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方方日记的两大严重错误!


  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我们知道文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意味着“唤醒民众,英勇战斗”。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文人认为,文艺就应该绝对的现实,是一就是一,不能含糊,更不能与政治挂钩,必须是纯粹的文艺,是唯一属于作者的内心独白,光明也好,黑暗也罢,务求真实无误,绝不容许有什么挂碍,有什么避讳之言。

  战争吃了败仗,我们就应该垂头丧气,心中充满亡国灭种的悲观情绪;战争取得小胜,我们就应该兴高采烈奔走相告,心中充满盛世降临的欢愉。于是,便产生了一种强大而恐怖的社会情绪——患得患失。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有必要回头看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文艺差别了。共产党的文艺,《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

  豪迈、激情,一股“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的英勇气概奔腾而来,感染着无数抗战在第一线的战士,但凡音乐响起,给人的感觉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英勇不屈的民族,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压住中华民族蓬勃向上的冲劲!

  反观国民党的文艺,1937年—1945年,以上海音乐界为代表,传达出来的是什么声音?我们要完了,日本太强大了,国破家亡,如之奈何……

  一股难以压制的靡靡之音不绝于耳,沉闷、低迷、垂头丧气,充满悲观失望情绪,如果说它还有那么一点音乐特质,那就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无奈了。

  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文艺传达出来的是什么,我们难道至今还不能准确判断吗?

  如果我们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看作是一场庞大的战争(现在看来,那就是铁定的世界大战无疑),那么,方方日记无疑就是抗疫战争中的国民党文艺!悲观、失落、患得患失、怨天尤人!

  纵观方方两个月的封城日记,何曾见过她为武汉加油?何曾见过她为无数的医务人员从死神手中抢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感动?何曾见过她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纷纷捐资捐物而点赞?

  没有!完全没有,我们所看到的是方方笔端流露出来的悲观,“没有胜利,只有结束!”我们不禁要问了,方方懂什么是胜利,什么是结束吗?

  这种明显的患得患失,悲观失落,能给人什么样的精神感染?真实吗?方方看到了武汉封城以来的悲观,其他作家、医务人员、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却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万众一心、全国一盘棋的伟大抗疫精神。

  哪一个更真实,哪一个才是我们想要的真实,哪一个才是符合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真实?

  很多人以为,文艺就是根据作者的所思所想真情流露,没必要苛责什么。问题是,方方作为原武汉作协主席,享受国家高级待遇,在其位,难道不应该谋其政吗?所谓的作家真情流露,既应该是对现实的真情流露,更应该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文艺的张力就在于给人以正能量,使更多人对生活充满希望,你可以对现实赤裸裸地批判,但批判完之后必须给出社会的出路在哪里,不能批判完了又不给出路,那就是逼人自杀,可恶至极!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方方日记是反社会现实的,所谓的纪实作家,徒有虚名。这是方方日记的第一大错误!

  作为一名作家,能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到纸上供人阅读、学习,让更多人感受到作家内心的激情、澎湃、昂扬向上,这是好事,也是作家价值的体现。但是,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完全不能忽视!

  文艺作品本身是没有国界的,它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这个没问题,但作家是有国界的,从作家自身情况出发,文艺作品本身就有一定的偏向,不是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更不是你写出什么都把责任甩锅给别人,容不得别人批评指责!

  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批评,如果你是对的,任何人的批评指责都不足以使你倒下;如果你是错的,不需要别人批评指责你也站不住脚,公道自在人心,作品一经流露,黑白就在那里,跑不了。

  现在,方方日记在国外以多种语言出版发行,令人愤怒的是,国外版的方方日记直接被翻译成“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这种国际上都没有定论的说法为什么会大行其道?

  这些天,国外甩锅中国已经成为一股不小的潮流,要求中国赔偿的声音此起彼伏。在这种关键时刻,方方日记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多语言出版发行了,你能想象它会给国家外交增添多少麻烦吗?如果中国不能在国际上取得舆论战争的胜利,我们所要面临的问题将会何等严重?!

  方方可能会说,这种事情又不是她的日记导致的,她的日记也没有那么大能量。当然了,敦煌莫高窟无数文物被一个道士廉价卖给外国人,导致中国文化遗产遭受难以挽回的损失,道士自己也可以说,他只不过是卖了点零花钱而已,中国文物何其繁多,他那一点算老几啊!

  日本要发动侵华战争,找了个借口,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难道是几个日本士兵所能承担的吗?慈禧太后为了自己的老命,“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导致中国被列强蹂躏了近百年,其造成的直接伤害与损失不可估量,现在来算旧账,难道是一个慈禧太后所能承担得起的吗?

  大凡国际争端,往往都会因为某些微不足道的小变故而翻盘,这个道理不难明白!方方日记被有意翻译成“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无疑就是这样致命的小变故!

  只要中国承认了这一条,承认了方方日记的合情合理合法,必然面临无数外国人纷纷要求中国赔偿,方方能承担这个责任吗?

  方方日记就像是国外甩锅中国的一把刀,只要这把刀插准了、稳了,中国所要面临的危险将不可估量,而作为这把刀的制作者方方,难道不应该为此反省?这是方方日记的第二大错误!

  有此两大严重错误,你还能说方方日记可以纯文艺?可以去政治化?可以只是作家的真情流露?可以纤尘不染?不觉得太天真吗?

  红色卫士

  2020年4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