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的时候,别忘了抬头研究经济规律----这个根本之计!

2022-07-16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段阐述:资本主义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后来这句话被学者解读为:马克思所说的商品价值,主要是指商品的金融价值,而不是商品的使用价值或者交换价值。所以,商品的价值主要取决于生产资料所有权,而不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商品的价值既然是指它的金融价值,那么它就跟生产者几乎没什么关系,只跟掌握生产资料的人有关。他们实际掌握了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劳动者只能成为他们的附庸,只能靠边站。这就是现在房价居高不下,跟建筑工人工资几乎毫无关系的原因。

  从马克思那句话出发,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因为商品既然只是象征资本主义社会财富的东西,与形态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就不难想象,商品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硬通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商品的价值主要指它的金融价值,似乎也就说得通了。

  更进一步来说,对于资本主义国家而言,所有财富都是商品,这个商品可以是具体的某种东西,也可以是货币或者金银。对于那些金融寡头而言,甚至可以是股权。这个也很好想象,毕竟在一切以资本为中心的情况下,还有什么不能换算为资本呢?

  我在网上就曾看过这样一种言论,交朋友为了干什么?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呀。如果交朋友不能提高自身利益,还交朋友干什么?同理,如果结婚不能提高自身利益,还结婚干什么?如果生孩子养孩子不能提高自身利益,还生养孩子干什么?

  最后这句话推向极致,就变成了“老而不死是为贼”。因为你老了什么也干不了,不能创造价值,反而还要浪费粮食。那你不就偷取了别人的利益吗?不是贼是什么?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价值观。

  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清政府赔款几亿两白银就破产了?现在社会动辄几万亿国债买入,一点事都没有。同样一个国家,地理环境、物产资源等等几乎没变,几万亿国债换算为白银,比清政府那时的赔款要多得多,可情况却大大相反了。理解了资本主义的社会财富,这个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满世界的商品就是满世界的财富,他早就超越了金银的范畴。

  关键是这些财富都可以由人任意定义。只要有人买单,一切就OK。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沙漠里的一杯水比一块黄金珍贵了。因为商品的价值取决于生产资料所有权,也就是拥有他的人和他的需求量。其实沙漠里的一杯水,既可以换一毛钱,也可以换一块黄金,关键看它的拥有者怎样定价,以及它的需求者有多大需求。

  这是一件很扯淡的事情,但却真实发生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以前对刚需产品的定义是生活必需品,生活中少不了它的。可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往往被生产资料所有者不断误导消费,硬生生把非必需品搞成了刚需。小汽车是刚需吗?以前不是现在是,我不相信你没有一辆汽车就活不了,但你一定会被社会诱导购买!一句“没车没房谁嫁你”就可以压死一大片青年男女。

  手机等电子产品是刚需吗?以前不是现在是,现在一天要是不打开手机看个信息,很多人估计不想活了。可我们的父母从小到大,几乎就没玩过手机啊!不照样活得好好的?所以我经常在想,发财其实也挺简单的,只要把一件有点价值却又不是必需品的东西,吹捧成生活刚需,你就发财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那些金融大腕们,干的不就是这件事情吗?这些推论可不是我凭空捏造出来的,字字句句确有其事。最近在看一本《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真是解开了我们以上所说诸多谜团。资本主义这种建立在资本基础之上的社会,怎能不令人窒息?怎能不令人崩溃?凭什么资本主义的货币流通还能维持?凭什么资本主义的信用还能有人支持并为此买单?

  把一切关系都看成了利益交换关系,这种社会竟然还能运行下去,这不是很奇怪吗?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冒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看《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真是深深理解了马克思的伤感。

  如果你不想自己的生活过得糊里糊涂,不想自己的财富被人不知不觉骗走,不想自己奋斗一辈子,全给别人做了嫁衣,不想自己总是成为被割的韭菜,那我还是建议你读一读这本《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了解社会财富内在的逻辑,把问题看得清楚明白。该书通俗易懂,稍微有些生活常识的人都能从中窥到社会发展端倪,从历史与社会现实中找到自己的社会观。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