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里的穷人

2022-09-19
作者: 新青年2020 来源: 新青年8341公众号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

  1

  1969年,纺织工人吴桂贤被选为中央委员,时年31岁。

  6年后,没有人能够想到周总理会提名她任国务院副总理。

  很多人觉得,副总理应该是风光的。然而,吴桂贤却十分贫穷。

  有一次政治局开会,喝茶水要交两毛钱的茶叶费,吴桂贤每月工资才62元,20元给公公婆婆,20元交两个儿女读书生活费用,22元留做自己在京生活费用,手头紧,不得不在每次开会的时候都只是喝白开水。

  她的亲戚听说他当了大官,到北京来找他,而吴桂贤却让这几位亲戚吃了半个月的咸菜。

  这就是共和国的副总理。

时任武汉市长吴官正

  2

  吴官正与吴桂贤是同龄人。

  除了都是中央级别的大领导外,他们都因为贫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70年代末,吴官正在武汉市任科委副主任,月工资是72元,一家七口靠这点工资过日子,甚至在酷热的夏天他们家也从没买过一个西瓜吃。

  有一次科委的小张,抱了两个西瓜给他的孩子们吃。孩子们高兴极了,吃完后,剩下的西瓜皮,他爱人用它做菜吃。

  1983年3月,吴官正当了武汉市长,有时候下班回家时,和爱人一起到菜场去买便宜的菜。下午五点后去菜场,一角钱可以扒一堆,吃不完就用绳子挂在阳台上吹干做咸菜。

  据吴官正自己回忆,他那时是货真价实的“月光族”。夫妻俩的工资几乎每月都花光。为了节约,儿子读书的灯是15瓦的,因此小孩眼睛高度近视,想到这事吴官正至今仍感内疚。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

  3

  1975年,60岁的陈永贵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

  不过,他仍然是一个拿着大寨工分的农民。每天很早起床,自己叠被、扫地、泡茶、洗衣,警卫员抢着帮他做,他不喜欢地说“我又不是没长手!

  宾馆走廊电灯亮到天明,他觉得很浪费,就去关掉。服务员又打开,他又去关掉,有人戏称陈永贵是国务院里的穷人。

  而当了副总理夫人的宋玉林也确实没有感觉到陈永贵职务升迁对家境有什么改善。

  每逢陈永贵回到大寨,便是宋玉林既舒心又有些发愁的日子,发愁的是老陈回来客人多、开销大,钱不够用;高兴的是一家人又团聚了。

  中央首长也经常去大寨,周总理、李先念都到过大寨,陈永贵陪同首长们上山去参观了,宋玉林就摊上煎饼,炒点儿瓜子准备招待他们。钱不够,宋玉林就把陈永贵给他买的新衣服给偷偷地卖掉,补贴家用。

  陈永贵在北京的饭食也很简单,早上喝小米稀粥,啃个馒头,吃点老咸菜,中午最多两个菜,很少吃肉。

  有一次算帐时,他见账单上有鸡,就问 :“什么时候吃过鸡?”

  张银昌只好如实回答 :“有一次 ×× 首长来不是加了个菜?”

  陈永贵从当支部书记起,到离开副总理的职位,没有改变冬天黑马褂、夏天白布衫,头扎白毛巾的装束。

  这件事情曾让毛主席很感慨,一次开会时,意味深长地说 :“永贵哪,你的官做得那么大了,还是那个装束!

  三个小故事,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他们的事迹让我感慨万千,为什么毛泽东时代会有这样的领导?

  为什么这些同志愿意俯下身子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

  这让我想起1968年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对中央委员们讲的话:“同志们,你们对文革怎么看?”

  下边鸦雀无声,没人答复。毛主席接着说:“我看五十年、一百年之后,可能我们这一段是历史上的一个小插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