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我们半导体产业的限制新规,是怎么一回事?

2022-11-02
作者: 星话大白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10月7日,美国公布了一系列出口管制新规,对我们半导体产业施加新的限制。

  这件事情对我们半导体产业影响还比较大,也比较多人关心,今天还是来对这件事情做一个分析。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不过很多人还不太清楚美国施加新限制的具体内容。

  我看了下,国内也有提到具体内容的文章,我这里也贴一下。

  具体来说,美国这次的限制内容主要有四部分:

  1、限制中国获得先进制程下的高算力、人工智能芯片,既包括禁止英伟达、AMD等美国公司向中国销售此类芯片。

  这部分内容,应该是之前美国要求英伟达对我们禁售高端显卡芯片的更进一步内容。

  这是在针对我们人工智能产业的限制。

  早在8月31日,就有消息传闻称,美国要求英伟达暂停A100对我们的供货,其他GPU卡不受限制。

  A100是英伟达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的高端显卡,售价8万多。

  人工智能需要喂大数据来进行深度学习,而自从人们发现GPU比CPU更适合用于深度学习开发后,英伟达就在人工智能上花了很大力气去优化和研发,还发行了A100这样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的高端显卡,显存就可以达到80G。

  国内的人工智能行业最近几年发展很快,美国要求英伟达对我们禁售高端显卡,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我们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8月底,美国还只是单独要求英伟达和AMD对我们禁售高端显卡,而在10月7日美国则是把这种单独要求,具体到了书面的正式新规。

  而且10月7日,美国这部分限制里,还包括限制我们人工智能的芯片企业,不能在美国技术下的海外晶圆厂进行流片,可以说是全面封堵。

  2、限制应用材料、泛林、科磊等美国设备厂商向任何中国公司出售半导体设备。

  这个对我们的晶圆厂,也就是芯片生产厂商有有比较大的影响。

  3、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及其他团体列入所谓“未经核实的名单”(UVL清单)。

  这个国内报道比较多。

  美国把这些企业列入UVL清单里,是为了限制它们获得某些受监管的美国半导体技术的能力。

  比如,不能用美国企业的EDA软件来进行芯片设计,不能采购美国公司的设备来制造芯片。

  而我们国内比较重要的存储芯片生产厂商,这次是被美国列入这个名单。

  4、在人员方面,明确禁止美国人为中国半导体的发展提供任何帮助,包括但不限于限制中国公司在美设立研发机构等。

  这一招也比较狠辣,是之前没有的。

  所以,在这次美国新限制措施出来后,也传出一些国内的芯片企业,有这种人员异动的传闻。

  根据一些公开信息,美国该限制,不但包括美籍的研发人员,就连美籍的管理人员、技术支持人员,市场和销售人员都包括在内。

  等于就是不让美国人在我们芯片企业工作。

  所以,美国这次10月7日出台的限制措施,可以说是在之前基础上,更进一步去对我们卡脖子。

  而且力度比之前都是要大得多。

  之前,美国还只是针对我们个别芯片企业,而这次是针对我们整个半导体产业的限制。

  并且,美国的“毒计”还不仅仅是对我们限制,还包括有针对性的“豁免”

  (2)豁免和捞钱

  在美国10月7日出台这个限制新规后,仅过了5天,在10月12日,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和SK海力士获得为期一年的美国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限制豁免。

  这意味着,三星和SK海力士在未来一年内,无需经过美国商务部的许可,即可以将中国工厂芯片生产设施所需的设备运入中国。

  那从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国这次的限制新规,不单单只是限制,还存在“拉踩”行为。

  我在9月1日也分析过,美国之前已经数次传闻要扩大对我们的半导体限制,而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有正在中国扩建的存储芯片厂,他们担心美国的禁令会影响到。

  所以,在8月底就有报道称,“韩国政府努力使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中国工厂顺利获得所需半导体设备。”

  那么韩国政府是如何“努力”呢?

