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勤德: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能够永远战无不胜?


  中南海新华门有两条标语,其中的一条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能够永远战无不胜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我的一家之言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尤其要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毛泽东传》,毛主席是写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的。但是他又一直强调,“正确和错误的标准自然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文集》三卷,282页);我们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他还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提出了判断是非的六条政治标准,首要的一条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毛主席在谈到检验路线正确不正确的标准时,提出不能不光要看成绩的大小。还要看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毛泽东1965年重上井冈山》,171页)。这些标准,都经过长期的、反复的实践检验,证明是完全正确、切实可行的。正是由于坚持这些标准的统一,一分为二地总结我们的工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即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的队伍才能够无往而不胜。

  第二,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主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他老人家不仅历来强调要关心群众的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问题,而且更强调要关心国家的命运前途这些决定人民最大利益的根本问题。并且,他在回答“再过五十年,一百年,如果中国出现了分裂,你也说自己是毛泽东思想,他也说自己是毛泽东思想,出现了割据混战局面那我们怎么办?”的问题时说:“有人民就行,就是在座的人都消灭了,全国人民是灭不掉的,不能把中国人民灭掉,只要有人民就行。” 这就是说人民是永生的,他们永远是无敌的力量。这些伟大思想。便使我们懂得了阶级剥削和压迫从而懂得了革命;懂得了为人民而生而死,才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剥削阶级而生而死,就是生的渺小死得可耻:懂得了社会主义是劳动人民的命根子,要靠我们自己竭尽全力去创立甚至用生命来保卫。这样说到做到,才是从根本上、整体上和长远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是说,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是我们的军队由弱到强,特别是在建国后创造打赢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等等军事奇迹的根本原因; 才是我们的人民在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创造出修建红旗渠等等经济奇迹的根本原因;才是我们的军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等等科技奇迹的根本原因。

  第三,真正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统一的原则”。因此,毛主席强调要坚持“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他说:“霸权主义应当被打倒,所以,搞国际统一战线就要平等协商,决不能以大国自居,颐指气使,绝不能干涉人家的内政,决不能有领导人家的想法。”(《毛泽东选集》第七卷,317页)“中国是个大国、穷国,帝国主义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那别人靠什么耀武扬威?仰人鼻息,我们这个国家就不安稳了”(《前奏——毛泽东1965年重上井冈山》,第171页)。“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和所以不应当在国家政权中占主要地位。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规定了他们的软弱性,他们缺乏远见,缺乏足够的勇气,并且有不少人害怕民众”(《毛泽东选集》,1368页)。历史事实证明,没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并且,搞社会主义,如果离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那就会寸步难行。这就要求我们坚决防止“补课论”扩大影响,回过头去搞共产党领导下的“三民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因为那就必定像毛主席所正确指出的那样,“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过去走不通,现在走不通,将来也走不通。” 可见,我们这样看、这么办,才是真正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统一的原则,才能使中国既发挥应有的作用,又避免遵循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走上“既当小妾又争霸的危亡之路。

  以上这三条,虽然都带有时代的烙印,但是它们所体现的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则永远都不会过时。革命歌曲唱得好,“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谁要是反对它谁就是我们的敌人”。所以,在今后一两年这个关系中国命运前途的历史关头,我们发誓要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文/张勤德,本文为作者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时所写,红歌会网重发以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