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战士:毛泽东主席为什么终身都在研读《共产党宣言》(上)

2022-02-22
作者: 前卫战士 来源: 红歌会网

——谨以此文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174周年

  前言

  一百七十四年前的今天,即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正式问世了。这在当年,确实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因为,当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处在强劲的势头,资产阶级已经统治了几乎整个欧美地区,资本主义的势力几乎扩张到了世界各地。一八四零年的一场鸦片战争,使中国这样一个有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东方大国,在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炮舰的威逼下轰然倒塌,变成了西方资本主义强盗们的殖民地。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克思恩格斯则以逆天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公开地向世人大声地宣告,我们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忙”! 坦言,我们“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我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 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以惊天地的豪迈气概,信心十足地指出“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而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这是多么宽阔的胸怀,这是多么巨大的革命勇气,这还多么坚定的自信!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的系统的阐述。

  《共产党宣言》运用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阐述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

  《共产党宣言》言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特点,规定了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诬蔑、诽谤共产主义的谬论,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必须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思想。

  《共产党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揭露和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深刻地分析了这些思潮的社会阶级根源和各自代表的阶级利益。

  《共产党宣言》说明了共产党人对待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阐明了共产党的基本策略思想。

  《共产党宣言》是全世界所有无产阶级政党的总《章程》,总《纲领》,正像《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一样,《共产党宣言》也是全世界所有共产党组织的根本大法,一切背离《共产党宣言》 或者与《共产党宣言》相抵触,相对立的言论和行为,都是对《共产党宣言》歪曲与背叛。

  《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多年以来,尽管历史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思想却一直放射着革命的光辉,一直是指导国际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共产党宣言》 ,就是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精髓。学习《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对于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对于我们掌握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对于我们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因为如此,毛泽东主席从一九二零年第一次读到《共产党宣言》之后(那时毛泽东年仅二十七岁),就没有停止过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和研究。《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主席一生中读得遍数最多、读得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直读到在建国后,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直读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毫不夸张地说,这本书伴随了毛泽东主席整整五十七年。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毛泽东主席为什么会这样“酷爱”《共产党宣言》一书呢?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别进行论述。

  正文

  (一)毛泽东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从读《共产党宣言》后建立起来的

  1920年4月中旬,毛泽东在北京组织驱逐张敬尧活动期间,同李大钊、邓中夏、罗章龙等人有密切联系。在此期间,毛泽东热心地搜寻那时能够找到的为数不多的中文本的共产主义书籍,并用心阅读了这些书刊。这时的毛泽东深深地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革命历史的影响,对社会历史的发展有了比较正确的理解。关于这段情况,1936年毛泽东在同斯诺谈话中,是这样讲述的:“为了开展从湖南驱走张敬尧的活动,我第二次来到北京,期间,我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的书籍。有三本书特别铭记在我的心中,建立起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证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翻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写的)、《社会主义史》(英国著名社会主主义者柯卡普写的)”到一九二零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经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摘自《毛泽东年谱》)

  (二)毛泽东主席是如何研读《共产党宣言》的

  毛泽东主席终身酷爱读书。在他的一生中,读的遍数最多、读的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主席青年时代读到的第一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那时毛泽东主席年仅27岁(1920年)。从那以后,这本书伴随了毛泽东主席整整五十七年。

  由于毛泽东主席无数次地反复地阅读《共产党宣言》,以至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他几乎都能背下来。正是这本马克思主义的划时代著作,成了毛泽东同志选择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入门向导。他自己曾说,读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书,“我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知道了”认识问题的方法论”。毛主席说:我想要知道在中国怎么进行革命斗争,可是《共产党宣言》中,并没有中国的湖南、湖北,也没有中国的蒋介石和陈独秀。但是,《共产党宣言》中的四个字——“阶级斗争”让我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要进行革命斗争的原因和道理。于是,我老老实实地开始研究实际的阶级斗争。”(《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关于农村调查》)

  由此可见,毛主席高度重视阶级和阶级斗争,不是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才开始的,而是从他研读《共产党宣言》的那一天起就开始的。从这里也看出了毛泽东主席确实领会了《共产党宣言》的真谛。

  毛泽东不仅坚持自己学习领会的《共产党宣言》的真谛,而且深刻地学习、应用列宁对《共产党宣言》那些独到的理论见解。毛泽东常常提到伟大导师列宁的这些话:

  譬如列宁说:我们推翻了地主和资产阶级,扫清了道路,但是我们还没有建成社会主义大厦。旧的一个时代被我们清除了,旧的资产者(地主、资产阶级)被我们打倒了,然而,只要这块土壤没有被清除干净,它还会不断产生新的一代的资产者)地主、资产阶级),因为这块土壤过去产生过,现在还在产生许许多多的资产者,有些人像小私有者一样看待对资本家的胜利,他们说:“资本家已经捞了一把,现在该轮到我了。”可见他们每个人都是产生新的一代资产者的根源。 ——《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1918年)