  我觉得无非就是通过“游说”这种可以正大光明给美国政客贿赂的方法。

  所以,这次美国会在第一时间给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进行限制豁免,并不意外。

  同时,这也让这些韩国企业,获得了某种不公平竞争的优势。

  过去两年,我们的存储芯片发展非常快,我们的存储芯片龙头企业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所生产的内存和固态硬盘已经达到了一流厂商的水平,跻身国际存储芯片行业的第一梯队,也对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的老牌存储芯片厂商形成很大的竞争压力。

  所以,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这两年会选择到我们国内进行扩建芯片厂,很大程度也是为了应对跟我们的竞争压力。

  而现在,美国一边对我们的存储芯片企业进行这种极端限制,一边对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进行豁免。

  这等于是把我们企业手脚绑起来,然后三星和SK海力士却得到了来自他们主人的豁免。

  这显然是极其不公平的竞争。

  这种拉踩背后,显示美国这次的限制,不仅仅只是限制,而且还是要挖掉我们的根,挖掉我们走自主研发的根。

  通过拉踩,让美国企业和韩国企业,获得了这种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来试图以此来压垮我们国产半导体品牌,久而久之,让我们半导体只能一直用洋品牌。

  美国一方面垂涎我们庞大的半导体市场,另外一方面还想断我们自主研发的路,妄图让我们永远只能仰美国鼻息。

  无耻之尤。

  美国整天嚷嚷着“公平竞争”,但实际上就是最大的不公平竞争制造者。

  美国口口声声说要跟我们“激烈竞争”,而通过这种制裁和拉踩手段,去获得不公平竞争的优势,这就是美国强盗式的“激烈竞争”。

  像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等企业,超过一半股份都是华尔街的,实际上也是美国的企业。

  所以,美国的竞争,最终目标就是让美国的企业,能独吞我们庞大的半导体市场,让我们每年花几千亿美元去跟美国企业买芯片,去给美国贡献庞大的利润。

  比如说,美国通过极端制裁,让华为生产不了麒麟芯片。

  但华为的手机和笔记本,如果去使用美国高通的芯片,美国就允许。

  美国的做法,实际上就是说,你自己造的,不行,用美国造的,就可以。

  美国的“毒”就在于此。

  他还不把你的所有退路都砍掉,他还通过这种豁免的方式,给你留了条路,一条完全按照美国想法去走的路。

  美国这也是怕我们“破釜沉舟”去跟美国拼命,留条路,是为了减少我们跟美国抗争的勇气。

  如果按照美国指定的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将不会有国产自主研发的品牌,将一直充斥着美国的品牌。

  这就是在断我们自主研发的根。

  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按照美国圈定的这条死路走下去。

  如果我们失去了抗争的勇气,被美国搞的这种温水煮青蛙给迷惑了,那我们真的就翻不了身了。

  事实上,我们并非没有钳制美国的手段。

  我们庞大的市场,是美国垂涎三尺的,所以也是我们跟美国博弈的底气。

  需要客观承认的是,美国在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是有巨大的竞争优势,美国虽然在半导体中下游已经没落,但在上游仍然还是美国说的算,全世界74%的芯片设计从业者来自于美国,逻辑芯片设计商有67%是美国公司。

  而且,美国在芯片产业链的中下游虽然没落,但芯片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比如台积电、韩国三星、SK海力士、日本的半导体企业等等,基本都是听美国的话。

  这才使得美国在半导体产业链会有如此大的话语权,可以肆意的来对我们半导体企业霸凌,而我们却很难反制。

  因为在半导体产业,我们面临的卡脖子难题,确实还是比较严重。

  然而,我们庞大的市场,也是支撑美国企业的根本。

  2021年我国石油进口总价16618亿元,进口芯片却高达29929亿元。

  按美元算,我们去年进口芯片4400亿美元,而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也就是5600亿美元,等于我们去年进口了世界79%的芯片。

  不过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是世界制造业中心,我们进口的大量芯片,最终会有65%-70%左右制造成产品并出口出去。

  但这也说明,我们是世界电子产品制造中心,也是当前芯片生产的增量发展最庞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其实也是我们的底气。

  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最近还宣布,拒绝美国要求,将继续像我们出口DUV光刻机。

