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逝世72周年:人民英雄毛岸英,永垂不朽!


  72年前的今天,1950年11月25日,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同志壮烈牺牲。

  毛主席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1951年3月,毛主席与周世钊谈话中说:我作为党的主.席,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

  后来,刘思齐、邵华再次提出“迎岸英回家”的请求,毛主席沉默良久,引用东汉初期著名老将军马援的话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毛主席的意思很清楚,千千万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了朝鲜,毛岸英也应该埋在朝鲜。

  呜呼哀哉!

  毛岸英是毛主席为了中国独立和人民解放,献出的第六位亲人。

  毛主席一家,满门忠烈啊!

  毛岸英赴朝鲜前的最后一张照片,丹东东锦江山公园拍摄(后排左二)

  父亲奔走革命,牢狱之灾,母亲就义,上海流浪,出国深造,参加苏联卫国战争,与反革命之间的博弈,投入土地改革,建设发展新中国,抗美援朝壮烈牺牲。

  毛岸英,毛主席与杨开慧的长子,纵观其短暂的一生,竟是如此坎坷,但他又发挥了人生最大的价值,为中国,为人民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是毛主席培养的第一位知青

  毛岸英5岁离开父亲,15岁恢复了与父亲的书信联系,1945年底,从莫斯科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23岁在延安王家坪,才见到了阔别18年的父亲。

  但1946年春节刚过,毛主席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让毛岸英当农民,师从劳动英雄吴满有。

  主席的孩子更不能搞特殊,毛岸英理解父亲,欣然答应。毛主席还特别嘱咐,要自带行李、口粮和种子,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据当年的警卫参谋回忆:

  1946年3月的一天早晨,岸英高兴地告诉我们,他要去劳动大学了。

  “哪个劳动大学?”我们问道。

  “爸爸让我到一个劳动英雄那里去参加劳动,从开荒一直到收割完才能回来,还要自带行李、口粮和种子……”

  情绪饱满,谈笑自若,他完全被一种新的生活所吸引。

  据吴满有的弟弟吴满赢回忆,岸英劳动时同我们一样,头扎白毛巾,身着坎肩、短裤,一开始他干得很猛,手上都打起了泡,他心劲大,累了也不歇息。收工后,岸英还给我们背柴,挑水,同吃同住,他对人很和气,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大学生。每天晚上岸英还要在灯下学习,他那挎包里带的都是书。平时,他给我们讲苏联的卫国战争,还说以后农业要实现机械化……当时我们都不相信。

  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锻炼,岸英脸晒黑了,庄稼也都认下了,担粪、推磨,样样农活都会干了。

  他做到了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要有农民一样的老茧,完全的融入农民,和农民共甘苦同命运。

  毛岸英曾以杨永福的名字在《晋察冀日报》上发表了《鞋下一层土》的顺口溜:

  斯大林把人民比作土,

  离土必死近土生。

  这句话早已响如鼓,

  却直到今天才搞清!

  郝家坡土改两个月,

  人间我最贵何所得?

  是不是金,

  是不是银,

  是不是地位和美名?

  我说一样也不是,

  却是那鞋下一层土

  这首质朴小诗就是岸英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永远从人民中吸取营养,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宣言。

  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战士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组成志愿军毅然跨过鸭绿江于1950年10月入朝,与全世界最强大的敌人美国军队作战。

  个人的小家在国家危难之际算得了什么,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

  10月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前夕,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入朝,为更多人民的幸福而战!

  起初到朝鲜战场,除了彭德怀外极少有人知道毛岸英的身份,他以一名普通战士的身份参加援朝战争,不以领导的儿子自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任何特殊待遇。

  著名军旅作家杨大群表示毛岸英当时是中国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并且精通英语和法语。除了翻译秘书工作出色,在战场上也是十分勇敢,毛岸英曾在苏联和东欧地区参加过多次战争,并在苏联坦克连中任过职,对于坦克的构造、部件组合等了如指掌,并学会了一手拆弹的本领,在朝鲜战争中拆弹工具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一个人拆除了美军投在司令部附近的定时炸弹,解除了一场危机。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湘水之岸,英木苍苍,为国舍命,日月同光!

  他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烈士!

  他是人民中的一员

  不搞特殊,克己奉公,脚踏黄土,为人民服务!

  在档案馆保存的一份毛岸英填的干部履历表中,我们看到了“一般革命家庭的关系”。毛岸英就是这么低调,他听从了父亲的教导(“不要说你是毛泽东的子女”,“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和人民结合在一起,参加革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去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毛岸英曾给亲戚向三立写了一封信,针对表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他说: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正在于: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他还说: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

  试问毛岸英的这种思想境界,还有几个人能拥有呢?

  我们看看这样滚烫的文字,怎能不怀念毛岸英,不想念毛主席呢?

  毛岸英在毛时代是很少被人提起,媒体也是很少去宣传的: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在那个年代,强调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岸英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中的一个!

  人民在,英雄在!

  他,就是人民的儿子——毛岸英!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2年11月2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