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精彩讲解:蔡和森的思想境界


  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是第8讲:八七会议——蔡和森的思想境界,发表于此,供读者朋友们参阅学习。欢迎转发。

  下面是王立华大校的演讲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毛泽东军事思想。

  这一节,我们继续交流学习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发言的体会。

  主题词:蔡和森的思想境界。

  为什么要讲蔡和森呢?

  八七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撤销了陈独秀的总书记职务,成立新的中央领导班子,中央临时政治局。但是,在提出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的人选中,没有毛泽东。

  后来是因为蔡和森的坚持,毛泽东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由于这样的职务领导了秋收起义。

  我们知道毛泽东是一大代表。在两年后的中共三大,他曾是五个人的中央局委员之一,是中央秘书兼中央宣传部部长。在党内,派来陈独秀之后,是第二位。

  当时蔡苏森呢,也是中央局委员之一。再往后,尤其是党的五大前后,毛泽东与陈独秀渐行渐远。

  在五大,只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而蔡和森呢,却是中央政治局五位常委之一,中宣部部长并代理中央秘书长的工作,在党内排第三位。

  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新的领导班子名单时,蔡和森是在候选名单之内的,毛泽东不在候选名单之内。

  讨论人选的时候,蔡和森提出意见,说,不能一切皆是旧人。毛泽东应当进入新的中央政治局,从事党中央领导工作。

  当时,有的说政治局名额有限,不能增加,他宁肯自己退出来,也坚持要把毛泽东选进政治局。当时,李维汉等也支持蔡和森的意见,提出让毛泽东加入,自己退出。

  由于蔡和森毫不动摇的坚持,毛泽东最终被选为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而蔡和森自己则没有被选入政治局。

  毛泽东因为成为政治局的候补委员,中央改变了派他去四川的决定,让他回湖南组织秋收起义。这才有了后来的井冈山的革命道路。

  蔡和森在八七会议上的这一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在创造历史。后来也有人不理解,攻击蔡克森,说他是在拉左派,他说,自己和毛泽东的关系绝不是什么企图组织左派,是因为毛泽东一向反对陈独秀中央的农民政策。而且在一九二六年冬季以来,毛泽东完全代表湖南土地革命的倾向,为一切敌人之所痛恨,而为一切农民之所欢迎,自己十分了解毛泽东。他深思熟虑、远见卓识,具有未来领袖人物的非凡气质。

  从这件事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就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就是立党为公、出以公心。从党的事业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利益、个人得失出发,这样才能无私无畏,才能舍得一切,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认识真理,实践真理。

  那一代共产党的先驱啊,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最后才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后来,蔡和森在一九二八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又被选为政治局常委。他曾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在莫斯科待了两年。一九三一年初,从苏联回国。当时他提出想去毛泽东领导的江西苏区工作。

  但中央派他去恢复刚刚被破坏的广东省委。几个月后,蔡和森被原来的中共特委负责人叛徒顾顺章发现而被捕。

  在国民党的监狱中,蔡和森软硬不吃,敌人最后十分残忍地将他的四肢钉在了墙上,用刺刀在他身上乱戳,最后刺穿了他的胸膛,壮烈牺牲。牺牲的时候啊,年龄只有三十六岁。

  毛泽东知道以后,非常痛心。说,“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蔡和森还有一个非常端庄秀丽的妻子,她的名字叫向警予。他们两个都是新民学会最早的会员,都是一起赴法留学的同学。向警予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委员,第一任妇女部长。

  当时,在秋收起义前,卢德铭带领的警卫团,因为没有赶上南昌起义,到武汉请示自己的部队如何行动时,是向警予告诉卢德铭,中央特派员毛泽东将要在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让卢德铭马上归队,参与组织领导。

  几个月后,就在毛主席带着不足千人上井冈山,为了生存浴血奋战的时候,向警予被叛徒出卖了,在汉口的法租界被捕。

  被捕后,关在监狱里,有几位留法的女同学去看望她,劝她说出同党以免死。

  但她毫不为之所动,冷然回答:“死算什么?我早就决定必死,只为主义牺牲。”视死如归。

  从法租界引渡那天,街道两旁聚集了无数的劳苦群众,人山人海,想最后再见一面这位将要永别的共产党的妇女领袖。

  向警予沿路向群众高声演说,不断高呼革命口号。宪兵想使她不说话,就穷凶极恶地殴打她,向她嘴里塞石头,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脚。街上许多人看见都哭泣起来了。

  那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受尽酷刑的向警予,被残酷地杀害,年仅三十三岁。

  为了拯救我们灾难深重的祖国和人民,无数先烈在刑场上,在战场牺牲了。

  那生与死的较量之后,那是用生命和热血浇灌之后,才有了革命的胜利花开,才有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的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要永远记住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真理,世世代代地传承发扬。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王立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视频原载军事博物馆视频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链接:

  王立华: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一:以弱胜强)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二:人民战争)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三:实事求是)

  王立华军博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联系实际

  全文来了!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精辟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驳斥“过时论”

  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第7讲来了!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陈独秀的误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