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总编辑晚年回忆大量工作细节!后悔没有听毛主席的话

2022-08-27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上世纪90年代,曾任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的吴冷西在写毛时代回忆录时含泪写道:“虽然不能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应对1958年的浮夸风和共产风负有主要责任,但我主持这两个单位的宣传工作在这期间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仍深感内疚。”

  此时,吴老已经七十多岁,身体多病。但回忆起毛主席和他自己的谈话,他依然很后悔自己没有听毛主席的话。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大跃进时期刮起浮夸风、共产风的时候。毛主席对吴老说:“现在报纸宣传报道上要调整一下,不要尽唱高调,要压缩空气,这不是泼冷水、而是不要鼓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要大家按实际条件办事,提口号、定指标要留有余地。”

  当时吴老虽然听到了主席的话,但被当年关于“解放思想、提高风格、敢于创新”等大量的议论压倒了,因而没有足够的重视。致使后来他牵头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新闻报道上也随了大流。

  其实当年有许多同志都和吴老一样,没有及时听取主席的建议,以至于吹出了“亩产万斤”的笑话。

  我想,这就是毛主席啊,他永远比别人看得远、看得透彻。

  所以,那些美帝国主义和他在国内的代言人害怕毛主席、害怕毛泽东思想。在毛主席去世后,这些人便赶紧跳了出来,像苍蝇一样嗡嗡乱叫,不断地扭曲历史、抹黑毛主席。

  吴老虽然年轻时对主席的话没有足够重视,但他一直是毛主席最忠诚的卫士。一生都在同同反毛势力作斗争!

  因此,吴老在晚年即使经常生病,也依然坚持战斗。看见谁抹黑毛主席,他就会站出来发声。

  为了能给后来人留下了解真实毛主席和毛时代的资料,他坚持写作,实事求是地写下了大量回忆录。

  吴老曾任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毛主席生前曾多次和吴老谈话,指导他做宣传工作。在中苏十年论战期间,吴老更是直接参与了一系列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文章写作。如《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及《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等,这些都是光芒万丈永垂青史的。

  因此,他的回忆录具有很大的价值!

  吴老所著的回忆录资料详实,包含着大量吴老与主席谈话的细节。是对毛主席时代、毛主席个人真实的记录和回忆,是我们今天回应那些抹黑毛时代、抹黑毛主席最有力的证据。

  为了还原真实的毛主席,为了更好地同抹黑毛主席的卖国贼们斗争,为了彻底堵住那些攻击毛主席的人员的嘴,我们特地收集了吴老的所有回忆录,包括《忆毛主席——我亲身经历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片断》、《十年论战——中苏关系回忆录》、《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

  1、《忆毛主席——我亲身经历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片段》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吴老重点讲述了58至59年间在大跃进过程中他所听到的毛主席的讲话,包括毛主席专门跟他的谈话(吴老当时是人民日报总编辑)。

  读这本书,我们能真实地看到毛主席在大跃进过程中的基本思路是什么?能看到底谁是“浮夸”“共产风”“头脑过热”“冒进”的始作俑者?更可以看到,为什么主席一而再地强调实事求是,最后还是刮起了共产风?

  事实是最用力的见证,也是对诋毁毛主席的言论最有效回击。

  2、《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是吴老生前的最后一部著作,因为体弱多病,共历时十二年。在这本书中吴老主要回忆了建国初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历史,并重点回顾了1957年整风反右的历史。

  面对苏联变修、党内部分同志出现的官僚主义作风、右派势力抬头,如何才能保证党的性质不变、保证社会主义在正确的航向上继续前进?毛主席是如何一步步思考,要通过整风反右来整顿思想的?在具体实行过程中,主席又是具体怎么做的?在吴老的回忆中,有大量详实的回忆。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