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齐喑,是比毒教材更可悲的事

2022-06-01
作者: 五百二 来源: 纪卓阳公众号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问题成为舆论热点,已经几天了,引起广大群众的极大愤慨。

  舆论场上,照例是“一个事件,各自解读”:人教社回应称“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教育部回应立即整改重绘教材,并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一些自由派人士主张教材插画首要责任不在于作者,而在教材出版机构和审定者,且无须从意识形态上上纲上线;民间舆论多指其崇洋媚外,插画作者和相关人士的祖宗三代早被刨了出来,更有人指此事件有幕后黑手。

  但是,教材插图事件,是彻头彻尾的阳谋,不是阴谋。

  首先,此事是对人民群众的公开侮辱、公然挑衅!

  有人说,此事深层次原因是对文化领导权的争夺,背后有一盘大棋,我们要打赢这场战争。

  别抬高它了!它侮辱了“文化”二字。它既不真、又不善、更不美,不要说是儿童教育专家、美术家,任何一个有基本道德观、心智正常、审美观正常的普通人,看了这些插图也会大跌眼镜、出离愤怒。在汉语语境中,“文化”的本义是“以文教化”,且不论其内容如何,其形式至少要美,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美国大片是文化输出的载体,包藏祸心,但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具有相当的鼓动性。人教社这种垃圾插图哪来的文化?它内容肮脏,形式丑陃,手段卑鄙,是对人民群众的公开侮辱、公然挑衅。它赤祼祼挑战着人们的底线。

  它突破了当代社会道德的底线,它已涉嫌刑事犯罪。

  作为插图作者,公然裸露男孩生殖器,公然裸露女孩内裤,公然表现猥亵女孩的内容,涉嫌“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更应从重处罚,且自2013年至今,其发行量何止千万,已达到“特别严重”程度;

  作为出版单位的人教社,涉嫌“为他人提供书号出版淫秽书刊罪”;作为主管部门的教育部相关司、各省选用教材的教育厅,编辑、审核教材的相关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罪”。

  近十年的时间里,公开侮辱、公然挑衅人民群众的底线,能叫阴谋吗?

  是没有人举报吗?不是。至迟到2014年,就曾有一线教师在网上公开举报,结果如石沉大海。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十六年的时间内,当地所有人都知道凶手是谁,也知道人埋哪了。有关方面也知道这些情况,他们知道人们知道是谁杀的,他们知道人们知道他们知道是谁杀的,但是,案子硬生生地拖了十六年。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只是指责邓某太凶残,我们还说案子背后有惊天阴谋?

  人民群众的怒火所向很明确,不是黑社会,是社会黑!

  万马齐喑、上下噤声,群众的监督举报不起任何作用,这种情况,难道不比毒教材更可怕、更可悲、更可恨吗!

  新疆教材案,13年的时间里,在全区印发2500余万册,232万名学生及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使用该教材。人教版插图事件,至今没有数据公开,这个数据恐怕要比新疆教材案大十倍、百倍,且看教育部、人教社何时公开。

  九年、十六年,所有质疑、所有举报的声音如石沉大海。既然如此,谁又能保证,我们今天的问题,不是拖到十年后、二十年后曝光甚到永远也无法曝光?这难道不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吗?

  所以,如果一定要谈文化领导权的话,我们面对的,难道不是强权文化、流氓文化、潜规则文化、下三滥文化。它们公然向全民挑衅:老子就这么干了,你能奈老子何?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事件,就是资产阶级文化与这种强权文化、流氓文化、潜规则文化、下三滥文化的奇葩结合。

  所以,如果一定要谈文化领导权的话,难道不应该谈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发言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吗?

  此外,这个时代没有那么多阴谋,一切重大事件都有迹可循。

  《武训传》是阴谋吗?不对,是阳谋。它从解放前开始筹摄,解放后又经原编导者修改,于1950年10月完成。影片在全国公映,据《人民日报》的不完全统计,仅北京、上海、天津三地的报刊,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发表了40余篇赞扬武训和电影《武训传》的文章。新中国已经成立了,“反而狂热地宣传封建文化,并为了取得自己所没有的宣传封建文化的地位,就对反动的封建统治者竭尽奴颜婢膝的能事”(毛泽东: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这不就是公开的文化斗争和阶级斗争吗?

  《河殇》是阴谋吗?不对,是阳谋。1988年,大型电视政论片《河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片的主要观点是,我们要抛弃黄色文明(中华文明),拥抱蓝色文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蓝色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势。《河殇》所表达的观点,难道不比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更系统、更彻底、更公开吗?《河殇》因对传统文化的否定受到批判,但是,难道中国后来没有拥抱雇佣劳动制、拥抱资本主义文化?《河殇》真的退出历史舞台了吗?

  “与世界接轨”,是阴谋吗?不对,是阳谋。拥抱市场经济后的中国资本,在各个层面都急切希望与世界接轨。与世界接轨,重中之重就是与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美国接轨,我们能否认这段历史、这句口号曾经存在过吗?

  没有那么多阴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是美国挑衅中国恶性事件频发的时期,银河号事件、台海事件、南斯拉夫炸馆事件、南海撞机事件,接连不断,但是,此后中美关系仍是一路向好,至2013年达到小高峰。2013年,正是人教版插图出笼的时间。高峰之后,一路向下狂跌。

中美关系量化图

  数据来源:http://www.tuiir.tsinghua.edu.cn/info/1145/5668.htm

  “用开放倒逼改革”,是阴谋吗?不对,是阳谋。这是自上而下各个层面宣传的、至今仍有人采用的说法。中国申请加入WTO时,就有“用开放倒逼改革”一说。而开放的重中之重,就是向美国开放,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于我国市场化改革的“倒逼”,功不可没。

  今天,反美、批美是政治正确。可是不要忘了,当年崇美、亲美同样是政治正确。2013年的人教版教材插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在今天全球资本积累出现危机、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的情况下,近十年前的旧案突然被翻出来,也不足为奇了。

  中美关系是逆转了,旧案是翻出来了,有关方面已经表态彻查了。但是,问题的关健在于,人民群众发言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应如何落实。旧案是突然成为舆论热点的,我们甚至连议题设置权都没有。伴随着资本的集中和经济状况的日益恶化,各方面的管控日甚一日。十余年前,很多人寄望于经济上的发展,能带社会环境的相对宽松,现在看来是过于理想了。

  所以,反对各种资产阶级腐朽文化的同时,我们要反对强权文化、流氓文化、潜规则文化、下三滥文化,我们千万不要忘了本应属于我们的权利。

  要改变这种万马齐喑、上下噤声的可悲局面,匹夫有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