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真谛告诉你,人民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2021-03-30
作者: 朱江 来源: 红歌会网

  几个小例子:

  1

  才华横溢的作家、1938年奔赴延安的老先生严文井,在回忆文章《心灵的心》中有这么一段:“延安的物质生活虽然很苦,但是精神生活愉快,一个共同理想把人们变得亲如兄弟,推动人们天天向上。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幸福。”

  2

  “两弹一星”功臣钱三强,在1959年6月苏联专家撤走后,受命负责组织国内力量攻克原子弹、氢弹难题,要求“争取在国庆15周年前后爆炸我国第一颗原子弹”。

  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没有什么物质激励,困难时期经常食不果腹,却要天天熬夜。

  对这段经历,钱三强留下了名言。他说:“曾经以为是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

  3

  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接诊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收治病人全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院长张定宇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顾已感染新冠的妻子,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

  对自己的行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张定宇有真言:“能帮助到别人,觉得很幸福!”

  4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在南昌江西肿瘤医院附近开小餐馆的普通人,18年来为无数肿瘤医院患者家属提供了一个“抗癌厨房”的爱心厨房。

  2021年2月18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万佐成说:“对于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他跟妻子非常激动,感觉这么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能够帮别人一把,给别人一点光和热,他们感觉到非常快乐。”

  ......

幸福的真谛告诉你,人民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显然,几个不同时代、不同身份的人物,对幸福的表述,让人们懂得幸福的真谛。

  只要人格基本正常、不被扭曲,就会体会到:

  幸福的滋味在心海里、不是在肠胃里;幸福的细胞在精神上、不是在肉体上。

  对此,专业人士、著名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2010年出版的《真实的幸福》书中有明确的解读。他指出:

  “一个人的幸福感,来自于他的优势和美德。”

  确实,尽管此书西方文化痕迹和琐碎的专业术语过分,但这个幸福感来源的定义很客观。因为,优势感是自信、豁达、热情的基石,美德感是自我感动、自我升华的基石。在人类社会,自信、豁达且热情,并被自己所感动,有升华为圣贤般的意境,生活充实且有意义,这就是真实并丰厚的幸福感。

  还有,当代很有影响力的禅宗僧人一行禅师,2015年出书《幸福来自绝对的信任》。虽然此书是以家庭幸福为中心,但书名“幸福来自绝对的信任”,也具有广泛的社会效应。

  毕竟,与人相处时内心没有担心,更没有恐惧,才能坦坦荡荡地享受眼前的生活。即使只是粗茶淡饭,也能笑口常开。

  反之,彼此之间缺乏信任,大事小事都有疑虑,坑蒙拐骗的“陷阱”很多,眼前就是山珍海味,也担心“地沟油”、“防腐剂”。这样的环境,如何开心呢?

  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出,前面几位人物的幸福感,优势、美德、信任都是核心。

  如此,明白了人们唱《东方红》时为什么那么深情、为什么如此热爱毛泽东。

  因为毛泽东的旗帜下,优势、美德、信任遍天下。

幸福的真谛告诉你,人民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且看: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主人翁”的概念和大众民主权,“人民创造历史”的信念,“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六亿神州尽舜尧”的赞誉,将人民大众推到了历史舞台中间,每个人都有国家主人的优势感。

幸福的真谛告诉你,人民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同时,“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导向和不断督促,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树立为光辉的榜样,“革命理想高于天”,“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等等,是那个时代的主流文化,并得到亿万民众的认同和践行。因此,“助人为乐”、“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等等,是常态,每个人、每一天,都有“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美德感。

幸福的真谛告诉你,人民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还有,体制上和文化上消除了各种各样的坑蒙拐骗,完整且实效的福利体系,使得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中无须担惊受怕。加上高度稳定的单位制,熟人环境使得人们在情感上持续积累、日益丰厚,满眼都是信任的人和事。

  这一切,使得亿万普通人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国家主人翁优势、不计私利为国家奋斗的美德,同时感受到全社会彼此之间的绝对信任。因此,充满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所以,亿万人民深情高歌,“他为人民谋取的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