  列宁说:斗争的形势可能变更,而且确实由于各种比较次要和暂时的原因而经常变更,但是,斗争的实质、斗争的阶级内容,在阶级存在的时候是始终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1916年)

  列宁说:在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以及旧社会之间,并没有一道万里长城,革命爆发的时候,形势并不像一个人死的时候那样,只要把死尸抬出去埋了,就完事了。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他在我们中间还会继续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 莫斯科代表苏维埃 工会联席会议》(1918年)

  再譬如列宁说:我们的任务不只是要战胜资本家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反抗,而且要战胜资本家在思想方面的最深刻、最强烈的反抗。——《在全俄省、县国民教育厅政治教育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20年)

  列宁说:我们应当坚决地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不管它披着怎样时髦而华丽的外衣。——《政治鼓动和“阶级观点”》(1902年)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1913年)

  在毛泽东主席生命最后几年的岁月里,会客的书房里、卧室的床头上,还一直放着一本大字线装本的《共产党宣言》和两本战争年代出版的字很小的、已经很破旧的《共产党宣言》 。因为字太小,他的眼睛看不清楚,所以就用1963年印制的大字线装本对照着看。

  毛泽东主席不但研读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而且对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也颇有兴趣。为此,从1954年秋天起,毛主席又重新开始学习英语。那时他已经六十一岁了。虽然《共产党宣言》英文本的文字比较艰深,而且生字比较多,学起来相当困难,但是他的毅力非常坚强。在整理毛泽东主席遗物时,工作人员看到,毛泽东主席在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全部都密密麻麻地用蝇头小字写着注释和批语。而且写得非常整齐,非常仔细。毛泽东主席的这种学习精神,确实非常感人。对于这部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一直到晚年他还常常专心致志地阅读。每重读一遍,就补注一次。他还风趣地说:“我活一天就要学习一天,尽可能多学一点,不然,见马克思的时候怎么办?”

  从1920年到1976年,从青年到晚年,一直到生命的最后岁月,毛泽东主席对《共产党宣言》的这种浓厚学习情趣都丝毫未减。

  另外,从下面的这些历史记载中,也进一步印证了毛泽东主席反复读《共产党宣言》的真实情况:

  ——1939年底,毛主席自己说《共产党宣言》我读了不下一百遍。后来的几十年里,毛泽东主席自己又说,我“每年都要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由此可见,毛泽东主席一生,把《共产党宣言》读过了无数遍的说法,是确确实实的历史事实!

  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

  毛泽东主席在领导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曾经遇到过种种艰难险阻,种种没有想到而实际中却遇到了的各种艰难险阻,有时甚至我们党和我们的军队已经处于了绝境!怎么办?毛泽东同志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靠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从这些经典著作中找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力量,找到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启示、思路、途径和办法。对于这一点,毛泽东同志自己曾这样说过:要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要精读。读了还要理解它,要结合中国国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去分析、去探索、去理解。理论和实践结合了,理论就会是行动的指南。他还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当然也不必要一律都去精读),而且遇到实际问题,就去请教马列主义,时常翻阅,从理论上进行分析。遇到实际问题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这是毛泽东同志读《共产党宣言》的体会,也是他的一贯做法。新民主主义时期是这样,新中国成立直到毛泽东主席的晚年,毛泽东主席一直都是这样做的。面对实际的困难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不仅自己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而且多次提醒领导干部和全党注意学习《共产党宣言》这部经典著作。

  联系实际读马列,联系实际读《共产党宣言》,带着实际问题读马列,带着实际问题读《共产党宣言》,这是毛泽东同志学习马列主义著作的一个显著的特点。

  毛泽东主席说,所谓联系实际读书,就是在读书过程中,将所读的内容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党的建设的实际,与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教育的实际,自然科学的实际等等,与自己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理想信念实际、情感实际等紧密地联系起来。把读书时自己头脑里所想、所思、所动等都写下来,记下来,表达出来。这种所思、所想、所写、所记、所表达的,仿佛是读书人在与书的作者或书上的人物包括历史人物、现代人物的面对面的交谈、交流、讨论。对作者的话、书上人物的话及其政治主张和思想、认识、观点、过去的事、书上的记载的全部文字,都入心用脑,用心思考,有感即发,有想就批,有话即写。对书上的话赞成就表示赞成,不赞成就表示不赞成,有疑问就提出疑问,有反对就提出反对。总之,随读随想,随想随记,实想实记,怎么想就怎么批、怎么注、怎么记。

  毛泽东主席读《共产党宣言》,读马列主义著作,读其他书籍,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他读的多,记得住,用得上,收获就大。

  (未完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