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毛主席曾提出两个著名论断,一个被中央接受,一个被中央搁置

2022-08-09
作者: 姚忠泰 来源: 红歌会网

  1

  当年在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北伐战争由珠江流域顺利推进到了长江流域。然而,风云突变;暴风骤雨般的反帝反封建群众运动席卷全国,遭到沉重打击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内一切反动势力,勾结起来,准备共同疯狂镇压这场革命群众运动,

  1927年4月12日,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北伐军总司令、新军阀头目蒋介石凶相毕露,坐镇南京,电令其党羽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举起屠刀,因此,很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人头落地,血流成河……7月15日,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也急剧地右转,附和蒋介石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掉一个”,血腥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值此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 ,目的是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党的新的斗争方针和任务。陈独秀错误严重,早在7月份就被停职,所以,再不方便参加党的会议。

  在共产国际代表指导下,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原俄租界召开了紧急会议(因出席的中央委员未达半数,既不是中央全会,也不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故称为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前,曾经留苏的红色文人瞿秋白被共产国际驻华代表罗明纳兹内定担任中共新的总书记,因为鲍罗廷欣赏红色文人瞿秋白,离华之前曾经力荐。

  由于时局紧张,交通不便,只有在武汉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共青团中央委员,和湖南、湖北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碍于白色恐怖,会议仅开了一天。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1.共产国际代表作报告;2.中央常委代表瞿秋白作报告;3.改选临时中央政治局。首先,由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作了关于《党的过去错误及新的路线》的报告(报告太长翻译困难,用了将近一个上午时间)。其次,罗明纳兹就《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草案的主要内容作了发言。

  毛泽东、邓中夏、蔡和森、罗亦农、任弼时等先后发言,尖锐地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毛泽东在发言中批评了陈独秀在农民、军事等问题上的错误,强调军事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指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第一次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提出放弃国民党旗帜,举起共产党工农革命军旗帜。接着,瞿秋白代表中共中央常委就党的任务和工作方向问题作了报告。

  会议通过了《中共“八七”会议告全党党员书》、《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等。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坚决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正式撤销了他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会议确定以土地革命和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为党在新时期的总方针,并且把发动农运根基深的湘鄂赣粤四省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在当时的最主要任务。

  2

  会议选举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委员为苏兆征、向忠发、瞿秋白、罗亦农、顾顺章、王荷波、李维汉、彭湃、任弼时;候补委员为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彭公达、张太雷、张国焘、李立三。会后,临时中央政治局选举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政治局常委。由瞿秋白主持中央工作。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共中央北方局、南方局和长江局,决定王荷波任北方局书记,蔡和森为秘书;张太雷赴南方局,任广东省委书记;罗亦农赴长江局工作;毛泽东去湖南领导秋收起义。

  显而易见,这次会议选举欠缺科学性:由于瞿秋白是亲苏的红色文人,因此当选了总书记,事实证明瞿秋白书生意气,不适合担任总书记,后来他自言那是历史误会,当然那时他也乐意担任总书记,任职期间才知道缺乏能力,犯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毛泽东、周恩来都只当选了政治局候补委员,雄才大略尚未被大家熟悉;平庸之辈王荷波当选北方局书记,栋梁之才蔡和森当选北方局秘书;学弟李维汉当选政治局常委,地位远超学兄毛泽东;几乎是文盲的码头工人向忠发当选政治局委员,成为未来的总书记……

  会议结束分手之前,还算比较知人善任的瞿秋白恳请毛泽东去上海中共中央机关里面工作。毛泽东谢绝了瞿秋白的好意,毅然决然回到故乡湖南着手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在中国革命的紧急关头,坚决地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发动农民进行秋收暴动。从此,中国革命进入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时期。

  “八七”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有明显缺点,它只注意反右,而忽视了防“左”,使“左”倾主义情绪在党内滋长起来,损害革命。

  这次会议接受了毛泽东指出的“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但是暂时搁置了毛泽东提出的“放弃国民党旗帜,举起共产党工农革命军旗帜”。这种经过深思熟虑的正确论断,毛泽东坚持着,因为他深知国民党已经死了,变为军阀党了。所以,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彻底抛弃了国民党的名义。

  而在中央八月议决案里,还规定“中国共产党应当组织工农暴动于国民党左翼旗帜下”,以吸引“小资产阶级的革命分子。这些分子,本是左派国民党的主要群众”。南昌起义部队也还打着国民党左派运动的旗帜和国民革命军的番号。直到9月18日临时中央政治局才通过了《关于“左派国民党”及苏维埃口号问题决议案》,作出了“中央以前复兴左派国民党的估计不能实现”,“八月决议案里关于国民党左派运动与在其旗帜下执行暴动的一条必须取消”,用“苏维埃”取代国民党左派运动的旗帜。(国民党左派代表人物,就是宋庆龄、何香凝、邓演达等几位,没有实权而且人数比较少,比起国民党右派,力量确实太有限了。)

  由此可见,中共中央终于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放弃国民党旗帜,举起共产党工农革命军旗帜”。看来,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只有毛泽东能够透过阶级关系变化现象清醒透彻认识国民党的本质,并且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胆略,才有可能这样正确地回答如此重要的革命问题。还好,毛泽东的真知灼见高瞻远瞩被中共中央接受了。

  人间很可怕的不是暂时糊涂犯错误,而是坚持错误明知故犯走向深渊。

     【文/姚忠泰,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