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遗产还剩下多少?


  什么是五四运动呢?

  说得抽象一点,它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是新旧民主主义革 命的分界。

  说得具体一点,就是1919年5月4日,北京几千名爱国学生为了捍卫主权,反对政府卖国而举行的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并且火烧了赵家楼,痛打了卖国贼。

  学生的爱国先锋作用点燃了社会各阶层的爱国热情,尤其是工人阶级被动员起来了,在广大的工人阶级支持下,反动政府最终屈服了。

  怎么评价五四运动呢?

  我们当然举双手赞成,好得很!

  但是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及官僚那里,该运动就变成了破坏社会治安,是寻衅滋事,是学生闹事,是给政府添麻烦,是破坏私人财产。

  好什么好,明明是坏得很嘛,把闹事的统统给我抓起来!

  陈独秀、李大钊那些人给我看住了,有什么风吹草动随时向我报告!

  这后一种态度,值得我们注意。

  毛主席总结道,“五四运动正是做了反对卖国政府的工作,所以它是革 命的运动。”

  毛主席还说:“五四运动所反对的是卖国政府,是勾结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政府,是压迫人民的政府。这样的政府要不要反对呢?假使不要反对的话,那末,五四运动就是错的。这是很明白的,这样的政府一定要反对,卖国政府应该打倒。你们看,孙中山先生远在五四运动以前,就是当时政府的叛徒,他反对了清朝政府,并且推翻了清朝政府。他做的对不对呢?我以为是很对的。因为他所反对的不是反抗帝国主义的政府,而是勾结帝国主义的政府,不是革命的政府,而是压迫革 命的政府。”

  政府的行径决定了人民对它的态度。

  一句话:革 命无罪,造 反有理!

  那么,在今天,我们该怎样继承五四运动的遗产呢?

  现在是和平年代,不经申请的游行示威、打人、放火这些都是违法的,我们应该遵守社会秩序,五四运动的具体手段当然是使不得了。

  革 命无罪,造 反有理的精神呢?当然也早就进了历史的尘埃了,都革命成功了,你还有什么好革的?

  反对帝国主义?这个词好像在新闻里消失很多年了吧,貌似也没有什么帝国主义供我们去反对。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啊。

  那么,在今天,五四运动究竟还有什么遗产供我们继承呢?

  爱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