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有:王成的原型

2021-11-17
作者: 大海 来源: 腾讯

  图片

  赵先有烈士遗照

  “为了祖国,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故事广为流传,英雄王成的原型就是志愿军特等功臣赵先有。

  赵先有,1928年生于乐亭县董庄乡庄坨村一农民家庭,他于庄坨小学毕业。在正值解放战争处于激烈阶段,国民党政府军队大肆进攻乐亭县,为了翻身求解放,保卫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年仅19岁的赵先有,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后,很快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团掌旗员。因表现机智勇敢、英勇善战,曾三次立功。194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模范党员。

  1950年9月,美国把侵朝战火引向中国,轰炸丹东。赵先有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582团于1951年2月开赴朝鲜战场。入朝后,参加了第五次战役,时任6连副政治指导员。

  1952年10月2日,在保卫开城战斗中,志愿军582团5连从敌人手中夺取了“六七”高地。10月3日,先有所在的6连奉命由指导员、副连长带领去坚守“六七”高地,由于先有任连副指导员,负责战勤工作,没与指导员、副连长同行。6连进入阵地后,敌人向“六七”高地进行反扑,战斗异常激烈,指导员、副连长身负重伤。先有得知后,立即向营长请求上高地接替指导员、副连长指挥战斗。临行时,营长王守忠紧紧握住他的手说:“相信你定能带领同志们胜利完成任务。”“放心吧,首长,人在阵地在。”这简短的回答表现了先有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他来到阵地后,冒着敌人的炮火观察地形,检查战斗准备情况,鼓励战士的士气,记录了每个战士的战绩。为了减少伤亡,他将部分战士撤下阵地隐蔽,采取适时曾兵的方法。并将阵地上20多名战士分成3个战斗小组,注意隐蔽,并加修工事。

  从上午到傍晚,敌人以两个排的兵力向“六七”高地正面进攻。当敌人距离高地20米时,先有喊声“打!”一排手榴弹投向敌群,侧面机枪也朝敌群拦腰扫射,顿时敌人死伤一片,几个残敌逃窜而去。接着,敌人再次组织进攻,又被打退。这天敌人接连7次进攻,均被打退,留下成堆的尸体。为了更多地杀伤敌人,先有指挥战士将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线做拉火线,当地雷用。

  10月4日,不出所料,天刚亮后,敌人又集中兵力向高地扑来。敌人进入布雷区时,先有一声令下“拉!”爆破筒炸声震天响,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碎尸一片,溃退下去。敌人恼怒了,用猛烈炮火和4架飞机轮番对“六七”高地进行轰炸。下敌人在我阵地前集中了两个连,准备向我阵地反扑,赵先有发现后,立即报告我团指挥所,敌人集结人数、位置等情况。我炮兵的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发发炮弹落入敌群,打得敌兵丢魂丧胆,同时还击毁了四辆运送敌人的汽车,敌人这次进攻被挫败。晚上,战斗已持续两天一夜。先有判断敌人士气不高,后续无力,为保住阵地,不死守挨打,组织两个战斗小组适时出击,来个反冲锋。在飞机大炮狂轰乱炸之后,一群群敌兵又攻上来了。先有一面指挥战斗,当敌兵慌乱之际,先有喊声“冲啊!”随即第一个冲向敌群,两个小组同时出击,杀得敌人鬼哭狼嚎,溃败逃窜。这一天,先有带领战士胜利地打退敌人8次反扑,进行两次反冲锋。战士们高兴得说:“今天咱们消灭的敌人足有一营。”先有说:“不到,我看也就是两个连的样子,战绩不能全记在我们账上,还有炮兵的份呢。”为防敌人偷袭,赵先有派出一个战斗小组前出,选择有利地形伏击敌人。不出所料,敌人约2个排准备偷袭,结果被伏击小组打得到处乱串,毙伤敌人20人,当夜敌人再也没来阵地反扑。

  由于战斗激烈且持续不停,饮水无法供应。先有强忍口干舌燥,将仅有的两壶水送到战士们嘴边,自己滴水没沾。战士们称他为战地的灵魂、战士的心。战士们都觉得有副指导员在,就有主心骨,就有必胜的信念。

  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战斗,敌人久攻不下,气急败坏,在10月5日,敌人用飞机、大炮发疯似地向“六七”高地这座不大的山头狂轰乱炸,阵地被敌人的飞机大炮给削下1米多厚。敌人两次进攻失败,先有头部两处负伤,“六七”高地仍巍然不动。

  接着敌人又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涌上阵地,战斗到仅剩下五处负伤副指导员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时,情况危急,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有、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使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的同志还在阵地上,我怎能下令大炮射向自己的同志?团长张振川在观察所看到赵先有、刘顺武他们在一片火海中和敌人拼杀的身影,在阵地被敌人占领时,团长张振川又听到步话机里传来赵先有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我们的英雄赵先友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一步!”

  团长张振川心情激动不已,他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在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与敌人同归于尽,二十多个敌人的尸体躺在他们面前。

  在这次战斗中,南朝鲜李承晚陆战王牌军1团,为争夺这一高地,出动了大批坦克、58架次飞机,投掷了130多枚汽油弹、500多枚炸弹。先有和他率领的六连战士英勇善战,坚守了57个小时,打退敌人17次进攻,主动反击两次,伏击敌人1次,守住了阵地,歼灭敌官兵562名。

  战后,志愿军总部为赵先有追记了特等功,并命名为革命烈士。六连荣记特等功,被命名为“英勇顽强、牢若泰山的钢铁连”。19兵团为通讯员刘顺武等八名战士记一等功。1953年3月12日,赵先有烈士遗体入葬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墓地番号东区二排一号。与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安葬在一个墓区内;

  1954年4月1日,在赵先有烈士故乡召开了追悼大会,并在县烈士纪念馆中设有赵先友烈士有关资料。

  著名作家巴金在朝鲜开城采访时,65军政治部主任陈亚夫(原赵先有烈士的师政委)向作家巴金讲述了赵先有烈士的事迹,作家巴金即到582团采访了团长兼政委张振川,张振川将军向他详细地介绍了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后来到赵先有所在的582团、6连,根据采访得到的素材,写成小说《团圆》。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小说改编设置成《英雄儿女》电影。

  1992年8月,赵先有烈士雕像在他生前所在部队大功团驻地怀安县落成。雕像正面巴金题写“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雕像背面是原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将军撰写的赵先友及六连英雄事迹。

  注:赵先友(巴金用名);赵先有(实际姓名)。

  来自:腾讯

  https://view.inews.qq.com/a/20211105A046BO0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