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谈岳飞:“他流了血,这血就渗透到我们民族体内,世世代代传下来”

2023-02-02
作者: 金台 来源: 金台望道

  【读毛年谱】

  1975年7月23日,毛泽东听着岳美缇演唱的岳飞《满江红》昆曲,做完了白内障手术。

  张艺谋电影《满江红》热映,再一次把民族英雄岳飞的巨大身形推到大众眼前。在中国社会成长起来的人,估计都能把岳飞的传奇而又悲壮的人生一一道来: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勇冠三军;戎马征战十九载,打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传说;朱仙镇大捷,却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功败垂成,令人扼腕;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的呐喊,响彻历史长河。

  实事求是讲,电影拍得没那么高级,但《满江红》在营销上强行捆绑了“小破球”,在创意上碰瓷岳武穆,最后呼唤出了每个观众心目中的岳飞形象,票房居然拿到第一。不服不行!

  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成长经历中,自然也深受岳飞的影响。小时候,《说岳全传》就是他的启蒙读物之一。据他自述:

  “我熟读经书,但我不喜欢那些东西。我所喜欢读的是中国古时的传奇小说,尤其是关于造反的故事。在我年轻时,不顾教师的告诫,读了《岳飞传》《水浒传》《反唐》《三国》和《西游记》等书,而教师则深恶这些不正经的书,说它们害人。我总是在学校里读这些书的,当教师走过面前时,就用一本经书来掩盖着。”

  毛泽东手书《满江红》: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民族矛盾空前激化,体现不畏强敌、抵御外侮的岳飞,自然会被推出来激励国人。

  1938年,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讲课。有学员说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怕将来难有作为。毛泽东就用岳飞的故事激励大家,说:“李逵什么也没学,仗打得很好,岳飞也不是什么地方毕业的。”

  1938年时,我党团结各界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但仍有一些问题在认识上有分歧,毛泽东借古喻今:

  “中国历朝以来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正当的,另一条是不正当的。如果朝廷里是贤明皇帝,所谓明君,那就会是忠臣当朝,这就是正当的,用人在贤;昏君,必有奸臣当朝,是不正当的,用人在亲,狐群狗党,弄得一塌糊涂。宋朝徽、钦二帝,秦桧当朝,害死岳飞,弄得山河破裂。”

  1938年5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谈道:“古人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个‘妙’,我们叫做灵活性。”这个古人,就是岳飞。岳飞在与将领探讨战法时强调说:“兵家之要,在于出奇,不可测识,始能取胜。”又强调:“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参加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会议,号召大家要多读书,丰富自己的思想。他开列了一个书单,小说类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精忠岳飞传》。毛泽东给远在苏联的毛岸英、毛岸青兄弟俩寄去了21种60本书,也包括《精忠岳飞传》。

  1952年,毛泽东考察黄河治理,经过安阳,特意要到汤阴拜谒岳王庙。因为当时在重修,未能进到里面参观,只是瞻仰了附近的“岳忠武王故里”的石碑碑文,便离开了。走之前叮嘱当地领导:

  “群众十分关心岳庙,你们一定要保护好岳庙,以后注意不要在里面开会,那样影响不好,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古庙的清净。”

  1954年毛泽东来到杭州,住在西湖刘庄。有一次跟地方干部说,到西湖边上达官贵人的墓太多了,这些人生前享受荣华富贵,死后还要占西湖边的宝地,这可不行;并强调说,除了岳飞等几个人的墓以外,其他的统统迁走,不能让这些人大煞风景。

  1958年,党内一些同志提出,有些同志太年轻,没什么经验,提拔得太快了,毛泽东听后,并不赞同,多次给予纠正,并举了岳飞的例子反驳说:“岳飞建立岳家军只有二十几岁。”

  1959年的一天,毛泽东跟贺老总等人闲谈,贺老总说:“都说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我就见不得英雄落难,尤其见不得岳飞遭难,一见就担忧,就掉泪。”毛泽东听后点点头,对大家说:

  “我也是看《三国》掉眼泪的人,听见《风波亭》心里就难受。可是后来我还发现,人这一生经多大难,办多大事,英雄一死就出了名,岳飞被杀,就家喻户晓并且流芳千古了。他流了血,这血就渗透到我们民族体内,世世代代传下来。他要是没流血,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作用。”

  1960年3月19日,毛泽东在上海锦江小礼堂看折子戏《岳母刺字》。当舞台上岳母在儿子背脊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后,毛泽东情不自禁地从沙发上站起来,热烈鼓掌。再次坐下后,他问上海联华钢厂厂长孔令熙:“这个戏你看过吗?”又深情地说:“中国像这样的母亲有千千万万呢!”

  1963年,罗瑞卿向毛泽东汇报某军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毛泽东说:

  “过去岳飞讲文官不要钱,武将不怕死,天下太平矣!这句话有片面性,因为它缺了一面,好像文官不要钱,但是可以怕死,武将不怕死,却可以要钱。我们解放军则是文官既不要钱,也不怕死,武官既不怕死,也不要钱,这样岂不更好,天下岂不更太平?岳飞还有两句话:‘饿死不抢掠,冻死不拆屋。’就是饿死也不能抢劫,冻死也不能拆房子烤火。看起来,岳飞治军是有他的一套的。所以那时金兀术不怕别的,只怕岳家军,他说过:‘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他又语重心长地说:

  “谁要撼我们解放军,那就更加困难了。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据《年谱》记载:1975年7月23日晚上,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接受左眼白内障手术。周恩来、邓小平在门外守候。手术大夫是北京广安门医院眼科专家唐由之。

  毛泽东被扶进做手术的房间时问:音乐准备了没有?手术中播放岳美缇演唱的岳飞《满江红》昆曲。毛主席就是听着这首词做完了手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