是让“资本人”的意志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以住房市场为例,我们需要一个有为的政府,而不是需要一个无为的政府。政府需要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证人们的住房需求而不是放任助长投机需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把投机需求当做正常的市场需求就大错特错。因为一旦把住房的投机投资利益需求当成市场需求,就是把全国的土地都盖成房子也满足不了这种利益需求。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所以说政府的责任与义务就是维护局者有其屋的天然正义。而不是多投机需求无所作为。如此政府才叫用权有道。人类意志不可能违背自然意志,人类意志要服从自然规律。所以中华文化里对为政者要求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今天看来小人们无论是揽权还是放权都不能体现用权有道.人类意志不可能违背自然意志,人类意志要服从自然规律。所以中华文化里对为政者要求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今天看来小人们无论是揽权还是放权都不能体现用权有道.

  所以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绝对错误的提法。市场的作用在于实现资源交换而不是资源配置。具体怎样交换合理地配置资源要体现人民大众意志。因为决定资源配置的终究是人。所以说不能让资本人说了算,有钱人说了算,有财说了算。而是应该有道之人说了算,有德之人说了算。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让人民意志在管理国家中起决定作用。为政者在管理市场,管理国家当中的的个人意志必须体现与符合人民意志。

  《鞍钢宪法》是毛泽东参与制定的一部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大法。《鞍钢宪法》坚持干群一体思想,确定办企业的五项基本原则用毛泽东的话说是:“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命。”“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是: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不断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实行工人群众、领导干部、技术人员三者相结合。方针的核心就是突出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而苏联的《马钢宪法》就是一种统治者而不是领导者思维。强调“专家治厂”、“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一长制”等。这种思维发展到现在就是忽悠大政府小社会,政企分开的统治者思维。搞坐收渔利的卖地财政。

  什么是经济学?人类的一切生活所需都需要劳动创造。所以说经济学是研究如何有效利用人类劳动创造人类财富的学问。但今天有些人把经济学已经搞成了赚钱学。所以他们只能以消费促增长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增长。他们不知道公平分配才是真正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人类生产劳动中以生产的劳动成果分配方式划分人类存在以下三种劳动关系:生产协作制,奴役制,雇佣制。决定人在生产中的关系的是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所有制。也就是说没有人民共权就没有人民共产。

  人类社会初期是生产协作制,众人合力围猎。吃的是“大锅饭”。而当人类驯化六畜为人类服务时,奴隶开始产生了。而奴隶多是异邦俘虏。实际上中国并不存在如同西方意义上的奴隶制。而西方的美国消失蓄奴制才多长时间。占有土地资源,利用自然增殖原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出租土地寻利就产生了雇佣劳动制。所以说资本主义可以分为农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他们的共同特点在财富的分配上表现就是不是劳动创造财富,而是通过各种资本形式寻利,从而多分到劳动成果。

  如以现在流行的蛋糕轮,人类社会化协作生产的劳动成果就可抽象成一个大蛋糕。而这个大蛋糕(劳动成果)的分配方式由原始的实物分配方式,随着社会化的行业分工形成必然需要变成货币分配方式。货币分配的优点就是通过货币来实现不同劳动成果的交换。如此才能使通过劳动生产粮食的农民不仅得到粮食,通过劳动生产各种工业品的工人不仅得到自身生产的产品。所以说,在社会化协作劳动生产过程中,有原始的劳动成果实物分配,变成劳动成果的货币分配,通过货币交换不同劳动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类生活中的各种不同需求。

  在劳动成果的合理的实物分配生产方式下,用不着用已消费促增长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因为劳动成果都是以实物分配方式分开的。要想物质丰富,如粮食.猎物等劳动成果更多,多生产劳动就可以了。每个人都可以把这些劳动成果积累起来,物质自然就丰富了。

  我们说在人类已经知道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有限性.好多资源不可再生的,应该节约利用资源时候,以消费促增长的想法无疑是错误的,荒谬的。而在劳动成果的货币分配下为什么会出现必须要以消费促增长的方式来实现经济的增长?原因就是不合理的分配代表劳动成果的货币,即以货币所体现的劳动报酬太少,而通过以资为本的分配方式资本家剥削得到的太多。以住房市场为例,以资为本的分配方式造就了那么多亿万富翁,而劳动者建设了高楼大厦,但他们的月工资却卖不起一平米的房子。现在许多行业大都如此,所以说不是人们不消费,而是没钱来消费。

