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学生这个横幅拉得好

2022-03-25
作者: 小崔布尔什维克 来源: 红色年华

  中国学生的字典里有很多字,分数、排名、工作、收入、游戏、对象等等,但就是缺乏“血性”二字。鲁迅笔下的“真的猛士”,可能比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数量还要少。

  虽说学生占学校人员的大多数,但却是校内妥妥的弱势群体:行政人员他们惹不起,食堂饭菜不好吃只能忍,有时还会遇到压榨学生没有底线的导师。

  学生没有发言权,即使读到博士也罕见勇敢出头的学生,多数都在默默忍耐,实在忍不了了,还有的选择自杀。

  但所幸有血性的学生还没有完全灭绝,近日四川大学就出现了这样一位为民大声疾呼的勇士。川大封校的双重标准——除学生外的教职员工、校内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不做限制——引发了学生的强烈不满,一位学生在校内拉起了横幅:川大是全体师生的川大,不是全体官僚的川大。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横幅引起了校内学生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我们惊喜地发现,不少学生直接引用或者化用马恩列斯毛等社会主义运动领袖的语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些同学真的是深得马原等理论的精髓。对于受到不公待遇的弱势群体,马列毛学说是他们最好的理论武器。

  在横幅哥受到学生强烈支持的同时,川大学生团结起来把自己的学校送上了热搜,差一点就冲到了榜首。这就是“庶民的力量”。

  经过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川大终于解封。学生们纷纷发布贺电和表示对横幅哥的感谢。

  看到川大已经顺利解封,其他尚在苦海中煎熬的学校学生望穿秋水,期待和川大胜利会师。

  四川的有关部门大概也注意到了此事,3月23日专门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特别强调疫情防控要“以师生为本”,不能“一刀切”。

  可见学生并非无理取闹,他们不是反对疫情防控,而是反对疫情防控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做软柿子只能被任意拿捏,勇敢发生才有一线生机,只要有理有利有节,就很有可能成功。

  此前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喊楼抗'议封校,原因大同小异,听到风声之后的附近其他学校率先解封,也证明了官僚主义不过是纸老虎。此后诸多学校学生纷纷效仿,以致有网友调侃“整个晋西北都乱成一锅粥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们还不知道川大这位横幅勇士现状,诸多网友都在担心他的安危。

  按理说,拉横幅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每年三八妇女节在高校拉低俗横幅的学生也没见受到什么处理。川大是全体师生的川大,不是全体官僚的川大”这句话也没有任何问题,而且非常正能量。

  难道反对官僚主义还有错吗?如果横幅勇者真的受到了处理,那一定是有官僚被戳到了痛处。

  (注:本文相关截图来自微博和贴吧)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年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6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