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华商屡屡碰壁,看来国外的打工人不好惹啊!

2022-10-26
作者: 青年马小二 来源: 社畜码头公众号

  说来也怪,在我国混的风生水起的一些企业家,到了国外往往就会碰壁。

  这不,自九月以来,国内就传回多起在外华商的碰壁趣闻。

  例如:九月中旬,比亚迪工厂在越南就遭遇了当地工人B工。

  9月15日下午,比亚迪越南电子有限公司(位于富寿省富哈工业园区)的数百名工人因认为基本工资低且没有夜间津贴而B工。

  据当地工人反馈,从2022年8月开始,公司将开始上夜班。9月14日,工人收到工资单,但没有夜班津贴,这令工人很不高兴。而且还反映公司的基本工资比工业园区的许多公司都要低。此外,该公司在生活方面有许多不足,例如没有得到保障的食物等等。数百名工人不仅举行B工,而且就工资、津贴、工作制度和规定提出了许多建议。

  越南富寿省劳工联合会接到消息后,指示富寿省工业园区G会协调掌握情况,并根据工人的建议与企业协调。

  比亚迪越南电子有限公司很快便妥协,决定从9月1日起将基本工资从420万越南盾/月提高到480万越南盾/月。

  此外,该公司将在未来两周内改善餐厅,提高轮班餐的质量,并对轮班餐的质量进行监督。公司将支付第13个月的基本工资。改善卫生间,为工人提供充足的卫生纸等。

  无独有偶,华商不仅在东南亚碰了壁,在欧洲同样也吃了瘪。

  前段时间,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帕维亚省,便有三家华人制鞋厂的老板被当地税警逮捕,理由是B削劳工罪。

  据悉,税警通过在制鞋厂内偷偷安装的隐形摄像头得知,这三家工厂里的华人工人们每周工作七天,平均每天工作10到15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和成本,所有华工吃住都在工厂内。由于工厂里床位不够,华工们实施日夜轮班制,不仅保证了工厂生产和制造速度,还节省了床位。

  税警了解到这三家工厂的华工的工资全部低于国家集体谈判协议设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名工人的工资都是以自己生产产品的数量来获得相应工资。

  当地税警表示,为了找到这三家工厂的真正老板他们花了很长时间。因为这三名华商分别是以工厂合作人、雇员以及老板助理的身份来掩饰他们真正的老板身份。而这三家工厂也在几年里不断地改变地址、增值税账号、持有人姓名等信息,给调查组带来了巨大难度。

  但最终,税警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将隐藏许久的三名华侨老板逮捕。

  看了这在外华商的碰壁趣闻后,我才意识到,原来在外华商也“十分不易”啊!自己带着资金去到国外,给人家提供就业岗位,不仅当地工人不领情,连官方也不给你好脸色,还要暗中调查你。为了赚点儿小钱,还必须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会落个“人财两空”的下场。

  这样看来,还是国内的经商环境更友好。

  首先,中国人民普遍勤劳能干、努力奋斗,普通打工人为了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经常加班加点的干活,996什么的都不在话下,不像越南打工人,说不干就不干,奋斗思想还不够啊。

  其次,在社会层面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企业内部强调企业文化。各地也都明白,企业家给打工人提供就业岗位,打工人给企业创造价值,这才是良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尽可能地给企业家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至于那什么罪,在我们这里早就不存在了。

  所以,那些还想要去国外建厂做生意的企业家们,还是得再好好思考一下。国内不仅有数量多、高素质且勤劳能干的劳动力资源,还有很好地经商环境,想要稳稳当当赚大钱还是选在国内比较好。

  如果实在想要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也得提前想好应对之策才好,毕竟不同国度的环境差异很大。

  就拿人的思想品质来说,国内的打工人大多数实在是太过文明、勤劳,也太过于能忍耐了。毕竟我们几千年来都是文明礼仪之邦,人们习惯了等级的差异,习惯了顺从,像发火、撂挑子不干这种有失得体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就做得很少。

  所以在国内适用的东西去国外就不一定适用,与其去了之后被人家撂挑子喊话,然后自己再乖乖涨薪、遵守当地法律;不如去建厂之初,就把工人待遇按照当地要求设计好,难不成真以为当地的法律在“文件和实际行为”上是两张皮吧?

  现在倒好,不仅乖乖涨了工资,还在国际社会上丢了面子,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话说回来,咱们打工人也别被“文明”框住,在受欺负的时候,偶尔也可以发发火、撂挑子不干,一方面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是及其舒服的事,另一方面或许也能为自己争取到一些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