  国家,国家,国和家。就是大家在一个共有的空间、地域(国)内建家。国的作用就是保护这一地域内的家。为了这个,大家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利、利益交给国来行使。国就是一个家的集合,一个“大家庭”。但是在人类不同时代,这个大家庭的权力可能为某些人来谋私利。中国古代不就有天子说吗?天子说又变成了帝王说。帝王垄断了国家权力、利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帅土之兵莫非王臣。公天下变成私天下。而且这个私天下制度由世袭制传递成一家一姓的天下。帝王拥有天下是为的获取利益——皇粮国税。所以天下的土地有百姓耕种,向帝王交皇粮国税。帝王私有天下,百姓也可把土地私有传给自己的后人。这点帝王是允许的,因为大要的是皇粮国税,和仅是名义上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原始赋税形成是因为有人要从事公共事务的管理,而耽搁了个人劳动的一种补偿。帝王私有天下的税收就成了一种权力利润。而当人民共和的国家不把人民组织起来搞生产,而成为搞引资,收企业税收,甚至于坐收渔利的卖地财政为依靠,逼出百姓的以性命相搏的拆迁自焚就不难想象了。

  过去搞国营企业常说党的“领导”,什么叫党的领导?就是党领着大伙干企业。现在国有企业常说的叫“管理”,什么叫管理呢?就是一少部分人管着大伙干。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必要的条件就是有德,有不得的精神。不为私利,不贪图个人享受。为所在的集体.国家.大家谋公利。正因为如此一个领导者才可能有领导者的威信,领导者后面才有跟从者。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不乏象铁人王进喜、陈永贵等这样的领导者。而一个名义上的管理者就可能比领导者的德行上差远了。因为他如果在一个集体、国家以管理者自居,那么他就想的仅是管着别人如何干。不会和这个集体有难同当,更不会和所在的集体有福同享。

  其实所谓政企分开是统治理论而不是人民民主理论。因为甭管政也好,企也好都是人在干事情。政也好,企也好,都是有人这个主要要素构成的。而所谓的政企分开,就是把人分成两个群体。一个管理群体,一个是被管理群体。能设想在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里,有一少部分人是职业化的食禄管理者,而大多数劳动者是被管理者吗?在此我要说一句:一个统治者的政府再小也不是人民的政府。因为一个国家谁是主人?就要看谁是这个国家赖以存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由谁来掌握。如果是公有制,即大家共同拥有共同继承,任何人不占为私有和个人私有继承,那么个国家就是真正意义上是大家的。不是任何个人的。反之如果是少数人占有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多数人成了雇佣劳动者,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少数人的,是被少数人垄断的。

  就政府的存在意义而言,我们就是需要它为我们服务,组织人民搞生产,搞建设。而以现在住房问题看:我们不缺资源也不缺技术。只是缺有效的组织领导。把这些资源技术利用起来建成住房供人民使用钱是流通工具政府发行的。政府怎么就不可以直接下场?

  一个政府再购买服务,来为我们服务。人民难道不如你聪明吗?花钱养一群人,而这些人不去为人民服务,而是要这一群人替人民花钱购买服务吗?所以说,对人民而言我们不管它政府是不是万能政府。判断政府的好与坏已不是依据政府万能不完能。判断一个政府好与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是否在为人民服务。人民需要一个人民的政府为人民服务!人民需要一个组织和领导人民搞国家建设的政府。而不是一个替人民花钱购买服务的政府。同理如医疗教育等等都是如此。为什么政府不投入办医疗?而要把钱交给资本的商业保险?

  三十年来的根本错误就是背离了人民共和的国家理念。记得陈毅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六十多年前一群有革命理想的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建立里了人民共和国。这是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人民自己的国家。假使六十年前共产党人说——新中国建立还是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人民会用独轮车支前,打败蒋介石吗?

  看毛泽东时代的国家建设,毛泽东主席就是把国家当成一个大家庭来建设的。当时宣传的也是社会主义的大家庭。大家共同利益一致。把社会主义的大家庭建设好。比如教育问题,国家教育目的是培养自己国家的建设者,所以教育不收费。上大学还给工资。共产党领导要领导人民搞国家建设。搞国营企业等等。目的就是体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只有回到毛泽东主席的政社一体的正确路线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马乾宁,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