  前两年,美国就已经要求ASML对我们禁止出口最先进的EUV光刻机,但允许ASML继续对我们出口旧款的DUV光刻机。

  由于要生产10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是需要EUV光刻机才能有不错的良品率。

  DUV光刻机一般只用于14纳米及以上的芯片制造。

  前两个月,就一直有传闻称,美国在谋求对我们的半导体限制范围,从10纳米以下,扩大到14纳米的范围,这就要求ASML对我们禁售DUV光刻机。

  这次ASML是拒绝了美国这一要求,但仍然保持美国前两年的要求,对我们禁售EUV光刻机。

  不过总的来说,ASML能拒绝美国禁售DUV光刻机的要求,已经算比较不错,这也是因为,我们庞大的芯片生产增量市场,是当前ASML的利润主要来源。

  今年一季度,ASML向我们出口了21台DUV光刻机,占其市场份额的34%。

  其实,美国如果要跟我们硬脱钩,最先垮掉的,就是美国的半导体企业,因为他们也离不开我们的市场,而且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我们处于电子制造加工的中心环节,虽然美国当前连联合日本,试图搞所谓半导体产业联盟,来剥离我们,但这显然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

  此外,美国这种极端制裁后,又搞豁免,也是美国一种捞钱的手段。

  我在9月1日就提到过,美国这种巧立名目来各种制裁后,又设立很大的“人治空间”进行豁免,给美国政客捞钱提供了大量路径。

  一些企业为了获得美国的豁免,就要花很多钱进行大量游说。

  而美国政客因此大把捞钱后,更有动力去巧立名目,出台各种针对我们的制裁。

  所以,美国在这次10月7日限制新规出来后,过去这大半个月,美国除了给韩国企业发放豁免许可之外,还给大量美国企业发放了豁免许可。

  这里面,要跟哪个企业发放豁免许可,完全看美国官员的心情,那这里面就有太多可以捞钱的空间。

  就连美国媒体最近也都在对美国这种肆无忌惮的捞钱行为,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觉得这种豁免会助长不公平竞争,变成由美国政府来直接决定赢家和输家,跟美国政府关系比较亲近的企业获得豁免,就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赢家,而跟美国政府关系比较不好的企业,就难以获得豁免。

  而这种豁免,也成为美国扼杀我们国产品牌的工具。

  在10月7日美国这个限制新规里,要求128层及以上的NAND闪存芯片制造设备增加新的许可证要求,其实这就是为我们存储芯片龙头企业长江存储量身定制的。

  在存储芯片领域,三星已经实现192层NAND闪存,美光在5月发布全球首个 232 层堆栈的3D NAND芯片。

  而就在最近,长江存储推出了致态固态硬盘新品TiPlus7100,采用了232层NAND闪存颗粒。

  这也说明,长江存储已经取得了技术突破,跻身世界存储芯片顶尖行列。

  美国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针对我们存储芯片龙头,来出台这样极端的限制。

  面对美国不择手段的扼杀行为。

  我们作为消费者,能做的也不多。

  支持自主研发,就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像我现在买内存、固态硬盘、移动硬盘,基本只用国产颗粒。

  只能是尽一点个人支持了。

  这里我也免费给我们国产存储芯片做一个宣传。

  国内真正有做自主研发的存储芯片颗粒,是长江存储和长鑫存储。

  其中长江存储主要做固态硬盘,长鑫存储做内存颗粒。

  其中长江存储有自己的品牌,“致钛”和“致态”,主要是固态硬盘,移动硬盘得搜“致钛”。

  长鑫存储没有做零售,它的内存颗粒,主要在一些国产内存牌子里卖,比如“光威”,但“光威”内存条也会卖其他一些品牌的内存颗粒,要认准了用长鑫存储的颗粒才能买。

  目前存储芯片这块,国产能做到完全自主研发的就这两个,所以我才在这里做一个免费宣传。

  主要长江存储做的固态硬盘和移动硬盘性能也不错,我自己觉得跟三星之流也没太大差别。

  要是做得糟糕,我也不好意思去帮他宣传。

  支持国产自主研发,关键还是得我们国产厂商自己能争气,要对得起消费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