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肾衰竭中医治疗的阶段性成果,兼谈治病的曲折及坚持


  2020年12月,我写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位钻研慢性肾病40余年的老医生屈建明老师的事迹。这篇文章发出后,这一年多来,有过一些读者朋友通过我找到屈建明老师进行治疗,这期间也有收到过一些好消息。

  今天想对其中一例进行一个简单的分享,也谈谈对此的一点感想。

  2021年11月初的时候,一位读者朋友找到我,他说自己身体出现了肾炎,尿血4+,尿蛋白4+,肌酐439,医院让做肾穿刺活检,想问问有没有好的治肾病的老中医。

  看到这个求助问题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便是屈建明老师,便让他先看看我写的那篇文章,了解一下屈老师,看是否合适。

  10天以后,他又来问我,是否见证过某地某位老中医治疗过尿毒症这个病?

  他提到的那位老中医,我不知道,便如实告诉他了。

  他这次问我的时候,我猜测10天前他第一次问我时,可能并没有去看我写的关于屈建明老师那篇文章,于是我把那篇文章找出来发给他了,让他看看。我说:如果需要,我可以提供屈老师的微信。他说:需要,谢谢。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去找屈老师,但我也只能帮到这里了。

  2022年1月初的时候,屈老师给我发来消息,他说:11月份通过你找到我的那位患者,治疗效果很好。那位患者服药三天后血压就下降了,精神也好转!11月20日开了药方,24号患者收到药。

  随后屈老师给我发了几张截图,是给患者的诊治过程。

  患者给屈老师发了医院的检查报告单,屈老师看了后,说的是:患者已经到五期了,11个肾小球只有1个好的,按照这个报告(医院常规治疗)患者只能等透析治疗了。

  患者之所以要找中医,就是不希望透析,因为多数情况下,只要开始透析,后面就只能一直透析了。

  到11月底的时候,患者已经喝了6天屈老师开的中药了,他告诉屈老师,他的同事跟他说,这两天他的脸色都比以前好看很多了,多少有一点血色了。他自己感觉也是(脸色好一些了),前一段时间脸都是黑中带绿黄。

  屈老师还给我发了一张患者一些检查指标的跟踪表,从表中可以看到,到2022年1月3日的时候,患者的尿隐血变成2+(11月初时是4+),肌酐值降到了302.9(11月初时是439)。

  我并不太懂这个病,但我知道这个病里肌酐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听一位尿毒症患者讲过,他在肌酐值升高到300多的时候,医院便让他透析治疗了。

  所以,这位患者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中药治疗后,肌酐值能下降100多,人的精神状态也好转很多,这应该是很好的治疗效果。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位患者还患有乙肝,原来肝功一直异常,通过屈老师的调理,现在肝功能倒先正常了(在那张跟踪表中可以看到肝功的指标),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我当时还问了屈老师:您在治疗他的肾病时,要兼顾他肝脏方面的病情吗?

  屈老师告诉我:基本上以肾病喂猪,因为用了大量的活血化瘀药后,患者内脏的微循环改善了,肝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后病就好转了。

  这也说明,正确的辨证论治,中药对肝病不但无害,还会有很大的益处。

  但屈老师也告诉我,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治疗成果,最后这位患者能好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知道。

  我知道,这是个很难治的病。并且,我还想说的是,有时候病能不能治好,并不全依赖医生,患者的高度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确地看待治病过程中的曲折,坚持走下去,现实远比想象中难。

  那天,这位患者也给我发了信息,对我表示感谢。他说,他现在在屈老那边调理肾衰竭,经过一个多月吃药,肌酐现在降到302。他还说,感觉有希望康复!

  我也很感谢他给我发这个信息,我非常真诚地为他感到高兴。希望他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屈老师一起,战胜疾病!

  后来的一天,我在微博看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医生刘宝利老师在1月18日分享的一则微博#经方治疗膜性肾病#,他说:膜性肾病青年,坚持2月内停掉激素,血白蛋白24,顾虑、紧张、着急都是不可避免的…继续努力,坚持后,终于迎来了曙光!

  这条微博附了9张图,里面有治疗过程中患者和刘医生的对话,有患者的化验指标等。

  2021年11月某天,刘医生在和患者的交流中说:这个病真的很难治,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起效的,而且西医治疗就是反反复复,中医要想起效,至少得一年到一年半。

  2022年1月17日,这位青年脱膜成功。刘医生说:每一点成功的取得,都是不懈坚持的结果。那位患者感慨:“开始我很慌,尿蛋白不降就很担心,所以问您很多,能不能好,什么时候好之类的。后面知道了要坚持,要相信您,所以就一直坚持到现在,也迎来了病好的这一天,真的非常感谢您…”

  其实,我对这个病不了解,但是我看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是很受触动的。

  因为很多慢性病的治疗过程就是这样的,过程很曲折,患者的各种焦虑、紧张、着急都是难以避免的,这个过程非常考验医生和患者(还有患者家属)。

  不一定每个案例都会成功,但是正确的坚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屈老师分享的这个案例和刘宝利医生微博分享的这个案例有相似的地方,相似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治疗过程中医患对待疾病的态度。

  一年多过去了,我仍没能去实地拜访过屈老师,但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屈老师年逾70,研究慢性肾病40余年,他想为社会作贡献的热心一直都在,可敬可佩。

  希望这个案例能让大家有所触动有所启发。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