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轻人属实已经被卷到卷无可卷了……

2023-03-05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最近刷微博,笔者看到两名医生的分享,心里五味杂陈。

  “北京中医王国玮”分享了一位来看胃病的女士,当医生问及病史和工作状况时,患者泪流满面。原来春节过后一上班就天天加班至凌晨2-3点,第二天早上7点多还要起床上班,如此持续了一个多月,原本就有的焦虑情绪就更加严重了,这下胃病复发,有得人受的。

  可以料想,患者重压之下的这种委屈、无奈、焦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能压抑在心里,无处诉说,这才有了医生问诊之下的一触即溃。

  这还算幸运的,起码截至目前还活着。

  “我挺喜欢柯医生的”应该是名西医大夫,他的分享让人不忍卒读。

  30岁的一名年轻小伙,心脏骤停去世。他这半个月来一直加班,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常熬夜到凌晨2-3点,当天为了赶回去给女儿过生日,连开车6小时,结果路上突发胸口剧痛,到医院的时候人及已经不行了,而他年幼的可爱女儿还不知道这一切,对她和整个家庭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是他们不知道吗?

  他们就不知道只要停一停、歇一歇,身体就可以好起来吗?他们难道就不想稍微缓上一缓吗?

  毕竟,按常理,身体早就用各种不适来给人预警了。

  谁都不是傻子,可是无形之中,有一根鞭子在笞人向前,一刻不停。

  这正是许多医生的无奈,明明知道病人此前只要怎样,压根就不会有这病,也明明知道只要人活着,此后只要怎样,这病就能大幅缓解甚至彻底好转。然而,这话却也只能说说罢了。许多人,尤其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有太多太多的不得已。

  即使神医在世,面对此情此景,也恐怕只能望洋兴叹。

  然而,纵使有太多的不得已,有太多的惨痛案例一次次的警醒我们——工作真没那么重要,你的身体、你的命比什么都重要!

  网上有个疑似脉脉职言上流传出来的段子:“地球离了谁都能转,我同事心梗离世,柜子里十几本先进个人证书是我收拾的,都扔垃圾桶里了。”

  虽未知真假,但这些年重压之下猝死、罹患慢性病、或长期处于亚健康的可是不少,它告诉我们,当精神和身体的预警已经亮起黄灯时,再多的名利也只是致命的诱惑。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的承压能力是有限的,健康和生命大于一切。当身体通过各种不适给自己亮黄灯红灯之时,就赶快调整吧,千万不要让自己和家人后悔。

  当然,个人的调整,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空间和程度都是有限的,但说不好,就是这及其有限的调整,把那致病乃至致死的最后一根稻草给拿走了。

  这也是政协委员蒋胜男今年的提案直指的问题,要加强监督8小时工作制。她的一句话直指要害:“996”的制度是导致社会就业难、生育率低的重大原因,最后结果是整个社会为老板榨取的超额剩余价值买单。

  这后果当然不止就业难、生育率低,还包括本文提及的各种疾病或亚健康,其实蒋胜男的原文中最先提到的就是“危害劳动者健康”。

  “我挺喜欢柯医生的”那条微博下网友的分享就很能说明问题:长期加班导致心脏动手术,术后不到3月回来上班,为弥补此前病假期的低收入和防止被找理由辞退,只能比病前更加努力的去加班。那么,此后等待他的会是什么呢?

  现在的年轻人属实已经被卷到头脑麻木、身体僵直,卷无可卷了……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毕竟健康中国,应该从每一个尤其最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的健康开始。

  只是,马云们会不会觉得这是人的“福报”被剥夺?不喜欢《狂飙》的俞敏洪们会不会觉得这又是在抹黑民营企业家?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