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武军:谣言止于智者

2021-12-30
作者: 史武军 来源: 红歌会网

  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没有公认的传说;民间流传的评议时政的话语,这些都统称为谣言。没有根据的话,传播到有头脑的人那里就不能再传播了。形容谣言经不起分析。此谓:谣言止于智者。

  在一部古老的中国兵书当中让人有这样的感觉——“没有绝对的坏事,却有好上加好的好事。任何所谓的那种坏事,人们只要能够找出该事情的问题所在,越是坏的严重的事情,有时候反到可以达成某种意义上的好上加好的好事。让人在事后感觉得到,如若没有之前的那桩坏事是不可能有接下来的一系列的好事的。”就比如2021年2月间还在当今世界横行着的新冠疫情一样。就该事件的本身而言,任何人都是有理由对其“谈虎色变”的。可是,经过的整个过程却足以检验出整个世界、整个地球村范围内的整个社会当中的很多事物的优与劣。简单点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哪个会感觉得到当今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程度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呢?可因为有了这场可怕的疫情却让人们有理由记住很多原本不太可能知道的名子。比如,钟南山院士,是这位难得的钟南山院士在最早的时候为中国人真正揭开关于新冠肺炎的一系列“谣言”的真实面目提供了最为有效的证据。此时的钟南山院士难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者吗?

  还有与钟南山院士有相似职责的众多的中国医务工作者,他(她)们当中有太多的中国智者。这其中也有李文亮医生一样的众多——吹哨人。

  当李文亮医生一样的吹哨人刚开始吹响关于新冠疫情的“预警哨声”之时,我们的人民警察不是也照样的依法对他们进行了必要的处罚了吗?难道说当时的人民警察确实有错吗?只不过是由于后来的事实才证明出当初的李文亮医生一样的人是对的,民警当时如果不处罚他们该有多好啊!可是,哪里的人世间有卖后悔药的啊?

  我之上所用的篇幅所叙述的所谓的“谣言”的最终结果还只是停留在——非黑既白的简单层面。其实,所谓的谣言有时候还会出现第三种层面,出现这种层面的时候其实只是因为有——“误会”而产生的必然结果。此时,如果还有人觉得自己必须站在客观的立场上非要揪出其中的所以然,难道此时的人们就不担心自己的真正用心何在的问题吗?

  其实说到这里,我只能说:“我们智慧的华夏民族的人们任何时期都有智者。”所谓的谣言到他(她)们这样的人头上之时,一定会被终结。不然的话,我们中华民族就有愧于——“智慧的民族”这个称号了。可是,正因为我们华夏民族有智者……

  此时,我觉的汉语词典当中对谣言一词的释义是否应该对——“指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这句定义适当的做一下修正呢?比如,像《论持久战》一类的理论刚刚诞生之时,是否也有涉嫌造谣的“嫌疑”呢?假如,可以对——“指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这句话做适当修正,将可以更好的鼓励更多的华夏民族的人们真正的在各自的生活当中实现——“从无到有”、“无中生有”,而不至于当初会被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们误解成——“谣言”。尽管有人会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终究也真不了”。可是,如此的话,那些真正有志于想搞各方面创新的华夏子孙岂不是要背负更多的压力了吗?

  比如,如果现在我要在这里提出:由于此次新冠疫情到来之后世界各国的整个处理手段的不同,导致了最终结果的差异。由此,在不久的将来,社会主义社会将有理由向资本主义社会发起社会制度层面的——进攻战。原来的时间都是社会主义社会长期防止被别人——和平演变。

  这会不会也是被别人说成是又一个我想要造谣的证据呢?

  2021.2.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