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躺平好,还是农村搞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好?这是青年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之一

2022-07-26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当代青年还有人想务农的吗?没有吧。当代青年还有人记得毛主席那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吗?应该有吧。当代青年有多少因为失业而“躺平”的呢?不少吧。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号召一下那些“躺平”的青年们到农村去走走看看,或做点什么了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网上有位被戏称为“窃•格瓦拉”的人说过:“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一时间被传为街头巷议的谈资,大多数人其实是抱着一种嘲讽的心态谈论这句话的,当今社会,不打工你还想干什么,混吃等死吗?没想到人家“窃•格瓦拉”一转身回家种地去了,真就不打工,也算是对失业“躺平”的一种无声较量吧。

  其实我很欣赏这种做法,既然城市套路深,失业躺平在所难免,为什么不回农村去走走看看呢?须知,今日农村依旧是广阔天地,只要头脑灵活,依旧大有作为!先不说国家提倡的“三支一扶”政策,还有最近几年兴起的新型农村合作社项目,单就这些年,城市生态食品行业消费群体的日益增大,农村也绝对有社会就业一席之地。

  如果你对农业感兴趣,你想了解农村农业发展道路,你想回农村发展合作社,或者你已经是合作社一员,但是对怎样做好合作社没有头绪,或者你的合作社遇到了瓶颈,我建议你看看这本书:《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选本。这是一本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书籍,它的价值几乎可以排到农村发展系列书籍第一位。

  在详细介绍这本书之前,我们先问一个问题。在中国历史上,哪个时期的农村合作社发展得最好、最有水平?太远的大家可能不知道,比较近的自然是毛时代了。但毛时代也分了很多阶段:建国初期(1949—1953)、大跃进时期(1953—1959)、大困难时期(1958—1961)、WG时期(1966—1976)等。就农业合作化发展来说,其实WG时期最完善,但现在没法复制。那么最理想、最有水平的便毫无疑问是大跃进时期了,更确切来说是1955年到1957年之间。

  那时的合作社是一个将要发展成为人民公社又未发展成的时期,是保持高级合作社快速发展的时期,是农村社会主义发展没有任何毛病、热情高涨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农村合作社发展建设几乎成为农村发展的绝唱!《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这本书记录的,就是这段时期,全国各地农村发展合作社的经验总结。你说它珍不珍贵?

  这本书是中G中Y办公T编辑的,几乎收集了全国农村发展的所有重大成果。原本是有上中下三册170多篇文章,为了方便更多读书少,或者读不了长篇大论的人阅读,选本便从这170多篇里面,挑出了四十多篇装订成册,自成一个完整的农村发展体系,以供当时的群众参考阅读。

  这本书有很多亮点!第一个亮点是毛主席亲自作序,而且还因为形势变化太快,做了两次序。第二个亮点是从中Y到地方大力搜集农村发展的材料,内容之详实,广博,几乎做到了极致。第三个亮点是连读者群体会有些什么样的人都考虑到了,原本三册跟选本一册几乎同时出版,便于所有识字的人都能有好的阅读体验。

  当然,由于当时编辑出版条件跟现在已有较大差异,所以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本书也有它的不足之处。第一:它是竖排版,与我们现在的横排版阅读习惯有所出入。第二:它是繁体字版,因为当时的文字改革还没有完成,但对一般人来说,基本不影响阅读。第三:由于出版年代比较久远了(1956年出版),书本难免有些破旧,稍微保留好一点的也只能达到八成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除了这三点,该书完全可作为珍藏品收藏了!

  我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后也有数年时间扎根农村的经历,我虽不算特别熟知现在的农村合作社,怎样搞才能搞成并做大做强,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农村有什么,能做什么,这里面的人和事究竟占多大比重?神奇的是,这些东西都早就写在六十多年前出版的这本《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了!

  书中所提到的农村合作社建立和发展问题,放到今天,几乎一如既往地实用,因为农村基本结构现状与当时并没有多大差别。现在农村人对于新型合作社的需求,与当年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这本书的历史穿透力还是很强!

  鉴于此,如果你想了解农村,回到农村,不想在城市躺平,我强烈建议你带上这本《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选本,不管是从学术珍藏价值上来说,还是从实用性上来说,都会令你受益匪浅!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