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托洛茨基和托洛茨基主义?

2022-11-20
作者: CCNUMPFC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编者按】

  近期,“晨星报”官网刊文,文章分别介绍了托洛茨基的生平和托洛茨基主义,解释了区分托洛茨基和托洛茨基主义的重要性,并呼吁左翼团结起来应对挑战。

  什么是托洛茨基和托洛茨基主义?

  去年,《晨星报》有人来信问道:“托洛茨基是怎么一回事?”

  其他读者也加入了进来,有人指出,现在有更多关于托洛茨基本人的资料,也有人提到左翼和劳工运动历史学家重新评估了托洛茨基及其遗产。

  有一封信要求我们“梳理”托洛茨基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相关政治概念之间的关系。虽然在一篇文章中讲清楚这些可能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但我们会努力尝试。

  首先,重要的是区分托洛茨基这个人和作为政治意识形态的“托洛茨基主义”;它们是不一样的。

  托洛茨基是一名俄国共产主义者。1898年,他因革命活动被沙皇政权逮捕并流放到西伯利亚,在这期间他坚持从事写作。

  1902年,他逃到伦敦,与当年 4 月抵达的列宁会面,列宁当时正在今天位于克莱肯威尔的马克思纪念图书馆中编辑《火星报》杂志。

  托洛茨基是1905年第一次革命失败的关键人物之一,为此他(再次)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并(再次)逃到欧洲,然后逃到美国。

  1917年二月革命推翻沙皇后,托洛茨基回到俄国,成为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人之一,尽管他早些时候站在孟什维克一边反对列宁。(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查一下)

  作为彼得格勒苏维埃的主席,托洛茨基在十月革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十月革命以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政府取代了新的临时政府。

  作为苏联第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外交事务委员,托洛茨基确保了俄国退出一战。

  随后,作为国防委员(实际上是列宁的副手),他领导红军赢得了俄国内战的胜利。

  1925年列宁去世,斯大林上台后,托洛茨基被边缘化,成为反对苏联领导层的“联合反对派”中的一员。

  他与斯大林的分歧在于他主张“不断革命”,反对在年轻的苏维埃国家中巩固国家权力。

  1929年,他被驱逐出境,在流亡中度过余生。1938年,他建立了第四国际,以反对斯大林为代表的共产国际。1940年,他在墨西哥城被NKVD(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的一名特工暗杀。

  今天的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者都会承认托洛茨基对俄国革命的巨大贡献,以及他在面对武装反对派和外国干预时保卫和建设苏联所发挥的作用。

  今天的大多数人也会承认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贡献,尽管他们与托洛茨基观点不同,他们认为刚出生的苏维埃共和国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抵御外部侵略和内部反对派。

  托洛茨基对斯大林的反对使他在苏联解体前后成为一些左翼人士的偶像。

  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的鼎盛时期,声称受托洛茨基启发的团体激增,以至于今天仅在英国就有十几个这样的团体(尽管其成员加起来不到1万人),还有一定数量的托洛茨基主义者即“国际主义者”声称他们要么代表第四国际的遗产,要么呼吁建立第五国际。

  托洛茨基主义团体都认为自己在政治上是共产党的“左派”,他们表现出的许多特征可以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这本列宁1920年写的著作中找到。

  我们将在后面的回答中探讨“极左主义”(所有托洛茨基派都是“极左”,但并不是所有极左派都是托洛茨基派)。

  约翰·凯利的《当代托洛茨基主义》一书指出了托洛茨基主义的一些特征,尤其是在英国。在组织上,托洛茨基派政党与教条主义密不可分。

  它们有许多共同的特征。他们的核心观点体现在他们的出版物、网站和会议中,这些信仰被认为是既定的和不可挑战的真理,坚信这些才能成为其一分子并共同实现其目标。

  这些信仰在马克思、恩格斯、托洛茨基的经典文本中有阐释 (列宁的作品比较少,因为他本人对极左主义持批判态度)。

  这些信仰可能包括:对“不断革命”的信仰(不同于那些认为每个国家都必须找到各自的社会主义道路并且至少可以确保社会主义过渡的第一阶段);工人阶级(通常狭义地用“无产阶级”一词来定义)天生具有革命性;革命的主要障碍是“修正主义”,而革命的失败是由于“背叛”(通常是共产党人的背叛,他们成功地获得了劳动人民的支持);以及“国家资本主义”一词的古怪用法(正如之前对国家问题的回应,所有的资本主义都是“国家资本主义”)。

  托洛茨基派通常忽视、贬低或诋毁“现有社会主义”的成就——包括古巴的成就。

  奇怪的是,今天也有一些著名的托洛茨基主义者支持英国加入北约(Nato)并扩大核武器系统。

  托洛茨基主义往往不是为了实现和保障其政治和经济的要求,为人民带来真正的利益,反而他们认为,如果不直接地挑战资本主义国家的结构,就无法实现这些要求(“过渡性要求”)。

  托洛茨基主义不断地强调一种机会主义的论调,如果要确保社会主义取得任何形式的进展,就需要一个新的 “革命领导”。

  他们对成员的要求包括拥有相对较高的时间和金钱,并且经常导致“倦怠”。

  历史会证明一切,尽管托洛茨基主义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广泛的传播(今天在大约60个国家有活跃的团体),但不存在托洛茨基主义领导的革命,不存在国家选举的胜利,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存在持续时间长并且大规模的托洛茨基主义政党。

  没有一个托洛茨基主义团体能成功地维持一份英文的社会主义日报,而《晨星报》最初成立于1930年,名为《工人日报》,自1945年以来由读者合作社拥有和管理,每周仍然活跃在报刊和网络上。

  然而,托洛茨基主义还是吸引了一些左翼人士,因为它的“革命性”言辞为通常复杂的现实挑战提供了确定性和现成的答案。

  同时,托洛茨基主义团体成员的出现是偶然的,因为英国缺乏一个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政党,因为他们有一种值得赞扬的愿望,即超越民主政治,参与社会的根本变革。

  随着英国进入阶级斗争加剧的新阶段,工党领导层切断了与有组织的工人运动的联系,并继续对左派进行政治迫害,今天所有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必须寻求最佳途径来扭转资本主义把危机和负担转移到我们的地球和人民身上的企图。并通过在劳动中和社会中建立尽可能广泛的联盟,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社会。

  左翼需要联合起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这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挑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