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六百余篇军事文件,全面重现“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2022-11-23
作者: 冬夜战歌 来源: 重读老旧书

  1963年12月,毛泽东在一次与外国客人的谈话时说过这样的话:我这一辈子就是在打仗中度过的,一共打了22年。从没有打仗的决心到有了打仗的决心,从不会打仗到学会了打仗。

  在毛主席的一生中,他最光辉、最成功、最精彩的活动领域是军事领域;

  在毛泽东思想体系中,他最丰富、最完善、最系统的理论内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

  在毛泽东的人生中,他最富风采、最有激情、最难以忘怀的岁月是在战争中度过的。

  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袖地位和在全国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是与他用兵如神的军事指挥艺术和科学的军事理论创造分不开的。

  毛主席是世界上最杰出而伟大的军事家!而《毛泽东军事文集》是研究、学习和宣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最大宝库!

  《毛泽东军事文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合作编辑,在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于1993年12月分6卷正式出版发行!它系统而全面的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展现于世,让世界深切的认识到,毛泽东军事思想不愧是几千年来世界军事科学的高峰!

  这部文集编入毛主席1927年到1972年12月关于军事方面的文章、电报、命令、批示、信函、报告、谈话等一千六百余篇,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按照中国ge命和建设的历史,这部文集分期编为六卷。第一卷为土地ge命战争时期的著作,第二卷为抗日战争时期的著作,第三、第四、第五为解放战争时期的著作,第六卷为社会主义ge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著作。

  编入本文集的著作,除已收入《毛泽东选集》的以外,主要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手稿、原抄件,当时出版的报刊和编印的文献等刊印。著作保持了原貌,做了必要的校刊、考订和标点,对文字脱落较多或辨认不清之处加注说明。

  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古田会议在《毛选》上只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一小部分,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古田会议可说是为红军立规矩的一场至关重要的会议,毛主席撰写并会议通过的决议案,还包括《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等,这些共同构成了新生的人民军队的“规矩”!而这些,都包含在《军事文集》之中。

  在一千六百多篇的军事文件中,有许多珍贵的军事命令文献,比如在第一次反围剿中,有《横扫左翼之敌张辉瓒等部的命令》、《攻击龙冈敌张辉瓒部的命令》、《进攻谭道源部的命令》、《追击谭道源部的命令》、《粉碎第一次“围剿”分散筹款的命令》等等。

  有许多关于给其他根据地红军的建议,比如《关于打破敌军围攻鄂西苏区的意见》、《对鄂豫皖红军战略战术问题的意见》、《对红四方面军粉碎第四次“围剿”的建议》、《第二第四方面军宜北出甘南》等等。

  也有许多是关于西路军的,比如《河西部队称西路军及领导机关名称人选问题》、《询问西路军情况》、《二十八军二十九军三十军目前的部属》、《按照十月作战纲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先打胡宗南后攻宁夏》、《关于过河部队的行动》等等。

  当然,还有大量的是关于抗日的,比如有《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红军的作战任务与兵力使用原则》、《在晋西北创建抗日根据地》、《日军占领太原后八路军的作战部属》、《论抗日游击战争的基本战术——袭击》、《茅山山脉利于新四军发展》、《抗战十五个月的总结》、《抗日战争中的两条路线》等等。

  文集中最多的内容是在解放时期,比如有《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坚决拒绝蒋介石“驻防待命”的命令》、《抽九个团赴东三省》、《应慎重使用生力军》、《坚守本溪挫敌锐气》、《大量购办黄色炸药着重练习攻城》、《粟裕部再在苏中作战一时期更为有利》、《山东华中的歼敌方针》等等。

  还有许多是在抗美援朝时期,比如有《十九兵团待命开东北》、《志愿军领导机构设置和主要干部配置》、《六十六军由志愿军司令部直接指挥》、《对三十九军作战行动的部属》、《第一次战役的关键有两点》、《九兵团的作战任务》、《争取在元山顺川铁路线以北创造战场》等等。

  此外,还有不少后期军事文件,比如《金门单日打炮双日不打炮》、《应抓紧对尖端武器的研制工作》、《坚决打击入侵海南岛上空的美机》、《要把空降兵认真搞起来》、《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要大办民兵师》、《要防止敌人向纵深空降》、《备战备荒为人民》等等。

  《毛泽东军事文集》告诉我们,战争和政治是如何相互影响的。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即“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对于人民战争的指挥员来说,“不懂政治的人就不会打仗”指挥战争必须要有政治头脑,军事要服从政治并为政治服务。

  在文集中关于战争观和认识论方法论、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等问题的论述上,无一不渗透着战争与政治关系的思想。但是,战争又不是一般的政治,所以关心和从事战争的人又要好好研究!

  毛主席的军事思想,走过血与火的刀锋,经历了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瑞金苏区遭受“五次围剿”、长征路上“前堵后追”、抗日战场“铁壁” “囚笼” “三光”的疯狂扼杀等艰苦磨砺,解放战争时期的“百万雄师过大江”,朝鲜战场上的一个个奇迹与胜利。

  在一次次的血与火的检验中,开创和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新形式,形成了无数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等战略战术和战法!

  毛主席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集中体现在他的大量文章、电报、讲话等军事文稿之中。有志于研究毛主席思想和军事思想的朋友们,都应该注意到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